当前位置:

【每日一景】“网游张家界”|八大公山的秘密都在这里了!

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的北部边陲 ,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主要保护对象为亚热带森林植被及珍稀动植物。海拔自346米至2003米,由斗蓬山、杉木界、天平山三大林区组成,总面积4.49万公顷。

保护区现有高等植物216科240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7种,二级保护植物32种,八大公山保护区特有植物有10科30种。有朱兰、石豆兰等52种植物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药用植物有1000余种。

八大公山地形复杂、山川交错、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由于受第四纪冰川影响较小和历史上很少受到人为破坏,区内分布着典型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保存着种类繁多的植物,多达3000多种,是鹅掌楸、青钱柳、水青树等古老植物的保存中心,特别是以珙桐为主的成片混交林,形成了罕见的植物群落。

脊椎动物有150多种,其中水鹿、苏门羚、白冠长尾雉、红腹角雉等为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拥有保存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其动植物区系组成既有古老的我国特有种,也有现代区系成份,新老兼蓄,南北相承,形成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共有生物物种7500多种,现已鉴定记录4377种,其中脊椎动物312种、昆虫1179种(湖南新记录62种、中国新记录33种)、蕨类植物504种(湖南新记录16种)、种子植物1996种、真菌386种(湖南新记录38种)。

植物种类占全省总数的66%,动物种类占全省总数18%。全区森林覆盖率达94.1%,活立木蓄积量为110.4万立方米。

八大公山保护区是湖南澧水和湖北清江水系的主要发源地,年涵养水源10亿立方米,是湖南、湖北20多个县3000多万人口和大小20座水电站水源供应的主要来源。

这里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是张家界生态旅游的主要景区。走进林中,犹如步入一座雄伟神奇的地理宝库,又像走进一部精彩绝伦的山水宝典。群山起伏,奇峰突起,40多条山脉纵横交错,599座山峰星罗棋布,山体切割强烈,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丰富的景观景点,既有连绵的森林、层叠的山峦、各异的飞瀑和神秘的岩洞,又有日出、雨幕、云山、雾海、晚霞、雪原等气象景观,还有鲜活的动植物景观,形成春观山花,夏赏山水,秋看红叶,冬鉴冰挂,四季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迷人景色。


摄影:鲁承虎、李维跃

部分图片由文旅局提供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3/24/690272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