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慈利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见成效之一

红网时刻张家界11月14日讯(通讯员 宋世秀)最近,慈利县苗市镇茶林河村的丑柑基地多了4条长长的单轨运输车。主题教育期间,联村干部下村时听到老百姓反映劳力不够,丑柑采摘困难,立即与村干部一起讨论解决办法。最终,村里投资20多万元安装了4条单轨运输车,大大降低了采摘成本。

“群众最需要什么,我们就办什么。”苗市镇党委书记李佳晟说,只有解决好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切切实实将看得见的实惠送到老百姓手中,将实事好事办到广大群众心头,主题教育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事三办”,把责任扛在肩上

从找水源,到建水池、铺管道,让苗市居委会300多户老百姓家中通上清澈的山泉水,只花了12天时间。

苗市镇曾是矿区,因地质原因存不住水,基础较为薄弱,今年夏秋持续干旱的天气,让不少群众遭遇了饮水困难。

群众利益无小事。苗市镇党委政府和当地村委迅速反应,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上门送水应急的同时,又决定特事特办,寻找水源、筹措资金、修建蓄水池、更换供水管道,从“固本”的角度解决难题。

最终,苗市镇筹资300多万元,有效解决了1.3万余名群众的饮水难题。

针对主题教育期间征求的39条意见建议,苗市镇党委政府梳理出了安全饮水和柑桔病虫防治2个群众最关切的难题加以解决。

在主题教育过程中,苗市镇党委政府坚持以“理旧事、解难事、办实事”为抓手,以“党员是否受教育、群众是否得实惠”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回头办旧事、集中办难事、引领办实事”,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马路市场”是长期以来的“老大难”问题,是困扰群众多年的旧事,为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苗市镇党委班子主动认领旧事,对症下药办理,通过深入开展“马路市场”整治、新修大市场,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的安全隐患和集镇脏乱差问题。

该镇还坚持党建引领办实事,充分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主题教育期间,共为群众办理实事156件。

柑桔是苗市的农业经济拳头产品,但是今年受天气影响,产量急剧减少。镇党委主动出击,组织村(社区)党组织全力开展核灾救灾,安排农技员指导,对受灾区域柑桔进行管培,引导党员带头进行品改,降低减产面积3000多亩,减少群众损失8000多万元。

“三创三业”,把能力化为业绩

从名副其实的后进村跃居为全镇先进行列,界溪村的发展离不开党员刘祖武的带动。

之前,界溪村债务严重、村级班子软弱涣散,刘祖武被选拔进“两委”班子后,通过稳大局、强基础,打造500亩爱媛38果冻橙基地,加快发展集体经济,不仅村级债务得到了化解,班子战斗力和凝聚力也明显增强。

在苗市,像刘祖武一样被选拔进村“两委”班子的农村优秀党员共有16名。不仅如此,该镇还引导11名外出能人党员回乡创业,在特色种养、工矿企业、乡村旅游等领域兴办、领办产业项目8个,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一直以来,苗市镇坚持聚焦发展导向,在全镇开展“支持党组织创产业、引导党员创事业、帮助村民创家业”的“三创三业”活动,着力提升村级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激发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热情。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对此,苗市镇建立了“部门联系村”工作机制——经济部门联穷村、党群部门联弱村、政法部门联乱村,集体经济发展落后的薄弱村则由镇领导班子成员对口联系,帮助理清工作思路,推进集体经济发展。同时,利用“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品牌,结合各村实际,差异化发展村级产业。

目前,苗市已完全消灭集体经济空壳村,集体经济收入过5万元的村已超过70%,其中有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超过50万元。

为了帮助村民创业,苗市积极开设各种技能培训,全镇80%农户掌握了柑桔种植实用技术,70名桔农获得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毕业证;又依托柑橘、生猪等产业基地建立各类合作社15个,覆盖了全镇80%以上农村劳动力。仅苗市居委会就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289户1060人种植砂糖橘,人均收入达到9800元。

“一五一十”,把形象树立起来

一个月前,面对久旱无雨导致的饮水困难,大兴村的共产党员李经志带头自救,带动7名党员群众一起,出钱出力修复3口老水塘,恢复了周边几个小组农户的正常饮水。在这之前,他还带领全组群众修建了一条2公里的机耕道。

“我们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改进干部作风,担当奋进,融洽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检验指标。”主题教育期间,该镇通过开展“一条板凳”问民计、“五个向我看”立标杆、“一项结对”暖民心、“十项规范”促担当,把党员干部形象树立起来。

广开屋场会,同坐一条凳、同喝一壶茶。主题教育期间,苗市共征得“一条凳”民意民策66条,采纳有效建议29条,制定发展措施9项。

同时,在全镇推行党员“遵纪守法向我看、弘扬正气向我看、为民服务向我看、勤劳致富向我看、倡导新风向我看”,并要求农村党员开展“一帮五”结对活动。目前,全镇共发动856名党员参与其中,办理小实事337件。

为了更好地解决收集到的问题,苗市镇出台了《加强作风建设、改进干部作风十项规范》,要求政府干部每周下村不低于3天,至少解决1个村(社区)重大问题。兴旺村的苏家垭大桥,就是在“十项规范”的要求下促成了翻修。之前,因为当地群众的矛盾纠纷,这座桥的修建一度被搁置了几年。

《规范》还明确要求,政府部门干部实行集中办公,推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一体化管理”;村(社区)干部实行全天候坐班值班,做到群众需求随到随办、即时办结。在此基础上,茶林河、龙阳等村还自我加压,推行“365工作法”,全年无休受理、解决群众的代办事项。

一系列真刀真枪的整改落实,换来的是群众满意度、获得感的不断提升。在今年的民调反馈中,苗市群众的满意率从连续五年市县倒数,跃居为全市前五。

来源:红网慈利站

作者:宋世秀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11/14/621378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