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英烈谱】戴晓南:宁为沙场鬼,不做亡国奴

编者按: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号召全社会“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为了民族的解放,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在张家界这片红色土地上,当年人口不足10万的桑植,就有1万多人参加红军。无数父老乡亲前仆后继,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这些英烈们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是张家界的骄傲,是我们加快实现“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的力量源泉。

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主流媒体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开设 “张家界英烈谱” 专栏,集中报道张家界英烈,缅怀他们的事迹,传承他们的精神。

戴晓南:宁为沙场鬼,不做亡国奴

戴晓南,1908年12月5日出生于大庸县三坪乡肖家岗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少时随父读私塾,聪明好学,经常阅读《精忠说岳飞》等古典小说,仰慕英雄豪杰和忠臣良将,少年时代就萌发为国效力的愿望。

1931年1月23日,23岁的戴晓南结婚,其父也在这一天去世。当时,军阀混战,盗匪蜂起,面对国难家难,戴晓南毅然告别妻子去凤凰,考入国民党新编三十四师干部大队受训。结业后,戴晓南被分配到第一旅第二团特科营任上尉营副,驻防溆浦。后又被任命为排长、连长。在部队期间,戴晓南嫉恶如仇,严于律己,洁身自好。驻防永顺时治理鸦片,绝不徇私;要求士兵不准欺压老百姓、不准乱拿老百姓的东西。1936年,国民党政府统编部队,师部组织排以上军官集中受训,戴晓南在受训过程中主办墙报,大力开展抗日救国宣传。军训结束后,他被任命为340旅630团第二营第七连连长。

1937年“7.7”卢沟桥事变后,日本全面侵华。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中日双方共有100万军队在上海、浙江一线投入战斗,戴晓南也跟随部队开赴浙江抗日前线。是年冬,在与日寇作战时,戴晓南身受数创,回到原籍养伤。1938年3月,伤势好转后,重返部队,被任命为630团第二营营长,驻防浙江。1939年3月,日寇占领南昌,省会沦陷,戴晓南随所部开赴江西抗战前线。在江西期间,戴晓南给妻子写了一封家书,又寄戎装照片一张,字里行间既充满对妻子的眷念深情,又洋溢着炽热的爱国激情,未曾想此书成为戴晓南与妻子的诀别信。

1939年3月,日军以一个师团的兵力向驻守在永修县的戴晓南所部发动进攻。战斗异常惨烈,在艰难抵抗的第四天,戴晓南率领全营战士顶着弹雨,向敌人冲去。战斗中,他右臂中弹后,仍用左手握住短枪,高喊:“消灭日寇,保卫中华。宁为沙场鬼,不做亡国奴!”在戴晓南的鼓舞下,战士们抖擞精神,与日军展开肉搏战,打退敌人进攻。

随后,日军派出十多架飞机对中国部队的阵地进行狂轰滥炸。一颗炸弹在他身边爆炸,一时间血肉横飞,戴晓南与战士们壮烈牺牲,为国捐躯。(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9/06/595202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