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接地气”个税新政 普惠纳税人——专访国家税务总局张家界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梁文辉

红网时刻张家界1月15日讯(通讯员 李妮)日前,国务院发布《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和《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引发了全民关注,其中专项附加扣除因集中在最基本的民生领域,涉及广大纳税人的孩子、房子和老人等关切点,被誉为“最接地气”的个税新政。2019年1月1日即将施行的这一系列政策,将给广大纳税人带来哪些实惠?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哪些利好?专项扣除如何实现与办理?就此,记者采访了国家税务总局张家界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梁文辉。

记者:个税改革新政施行后,老百姓能享受到哪些实惠?

梁文辉:此次新政,建立了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对部分劳动性所得实行综合征税,优化调整了税率结构,提高了综合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设立了专项附加扣除项目。除了已经实施的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以外,还将对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共6项进行专项附加扣除,这也是此次新政最大的亮点。

记者:此次个税改革新政,小伙伴们喜大普奔。减税降负之外,此次改革还将带来哪些利好?

梁文辉:这次个人所得税改革多措并举,通过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设立专项附加扣除,调整优化税率结构等,使纳税人的税负普遍得到降低。10月1日起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等措施实施后,月工薪收入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税负降幅超过50%,有相当多的纳税人因此不需要再缴纳个人所得税。2019年1月1日起专项附加扣除实施后,将在纳税人已经享受到普惠性减税红利的基础上,再送给纳税人一个更精准的减税红包,进一步减轻税收负担。

这些减掉的税收都实实在在地进了老百姓的腰包,增加了居民的实际收入。收入多了,大家的消费意愿、消费能力自然就会增强。这对于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张家界作为世界旅游目的地,受益也是显而意见。

记者:《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出台以后,纳税人要享受6项专项附加扣除怎么办理?

梁文辉: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优化了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相关的纳税服务,明确工资、薪金所得可以由扣缴义务人在扣缴税款时减除专项附加扣除,其他综合所得在汇算清缴时减除专项附加扣除,纳税人可以委托扣缴义务人或者其他单位和个人办理汇算清缴。

对于纳税人由单位每月发放工资的预扣预缴税款环节办理的,根据规定,除大病医疗以外,对于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五项专项附加扣除,纳税人可以选择在任职单位每月发放工资预扣预缴税款时,享受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其中纳税人在首次享受时,需要先填写《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表》,并报送给任职单位。任职单位比照“三险一金”的扣除方式,为纳税人办理专项附加扣除。而对于纳税人在年度汇算清缴的自行纳税申报环节办理的,如果纳税人在纳税年度内未享受或未足额享受专项附加扣除的,以及对于无法按月享受的大病治疗支出专项附加扣除的,可以选择在次年3月1日至6月30日内,自行办理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申报时享受专项附加扣除。

特别提醒的是,填报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只需首次填写,有变化时,更新即可。大病医疗支出,实行年度核算,在第二年汇算清缴时扣除。专项扣除还要注意在项目发生时留存资料备查。

记者:六项扣除事关百姓的孩子、房子、老人,比较复杂,税务部门如何确保这项改革顺利落地?

梁文辉:为了让纳税人及时享受到这一政策红利,我们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一是对办税流程进行简化、优化,申报就能扣除。二是让纳税人和扣缴单位尽快熟悉政策、掌握操作办法,我们将税法、专扣政策以及配套征管办法等,转换成通俗易懂的操作指引,同步在税务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公布,纳税人和扣缴单位只要比照指引操作即可。三是开展多轮次的培训辅导,对1月初即发工资的单位提前进行点对点精准培训;四是建立多部门协作机制。通过信息交换和比对满足事后核查需要,进一步简化纳税人资料;五是多元化办税终端投入使用,手机、电脑网页等多种办税渠道畅通。2019年1月1日起,即可实现手机APP和网页端,录入申报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办税更加便捷。

税务部门将竭尽全力,确保老百姓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如果个税代缴单位需要帮助,我们会尽快安排上门辅导培训。手机或网页申报遇到问题,请大家及时通过热线电话、办税大厅等,将您的问题告诉我们,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及时改进完善,让大家的办税体验越来越好。谢谢。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李妮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1/15/464829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