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区“一键举报”推动扶贫领域信访“三量”下降

红网时刻张家界11月13日讯(通讯员 田贵学 向娟)“我们接到群众举报后,都是立即核查,及时将信访举报处理到位,让群众满意,让社会满意。今年1-10月,全区扶贫领域信访总量为76件,较去年同期下降65%;重复访39件,同比下降62%;越级信访46件,同比下降40%。”11月13日,张家界市永定区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杨明远就如何处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的事向笔者说道。

今年以来,永定区纪委监委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领域信访问题,想办法、出实招,注重加强“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在9月份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结合“天门清风”微信群,建立扶贫领域“一键举报”。抽调区扶贫办、住建局、发改委等涉及扶贫领域职能部门20名党员干部,会同24名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通过查台账、查系统、查报表的方式对扶贫领域信访件统一编号、分类登记。加强与扶贫、信访等部门沟通,拓宽信访举报来源。同时,对反映问题具体可查、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领域举报件快查快办。对群众反映集中的扶贫领域重点信访件,由区纪委监委提级办理。

为高效督办信访举报,永定区纪委监委对信访积案采取“四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信访案件一名包案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处置方案、一组化解稳控人员,包案领导全程参与部署、协调、推动和督办。依托纪检监察区乡一体化管理,将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成15个信访办理片区,上级纪委交办的信访件及信访室受理的信访件交叉分解到其他片区,严格落实片长负责制。建立预警督办机制,对信访举报件办理到期前一周,由信访室按照“日清、周转、月报、季结”的总要求,采用电话督办、发函督办、月例会督办、现场督办的方式督促办案单位严查快办。同时,注重办信质量,针对已办结信访件,要求承办部门及时与举报人见面,对调查结果满意的,由举报人签字结案。不满意的,有事实依据支撑的,督促承办单位补充调查后,进行“二次反馈”。今年1-10月,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73条,立案10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0人。

为压实责任严问责,实行联系乡镇(街道)区级领导督办,乡镇(街道)党(工)委领办,将责任压实到岗,落实到人。对久查不结、进展缓慢、调查不力的单位进行约谈,并在每月的月例会上进行点名批评,确保扶贫领域的信访举报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严格按照《永定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办理工作办法》规定,对信访总量连续一、二、三、四个季度排名前两位乡镇(街道),对其党(工)委书记分别进行约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职务调整处理。总量年度内连续四个季度排名前两位乡镇(街道),对其领导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一票否决”。截至目前,已经对5个乡镇街道党(工)委进行了约谈。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田贵学 向娟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11/13/620110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