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日一景】“网游张家界”|只有在张家界,你才能看到的魅力湘西

魅力湘西大剧院成立于2000年,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核心景区张家界魅力湘西国际文化广场,该广场总投资4.5亿元,占地31.22亩,剧场座位数2800个, 每晚演出场场座无虚席,深受观众好评。

《张家界·魅力湘西》,由黄永玉题名。魅力湘西大剧院在传承与保护少数民族文化领域不断创新,节目品质实现了新的跨越。2008年,张家界魅力湘西国际文化广场被国家文化部评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0年10月,《张家界·魅力湘西》节目被国家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列入“国家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名录”。2012年,张家界魅力湘西人实现了登上央视春晚的梦想,原生态节目《追爱》在亿万观众面前惊艳登场。2014年,《张家界·魅力湘西》获评年度文化品牌,成为全国文化品牌30强。同年,张家界魅力湘西大剧院还获批湖南省级少数民族文化传承示范基地。同时,2014以来,《张家界·魅力湘西》代表湖南连续三年参加由国家文化部组织的慰问海外华侨“欢乐春节”联谊会,受到海外观众的广泛好评。

2012年原创节目追爱荣登央视春晚。

2016年度,张家界魅力湘西大剧院接待游客超过110万人次,在业界形成了较强的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2017年改版升级后的《张家界魅力湘西》由冯小刚担纲总导演、音乐人刘欢担纲音乐创作、金东集团董事长吴向东投资,魅力文旅公司出品,节目整体基调仍分为浪漫湘西、神秘湘西、激情湘西、快乐湘西四大部分。2017年一举创下接待观演人数115万人的观演纪录。

2014年,走进意大利、誉满马耳他。

2014年至2017年连续四年,《张家界魅力湘西》节目出访意大利、马耳他、捷克、伊拉克、俄罗斯,乌克兰等欧亚多个国家开展“欢乐春节”文化展演艺术交流活动,展示湖南湘西少数民族文化的无限独特魅力,用文化软实力提升了张家界乃至中国湖南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截至目前,魅力湘西大剧院接待中外游客1500多万人,影响甚远。据统计,每3个来张家界旅游观光的游客,就有1人观看《张家界·魅力湘西》,入场观看比例盘踞高位不下。冯小刚更是坦言:只有到张家界,你才能看到这样的演出!

《火鼓》:这是一个不能一日无火、一日无鼓的民族,他们的激情、想象、勇敢和坚强,在火里锻造,为鼓声激励。

《边城 · 翠翠》:《边城》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沈从文的代表之作。作品生动再现翠翠与天保、帷送三人间的感情故事,将人性的善美融入灵动自然的山水中进行纯美演绎。

《追爱》:大湘西瑶族小伙子的求爱方式别具一格。他们以歌传情,以舞示爱,用爬楼的方式,来追求木楼上的姑娘。

《马桑树儿搭灯台》:张家界桑植民歌,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马桑树儿搭灯台》被誉为世界上最优美的情歌。

《茅古斯》:茅古斯是地球上人类最原始的舞蹈,土家先民借此祭奠祖先、祈望丰收,并狂野地表达生殖崇拜。


《女儿会》:农历七月初九,是土家族“女儿会”,它被誉为东方“情人节”。这一天,土家族男男女女,打扮得利利索索,漂漂亮亮,他们以歌为媒,以情为凭,以太阳为证,以月亮为引,找寻自己生命中的另一半。

《湘西赶尸》:“赶尸”是至今未解的湘西三大古迷之一。湘西人恋土爱家,若客死他乡,巫师便施以法术,让尸体“复活”并将之“驱赶”回乡。

《飞刀》:惊心动魄的独门绝技,精湛的技艺和匪夷所思的表演,震撼、刺激,让人虚实难分。

《哭嫁》:在张家界土家族和苗族独特的婚俗文化中,新娘在结婚前个把月就开始哭,直至出嫁之日。她们哭父母、哭哥嫂、哭姐妹,用哭的方式,表达对父母养育之恩、哥嫂关怀之意、姐妹儿时之情的不舍。

张家界魅力湘西大剧院先后获得了“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文化旅游重点推荐项目”“中国文化品牌30强”“中国十大民俗文化企业”“中国旅游演艺票房十强”“湖南省民族传承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荣誉。代表湖南参加了“2010上海世博会”“2012、2013深圳文博会”。

原创节目《追爱》,作为唯一一个少数民族歌舞节目,荣登2012央视龙年春晚,通过精湛的艺术表现,展示了大湘西璀璨的民族文化。

连续三年受国家文化部邀请,赴国外参加“欢乐春节”演出,2014年走进意大利,誉满马耳他;2015年亮相捷克,惊艳保加利亚;2016年感动伊拉克,闪耀约旦;2017年温暖俄罗斯,震撼乌克兰。

2015年,亮相捷克、惊艳保加利亚。

2016年,感动伊拉克、闪耀约旦。

2017年,温暖俄罗斯、震撼乌克兰。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3/17/686762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