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宪猷:红色家书传家风

  编者按: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号召全社会“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为了民族的解放,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在张家界这片红色土地上,当年人口不足10万的桑植,就有1万多人参加红军。无数父老乡亲前仆后继,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这些英烈们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是张家界的骄傲,是我们加快实现“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的力量源泉。

  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主流媒体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开设 “张家界英烈谱” 专栏,集中报道60余位张家界英烈,缅怀他们的事迹,传承他们的精神。

  吴宪猷:红色家书传家风

  1927年5月5日,时任中共桃源县特支书记的吴宪猷给当时已在慈利县参加农协工作的胞弟吴宪嘉写了一封信。信中说:“我们工作,必先要有理论,但须要在革命工作中求得。你的小资产阶级性质……如面子上下不去,如英雄思想,如封建思想,如袒护资产阶级及帮土豪劣绅说话,如不与农民及最下的工人接近,如不做下层工作……及一切的浪漫不正当行为,如工作不努力,及不努力学习等等,一切均要涤除尽净,方可成一真正的无产阶级者。我们要牺牲自己的利益,为无产阶级利益而牺牲、而奋斗。我们时时要莫忘掉了为党服务,无条件的为党服务,接受党的指挥和命令,这是我们革命的无产阶级所应持的态度。”

  这封凝聚着革命理想的红色家书,值得我们细细品读,从中我们可以触摸到革命者的思想脉搏,感受到革命者的前行力量。

  吴宪猷,号象才,1898年4月出生在慈利县杉木桥,家境贫困。吴宪猷14岁进入九溪高小,毕业后,因无钱升学,在家种田。吴氏家族见他天资聪颖,成绩优异,给予资助,他于1923年考入慈利中学,1925年考取长沙群治大学。在长沙读书期间,吴宪猷喜读《湘江评论》等进步书刊,受到马克思主义的熏陶,积极参加反帝反军阀学生爱国运动,为学校党组织所器重,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10月,中共湖南区委派吴完猷到桃源领导农民运动。他针对该县农民协会、工会组织涣散等问题,首先整顿和健全组织,接着选派干部下乡,帮助区乡建立农民协会。11月,中共常德地委将中共桃源县支部改为中共桃源县特支委员会,吴任特支书记。

  吴宪猷为领导农民运动的健康发展,经常深入到热水坑、漆家河、白洋河等区乡,检查乡党部、农协和妇女会的工作。通过深入了解,得知漆家河地区土豪劣绅李菊叔、高丕绩、李郁芬三人称霸乡里,鱼肉百姓,称为“桃北三虎”。群众一向慑于权势,敢怒不敢言。吴宪猷立即组织农民群众,对土豪劣绅展开斗争,将“桃北三虎”押解到县,组织特别法庭审判。1927年3月,在县城西寺坪召开公审大会,当场处决了“桃北三虎”。人民群众扬眉吐气,拍手称快。

  正当革命形势继续向前发展之际,1927年5月24日,继长沙发生反革命“马日事变”后,国民党反动派在常德发动“敬日事变”,反动军队李弦的一个营袭击桃源县城。5月26日,吴宪猷被捕,几天后被枪杀在城外二里岗,年仅29岁。

  (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伍文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8/10/24/71743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