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山之子——记返乡创业致富青年企业家刘超

          2.jpg

 刘超和乡亲一边采摘今年最后一轮茅岩莓,一边探讨种植技术

1.jpg

刘超邀请乡亲们来到家里,讨论家乡发展大计

    红网时刻张家界11月9日讯(记者 谭如茵 通讯员 李京)阳光铺洒,山路蜿蜒在莽莽群山间。

群山环抱中,一栋飞檐翘脊的房子格外惹眼。36岁的刘超站在屋前,欣慰地看着梯田里成片的天门郡莓茶在阳光下迎风摇曳,十几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乡亲正在采摘。屋前不远处,投资三百多万的天门郡莓茶加工厂正在装机,明年开春就可使用。对面山坡上,金黄的桅子果子等中药材也将成熟......

暖暖的阳光里,刘超不觉又回想起自己从一名大山青年走上创业之路的情形。

一家药房开始的创业之路

刘超是张家界市永定区桥头乡熊家逻村人,重山环绕一度让山里人走出去的心路十分遥远。

大学时代就怀揣创业之梦的刘超在湖北荆门医学院就读,毕业后,他在一家药房打了1年工。2004年,刘超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药房,药房叫济民堂。

如今提及当初创业的青涩,刘超毫不掩饰背后的艰难:“那时就是想开一家药店就开了,但创业难呀,要跑市场,要搞管理,要发工资,还要融洽方方面面的资源。每一步都差错不得。”

凭借自己独有的医药销售和药房管理积累的经验,刘超药房生意获得了百姓的喜爱与口碑,规模也越来越大,不到四年就在张家界开了6家药房。

刘超凭着在商场上打拼的经验,敏锐地觉察到传统中药材市场需求回暖、部分成品缺货的契机,在省中医药研究院等专家的指导下,他回到家乡流转了1746亩山地,实现中药材种植产业化。

风雨兼程十几年,刘超的企业经营范围扩大到生物医药、工程建材、商务贸易各个领域,公司已取得天门郡、澧康堂、沅康堂3个种类18个品类的商标授权,获得专利授权8件,申报的“张家界天门郡莓茶”获国家质监总局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定。2017年,公司营业额达2.32亿元,利税3944万元。

刘超也成为身兼张家界市济民堂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家界市乾坤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湖南澧康大药房有限公司、湖南乾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湖南乾坤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等职的知名企业家。

一条返哺桑梓的初心之旅

36岁的刘超这些年正在做一件撬动乡村,帮助乡村改变并带动一方百姓致富的事。他的信心源于他集产供销于一体的产业。

 2008年,刘超回到家乡创业,带领160多名农户在桥头乡成立“张家界济民堂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在苍莽的大山上,发展苦参、白术、远志、桔梗、射干、黄精、白芨、天门郡莓茶、龙脑樟等湘西道地药材、名贵药材。

随后,又联合120多名农村创业青年成立“张家界乾坤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起当地特色名优农产品黑山猪、黑山鸡,湘西黄牛,逐步形成年出栏生猪5000头、本地山鸡10000羽、湘西黄牛200头的生态养殖基地。并投资1600多万元,成立湖南乾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澧康大药房有限公司,张家界天门郡商贸有限公司,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创新生产销售模式,探索出股份制、托管式、租赁式等三种农户合作模式,带动了500多户农户、6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

2017年,刘超再次投入218万元,流转土地1886亩,建设张家界莓茶生产基地。投资530万元兴建了熊家逻白马山、梯市2个莓茶加工产,年原茶加工能力100吨。在张家界市经济开发区改扩建了年产200吨的药食两用养生“代用茶”加工生产车间,年产6000吨大健康产品中药材深加工项目开工建设。

时间总是给予最有准备的人,大山也总是给予最真诚的孩子。10年,刘超率领的合作社固定资产已达5000多万元,成为主导当地中药材市场发展、促进群众增产增收的示范社。合作社为当地1000多户农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常年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受益农民家庭人均年收入增加3000元以上,60多名贫困户实现脱贫。

一根种销结合的生态之链

在大山里成长的刘超,围绕山思考着企业的发展。

张家界是闻名世界的旅游景区,如何在建设乡村的同时又不破坏乡村,走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之路?

刘超他带领合作社的创业青年不断摸索,打出了一套创品牌、争市场的“组合拳”,创新了“生态种植链”和“产品价值链”,形成了鲜明的产品特色和独特的经营优势。在中药材种植基地,同步发展无公害养殖,利用种植的药材茎和叶养殖生态黑山猪、黑山鸡,再用猪粪鸡粪做种植肥料,形成了“种养”生态循环链条;在育苗基地,入社的会员由合作社提供种苗、肥料、技术和资金,社员种植的药材由合作社回购。同时,对农户种植的中药材又回收加工成中药饮片,形成了“种收销”产业链条。短短几年,两个合作社齐头并进,公司也发展壮大,从中药材种植,牲猪、山鸡养殖,发展到生态种养、农业休闲和中药饮片加工等,初步形成了立体经营模式,合作社社员的收入在传统农业的基础上提升了5倍。

好的产品,绿色的生态的产品也要有好的营销。为更好的带动乡村发展,刘超敏锐地把握市场动向,成立专门营销部门,专人专职开展线上线下“互联网+”营销方式,按照市场需求发展“订单客户”。

2017年,刘超参加政府“万企帮万村”、“百企联村”等活动,投资450万元启动张家界乾坤众创空间有限公司“众创空间”建设,搭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平台。

乡村生态产品插上了穿越空间的翅膀,刘超的专业合作社也被当地政府选树为具有吸引力、示范性的农民致富生态“样板社”。

 一种回馈社会的担当之责

今年36岁的刘超,如果以他故乡为圆点,创业的人生大概分为出乡和归乡两条主线。

呼唤着他当初出乡的,是一种改变命运的创业动力与激情,呼唤着他不断返乡的,除了那份一直不变的创业动力与激情外,还有一份挥之不去,对于大山的责任与担当。

“我是大山里长大的孩子,最终的根在大山。大山不是贫困的代名词。相反,在这个时代,尤其在张家界,它应是财富和资源的象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山里到处到是宝,就连新鲜的空气也是宝。”刘超说,作为大山的儿子,不论走多远,都会听到大山的呼唤,呼唤着他去尽一份自己的责任。

刘超热心公益,回报乡村,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出资300多万元,修通6.5公里的通村公路;常年坚持资助15个贫困留守儿童上学;多次参加爱心助学活动,带领农民脱贫致富,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

2015年,张家界市成立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刘超被11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推选为首届会长。2015年,湖南省委组织“创新创业巡回报告团”在全省巡回宣讲,他入选45人报告团成员名单,并是湖南省委礼堂首次发言的六人之一。2016年,他被推选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获共青团中央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和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17年,荣获“湖湘青年英才”,先后当选为张家界市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委员,全国工商联代表,湖南省青年联合会第十届常委,湖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张家界市青联副主席。

对于脚下的这片土地,刘超还有着更多的激情与梦想:制定“6315”行动计划,“用6年时间,投资3个亿,打造1个集生态中药材种植、加工与流通贸易的全产业链,实现主营业务年利税超5000万元,企业成为全国中药材百强企业”。

刘超计划着,将家乡山岗建成一个生态旅游观光式的休闲产业基地,实现他人生事业的再一次腾飞。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8/11/09/74368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