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3月储蓄国债(凭证式)暂停发行!附国债投资金融知识

关于暂停发行2020年3月储蓄国债(凭证式)的公告

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不适宜广大投资者到银行柜台排队购买国债,原定于2020年3月份发行的储蓄国债(凭证式)暂停发行。以下附国家金库湖南省分库的公告。

3.jpg

投资国债 安全理财

(一)什么是国债?

国债又称国家公债,是国家以其信用为基础,按照债券的一般原则,通过向社会发行债券筹集资金所形成的债权债务关系。国债是中央政府为筹集财政资金而发行的一种政府债券,由中央政府向投资者出具的、承诺在一定时期支付利息和到期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由于国债的发行主体是国家,所以它具有最高的信用度,被公认为是最安全的投资工具。

目前,可以购买的国债有:一是储蓄国债, 包括储蓄国债(凭证式)和储蓄国债(电子式)两种,是政府(财政部)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以吸收个人储蓄资金为目的,满足长期储蓄性投资需求的不可流通记名国债品种;二是在商业银行记账式国债交易柜台或证券交易所市场挂牌交易的记账式国债。

(二)储蓄国债相比其它个人金融产品的优势

1、信用等级高、安全性好。储蓄国债由财政部代表中央政府发行并还本付息,信用等级高于其他债券或银行理财产品。

2、收益稳定,利息免税。储蓄国债发行利率固定,且高于相同期限银行储蓄存款利率,利息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

3、认购起点低,发行期次多,业务办理方便。储蓄国债以100元为起点并以百元的整数倍发售,全年多数月份都有发行,各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遍布全国各地约11万个网点均可办理业务。此外,通过部分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网上银行也可办理相关业务。

4、变现灵活。您可按相关规定在到期前提前兑取持有的储蓄国债,获得相应资金。当您需要贷款时,可用储蓄国债作为质押物,到原购买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机构质押贷款。

(三)储蓄国债(凭证式)和储蓄国债(电子式)的区别

5.jpg


(四)其它投资者关注的问题

1、未到期的储蓄国债可以变现吗?

您可以通过提前兑取的或向原购买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质押贷款方式将储蓄国债提前变现。业务办理时间限制,可咨询各承销团成员。

2、储蓄国债(凭证式)收款凭证丢失了怎么办?

您可以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前往购买储蓄国债(凭证式)的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营业网点柜台办理挂失。

如何购买国债?

(一)储蓄国债的发行时间

一般是3月到11月之间的每月发行,发行日期一般是10-19日。

(二)储蓄国债的购买渠道

一是储蓄国债(凭证式)需到承销团成员营业网点柜台购买;二是储蓄国债(电子式)需到承销团成员营业网点柜台或获得资格的网上银行购买。

张家界市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和交通银行6家银行均可购买。

(三)如何了解储蓄国债的发行信息

一是关注财政部和人民银行每月提前发布的当期国债发行海报和文件。二是您可登录财政部网站(http://www.mof.gov.cn)和中国人民银行网站(http://www.pbc.gov.cn)了解国债相关政策和发行信息。

(四)网上银行购买流程(以农业银行为例)

在承销行网点开通网上银行;登录网上银行界面操作购买:首页-投资-债券-储蓄国债(以农行为例)

7.jpg

8.jpg

9.jpg

人民银行张家界市中心支行国库科制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人民银行张家界市中心支行国库科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3/20/687635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