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食菌季节话“枞菌”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11日讯(通讯员 王中建)现已进入农历六月,由于雨水调匀,是枞菌大量生长的季节,也是捡枞菌、吃枞菌的好季节。腊肉炖枞菌、小鸡炖枞菌是慈利的名菜,在产枞菌的季节,慈利人请客吃饭必点枞菌。

下面我们认识一下枞菌。

微信图片_20190711140846_副本.jpg

六月枞菌

微信图片_20190711140943_副本.jpg

六月枞菌

枞菌,学名:松乳菇。别名:枞菇、枞树菌、松树菌、松菌、重阳菌、雁鹅菌、琼菌、电花菌等。

枞菌按颜色为乌枞菌和红枞菌;按生的季节分,分三月菌、六月菌和九月重阳菌。一般来说,三月菌、重阳菌中的乌枞菌居多,颜色是褐色的,烹饪出来的味道鲜美清爽、香气扑鼻,是难得的上上品。而六月菌几乎都是红枞菌,颜色是橘黄色,红枞菌虽然颜色好看,但相比于乌枞菌味道淡一些,质地稍硬,鲜味也差一些。

枞菌是一种珍贵的真菌,营养价值很高,富含粗蛋白,粗脂肪、粗纤维、多种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核酸衍生物,还含有维生素B1、B2、维生素C、维生素PP等元素,不仅味道鲜美可口,还具有药用价值,能强身、益肠胃、止痛、理气化痰、驱虫及治疗糖尿病、抗癌等特殊功效,是中老年人理想的保健食品。枞菌以重阳菌为贵,是一种纯天然的珍稀名贵食用菌类,被誉为“菌中王子”,其肉质肥厚,更具口感,特别的浓香,极润滑清爽。

枞菌一般生长在有枞树(学名马尾松)的地方,泥质页岩土壤和石灰岩土壤均可生长,幼林多于成林,郁闭度在0.5——0.8的枞树林最爱生长枞菌。生长枞菌关键在于雨水要调匀,农历三、六、九月雨水多,或半天雨或半天晴、或一天雨一天晴、或两天雨两天晴,都是生长枞菌的好天气。越是雨季、气候越湿热,林中草丛或林边就长得越多,只要天气好,可以采收很长一段时间。

枞菌主要分布于我国湖南、湖北、贵州诸省与湘西接壤的地区,甘肃部分地区也有分布。

枞菌可以食用,枞菌炖腊猪肉可算是菜肴中的极品,味道极其鲜美,回味无穷。重阳菌炖土鸡,味道鲜美,营养价值也高,是山珍佳肴。

但是近几年时常有因食用枞菌发生中毒乃至死亡事件报道,这并不是枞菌本身有毒,而是有毒的动物(如毒蛇、蜈蚣等)啃食枞菌时将毒液涂在枞菌上了。因此在捡枞菌时,残缺的枞菌尽量不要。在烹饪时要多放大蒜瓣(大蒜是解毒佳品),发现大蒜瓣严重变色或变绿变黑时,请不要食用;即使大蒜瓣没有变色,食用时也尽量不要食用大蒜瓣。

枞菌是由枞树的菌丝体生长而出,属于林副产品,勤劳的山里人民将其拣回家拿到市场上去卖,价格一般在20——50元不等(视质量而定),是一笔不菲的收入,因此枞菌也是林下经济。慈利县高峰乡、通津铺乡、龙潭河镇、岩泊渡镇、零溪镇、二坊坪镇、零阳镇等枞树林多的乡镇都是盛产枞菌的地方,有的农户一年捡枞菌出售就有2万多元的收入。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每年枞菌收入在400——600万元之间。因此,发展枞菌产业也是实现山区人民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王中建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7/11/571026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