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赵世柱:英雄也有儿女情,为国生死何所惧

  编者按: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号召全社会“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为了民族的解放,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在张家界这片红色土地上,当年人口不足10万的桑植,就有1万多人参加红军。无数父老乡亲前仆后继,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这些英烈们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是张家界的骄傲,是我们加快实现“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的力量源泉。

  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主流媒体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开设 “张家界英烈谱” 专栏,集中报道60余位张家界英烈,缅怀他们的事迹,传承他们的精神。

  赵世柱:英雄也有儿女情,为国生死何所惧

  赵世柱,1913年出生于慈利县许家坊琪林村一普通农民家庭,兄妹五人,赵世柱排行老二。

  1934年11月,任弼时、贺龙等率红二、六军团发动湘西攻势,建立红色政权,赵世柱毅然报名参加红军,从此踏上革命征程。1935年11月,赵世柱随红二、六军团参加长征,历任班长、排长、连长,长征途中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7年七七事变后,全民族抗战爆发,赵世柱被派往山西太行山抗日根据地,历任参谋、营长、大队长,与日本侵略军血战8年,先后5次负伤。

  抗战胜利后,赵世柱随军接管东北,任辽吉一军分区25团副团长,后任13团副团长,配合地方党组织开展接管县、区日伪政权,建立地方武装,扫除敌伪残余势力,建设与巩固民主政权等工作。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军向东北大举进攻。1946年8月,辽吉一军分区为牵制敌人北犯,保卫、扩展根据地,赵世柱奉命率13团和铁北支队及铁岭、法库、康平地方武装工作人员1200余人,在辽河西岩展开游击战。不久率部转战东隅,配合主力部队,围歼西丰县守敌,收复西丰县城。战斗结束后,经长白山转绕北满,1947年2月初回到一分区。

  1947年夏秋,人民解放军曾三打康平,展开敖力营子战斗,每次都由赵世柱率部担任主攻,赵以英勇善战著称。同年5月,赵世柱率部南进,奔袭法库,全歼国民党52军所属守城部队,解放法库县城。战后,赵世柱升任一军分区骑兵团团长。不久,调任25团团长。

  1947年8月,国民党军进犯昌图县境,解放军主力部队作战略转移,县、区武装活动的范围日趋缩小。昌图县“清剿”队和警察队勾结驻金家屯蒙奸包善一部、驻通江口李二驴还乡团,加紧向“小河套”根据地进攻。辽吉一军分区为支援地方游击武装,巩固扩大“小河套”根据地,派遣赵世柱团长与何林营长率领一个营,由康平出发,暗渡辽河,进驻“小河套”,与中共昌图县委商定夺取敌据点金家屯。

  8月17日夜,赵世柱和昌图县委负责人带领部队袭击金家屯。因向导在夜色朦胧中迷失方向,带错了路,当部队赶到金家屯时,已近拂晓,贻误了战机。赵世柱决定马上投入战斗,变围攻为强攻。战斗打响后,赵世柱率部首先攻击敌军下烧锅阵地,全歼守敌。在攻占上烧锅守敌时,因敌人火力密集,解放军兵力难以展开,出现伤亡。赵世柱心急如焚,他提着手枪,跃出掩体,身先士卒向前冲杀,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4岁。

  赵世柱生前曾经给父母写了一封家书:“儿在外十年有余,为国效力,服从命令,尽职尽责乃军人之本……想二老均已年迈,不胜悲戚;儿无力帮家里解决困难,实在惭愧。”表达出“英雄也有儿女情,为国生死何所惧”的高尚情操。

  新中国成立后,辽北人民将赵世柱视为辽北英雄,在辽宁省康平县烈士陵园为他立有一座墓碑,上书:“驰骋戎马间,顽敌胆战寒;碧血垂青史,万祀共瞻仰。”

  (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伍文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8/10/26/71735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