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张家界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成绩单”出炉

红网时刻张家界10月17日讯(记者 全江玲)10月17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2场,展现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取得的成就。

发布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光明作成就发布。湖南日报社张家界分社、红网张家界站、张家界日报社等10家省、市相关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还分别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我市建市31年来,全市上下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着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切实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的基础地位得到不断巩固和提升,真正实现了我市农业增效、农村增强、农民增收的总目标,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到2018年底,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62.1亿元,是1988年8.07亿元的7.58倍,年均增长4.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565元,是1988年143元的66.89倍,年均增长13.4%。

一、农业产能稳步提升。我们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大力兴建各类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有效开展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不断完善形成了市县乡联动的网络化科技服务新体系。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的高标准农田50多万亩,全面提升了农田综合利用效益,大幅度提升了粮食产能。近年来,全市粮食年产量持续稳定在60万吨以上,实现了全市粮食产量“十五”连增的生产目标。2018年粮食总产量60.24万吨,比1988年增长41.6%;油料产量8.26万吨,比1988年增长1.43倍;烟叶1.45万吨,比1988年增长95.8%;蔬菜总产量95.28万吨,比建市初1988年的12.68吨增加了95.27万吨;水果总产量68万吨,比1988年增长40倍。牧业、渔业快速发展,2018年肉类总产量7.68万吨,水产品总产量1.32万吨,禽蛋总产量1.28万吨,分别比1988年增长2.1倍和2.89倍。

二、农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市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围绕市场需求,尤其是依托旅游消费市场,我们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不断增强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着力提升农业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并先后出台了《农业产业提质升级“523”行动计划》《关于加快推进五大农业特色产业的实施意见》和《张家界市优势农产品发展“3+2+N”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2021年)》等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市围绕“一县一特”“一片一特”农业产业发展思路,逐步形成了慈利县的“硒有慈利”、桑植县的“张家界大鲵”“白茶”、永定区的“张家界莓茶”、武陵源的“葛根”等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新格局。到目前为止,全市大鲵养殖达320万尾、莓茶面积达7.2万亩、矮化杜仲面积达1.5万亩、葛根面积达4050亩、蜂蜜达10.2万箱,同比分别增长34.2%、44%、25%、35%和22.5%。其中,大鲵、蔬菜、莓茶等特色优势产业的生产总值占全市农业总值的比重达到40%以上。

三、农业融合发展更加深入。我们持续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农业,极大地促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张家界市被认定为全省特色农产品(张家界大鲵)优势区创建单位,目前正在冲刺国家级创建示范区;永定区被认定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永定区王家坪镇被认定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创建镇;慈利县被认定为全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县,慈利县零溪镇被认定为全省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强镇;桑植县被认定为全省优质农副产品(张家界大鲵)供应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867家,其中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86家,省级 21家,年销售产收入达92.6亿元。全市已创建省级特色农业示范园23个、市级特色农业示范园30个。积极推进全市信息进村入户工程,2019年全市将建成694个村级益农信息社,每个区县各建成1个县级运营中心。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创建市级以上休闲农业精品线路10条,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3个。休闲农庄、农家乐、星级农庄累计发展到761家,“梓山半居”“水木潇湘”“五号山谷”等一批乡村客栈迅猛崛起,乡村旅游、休闲康养游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实现经营收入11.3亿元。

四、农产品质量水平持续提高。农产品质量水平普遍提高,农产品综合优质率达到46%,截至2018年,全市有效“三品一标”认证产品共达到67个。张家界湘阿妹食品有限公司荣获“湖南省绿色食品示范基地”,全市荣获省绿色食品示范基地的“三品一标”企业共达到3个。九天食品、岩泊渡食品厂的“丝丝香”传统粉丝被评为省级名牌农产品。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全市共建立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30万亩,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达到30个。全市每年开展农产品质量专项治理督查6次以上,检查农资市场、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店)2076个次,抽检蔬菜、水果、茶叶、大米等农产品10488批次,综合合格率达99.6%。全市持续13年未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五、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我们以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坚决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仗”,出台了《张家界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重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用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厕所革命”及粪污治理、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三清一改”工作,全市新增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的乡镇和行政村分别达到48个、268个,乡镇污水集中处理完成2处。武陵源区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区县。配合中央环保督查、环保审计和“绿盾2018”专项行动,撤除网箱15.58万平方米、水上餐饮娱乐设施12处。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和大鲵自然保护区专项检查,全市适养区、限养区存栏生猪500头以上的规模化养殖场由197家减少到现在的158家,其设施配套率达96%,畜禽废弃物资源利用率达73%。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管理机制不断健全,农村环境面貌极大改善,农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六、农民生活水平跨越攀升。近年来,我们紧紧抓住深化农村改革的大好机遇,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全力打造大鲵、蔬菜、茶叶、水果、中药材五大特色农业产业,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多渠道促进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推行产业扶贫“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精准扶贫新路径,加快产业扶贫项目实施进度,提升了产业发展的助贫带贫能力。2014年以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50945人减少到30362人、累计减贫220583人;贫困村由358个减少到38个,累计减少320个贫困村。全市贫困发生率由20.1%下降到2.17%,武陵源区于2016年率先实现整区脱贫摘帽,2018年永定区和慈利县实现脱贫摘帽。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了坚实步伐。

七、农村改革活力持续释放。近年来,我们全面启动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共完成确权面积186.34万亩,全市确权农户数达35.19万户,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34.02万本,证书颁发率为96.67%。通过积极引导土地流转,全市累计共流转土地46.88万亩。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890家,家庭农场发展到1243家,成为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力量。进一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加大村级供销惠农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新增3个乡镇、30个村级示范点。进一步推进农村电商体系建设,全市新增基层电商站点100个。积极开展慈利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和慈利县、桑植县、永定区“两区”划定、高标准农田建设综合改革试点等工作,为破解“三农”难题探索了新路子。

七十年栉风沐雨,七十载春华秋实。全市农业农村工作部门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推进农村美丽宜居、挖掘农民增收潜能、激发农业创新活力上下更大功夫,驰而不息推动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我市打造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全江玲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10/17/613683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