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赴外考察 以“他山之石”为发展积经验、蓄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831153921_副本.jpg

在贵阳市城乡规划展览馆考察(图:贵阳日报记者 周永)

微信图片_20190831153927_副本.jpg

在盘州市全域旅游集散中心考察

红网时刻贵州8月31日讯(记者 伍文)如何让张家界高质量发展“硬核”更硬、“成色”更足?8月29日至30日,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带队赴贵州省贵阳市、六盘水市,考察全域旅游、大数据建设及城市规划等,以“他山之石”为张家界发展激发灵感、积累经验、储蓄力量。

大数据融合 让旅游更智慧

位于贵阳市的天河潭景区拥有西南地区最大最智能化的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这里整合了接待、咨询、观光、购物、餐饮、休憩、景区文化展示和突发事件处置等多项功能。考察团来到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的智慧旅游指挥中心,实地考察建设经验,来到这里的游客无不为自己享受到的一站式全天候互动服务感到满意。

2016年2月,贵州省获批建设全国第一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走进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考察团了解到,大数据效应,引得阿里巴巴、华为、京东等一批国内大数据领军企业在贵阳扎根,涌现了满帮集团、朗玛信息、东方世纪、易鲸捷等一大批本地优强企业。考察团真切感受到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民生发展、社会治理、精准扶贫结合带来的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贵阳是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中国数谷” 已成为这座城市的响亮名片。

六盘水盘州市在全域旅游创建过程中,也深刻理解到了“融合”是新时代大数据发展的最大特征和价值所在,积极推动大数据与旅游深度融合。2017年11月建成投入使用的盘州市全域旅游集散中心,真正实现了旅游集散、住宿餐饮、旅游咨询、购物和指挥的功能服务体系,大大提升了盘州旅游服务能力。考察中,考察团对盘州市奋力开创优质旅游发展信息化时代给予了高度评价,“作为大数据融合和智慧旅游创新发展的排头兵,成果太丰硕了。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把工作做细做实,将这些可复制和借鉴的宝贵经验运用到张家界的发展中去。”

绿水青山魅力尽显 全域旅游生机绽放

青岩古镇地处贵阳绵延的山谷群中,绿树掩映着灰墙,因为依山傍岭,地势高低起伏,整个古镇像极了一幅极具立体美感的工笔画。乡愁贵州则承载了许多人的“乡愁”,这里的老建筑、这里的山水田园风光、这里的民俗风情以及这里的故事,无不引人入胜。六盘水盘州市境内的乌蒙大草原恍若人间仙境,放眼望去十分壮阔,恰逢起雾时刻,白云随风卷起千层浪,再在景区内的十方·云舍民宿客栈,或是七彩蜗牛房车露营营地住上几日,不甚妙哉。妥乐古银杏景区既有“森林,山水,银杏之葱郁”,又有“小桥,流水,人家之幽静”,还有美丽动人的传说,是人们向往的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从青岩古镇到乡愁贵州,再从乌蒙大草原到妥乐古银杏景区,贵阳市和六盘水市积极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不断丰富投资模式、提升旅游环境,发挥“造血”功能、突出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绿水青山魅力尽显,全域旅游生机绽放。考察团成员直呼:全域旅游,大有可为。

一张蓝图绘到底

贵阳市将生态观念融入到城市规划体系中,以“显山露水、因地制宜、合理布局”为原则,尊重、顺应自然,打造“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湖水相伴、绿带环抱”的城市特色。考察团来到贵阳市城乡规划展览馆进行了考察。贵阳市城乡规划展览馆综合运用先进的声光电的高新动态展示手段,形象逼真地展现了贵州、贵阳的历史、地域文化、民族风情、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成果和城乡规划发展。

大家看得仔细、听得认真,直观感受贵阳城乡总体规划的理念和实践,并对照张家界的城乡规划,深入交流探讨,在学习对比中找准差距不足,在思考总结中明确努力方向,促进高质量发展。大家一致认为,城乡规划必须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代接着一代干。

带着问题去 奔着实效学

在考察小结会上,虢正贵指出,贵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将党中央的要求与贵州的实际相结合,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去谋划和探索,一届接着一届干,攻坚克难,“弯道超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贵阳市和六盘水市在实践中走出了自己的发展路子,很值得张家界学习和借鉴。在下一步工作中,张家界要在建立中国旅游大数据中心,进一步推动智慧旅游和全域旅游发展、旅游扶贫上下功夫,全面把握形势,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全力以赴推进张家界高质量发展。

伴随着烈日和雨水,两天时间里,张家界市考察团日夜兼程辗转两个城市。访景区、进展馆、入乡村、走企业,带着问题去,奔着实效学。这是一次学习全域旅游发展经验的取经之旅,是一次交流大数据建设思路的探索之旅,也是一次建立紧密联系的合作之旅。

考察期间,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会见了张家界市考察团。张家界市领导单铸飞、朱用文、欧阳斌、尚生龙、刘卫兵,贵阳市领导向虹翔、刘本立、向阳,六盘水市领导黄金、付国祥、黄家忠参加考察或会见。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伍文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8/31/590800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