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庆消防安全提示——公共娱乐场所篇

国庆小长假

有一类场所一定是

大家假期必去的地方

那就是公共娱乐场所!

关于这类场所的安全知识

你了解多少呢?

首先,何为公共娱乐场所?

公共娱乐场所,是指向公众开放的下列室内场所:

一、电影院、剧院等演出、放映场所

二、舞厅、KTV等歌舞娱乐场所

三、具有娱乐功能的夜总会、茶座和餐饮场所

四、游艺、游乐场所

五、保龄球馆、旱冰场、桑拿浴室等营业性健身、休闲场所。

一听就是让人心动的地方

确实这些娱乐场所

能让我们疲惫的身心得到放松

但在放松的同时

这些隐患你也不能不知道!

公共娱乐场所的安全隐患具体表现在:

1、设置位置不当。有些歌舞厅设在建筑物的地下层或半地下室,火灾发生后扑救困难且人员难以疏散,易造成重大伤亡。

2、公共娱乐场所的内部装修大量采用易燃可燃材料,只考虑装饰效果而不顾消防安全,发生火灾时,使用的装饰材料燃烧时会产生有毒气体,造成人员中毒和窒息死亡。

3、KTV内使用各种照明设备、音响及空调,不按照规定安装,大功率照明灯具靠近可燃材料,电器长时间使用,电线铺设不规范等,而且有的公共娱乐场所没有严格的用火用电管理制度,烛火吸烟普遍存在。

4、安全疏散通道和标志不符合规范要求。从众多火灾案例来看,造成公共娱乐场所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是安全疏散条件差,疏散通道出口拥堵或直接被封闭,有的场所无照明及疏散指示标志,一旦发生火灾,断电后一片漆黑,人员混乱,难以及时疏散。

5、消防设施不配套。有的经营者舍不得投资安装自动报警,有的甚至连自动灭火设施、消防用水都解决不了。

6、人们的消防意识淡薄,逃生能力差,面对火灾惊慌失措。

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哦~~

来看案例

2019年5月31日上午,吉林长春一家KTV突然起火,据了解,最初起火点位于KTV牌匾附近,随后引起外墙着火,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出动20多台消防车赶到现场,20分钟后明火被扑灭,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2018年4月24日零时30分,广东清远一家KTV发生火灾,经全力扑救,零时55分明火被扑灭,仅仅25分钟时间,就造成18人死亡、5人受伤。

消防提醒您

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进入公共娱乐场所,首先要查看安全疏散指示图,熟悉疏散路线、安全出口和自己所在位置;

2、当发生火灾时,首先应保持清醒,明辨安全出口方向,用水打湿自己的衣物,捂住口鼻,按照疏散指示标志的方向选择最近的安全出口进行逃生;

3、如果烟气较大,在逃生的过程中,请记得匍匐前行,千万不要乘坐电梯;

4、在逃生过程中应选择承重墙和承重构件,防止坠物砸伤;

5、如果是演艺厅等大开间场合发生火灾,一定要记得不要在中间逗留,以防砸伤。

出门在外

一定要好好保护自己呀~

最后,祝大家有个愉快的国庆假期!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家界消防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10/05/608780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