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公交】张三定:一路公交一路爱

  

 

  张三定:一路公交一路爱

  红网时刻张家界5月1日讯(张家界日报记者 易善任)4月28日中午,从永定区阳湖坪街道办事处王家垴回城,在站台等12路公交车,一同等车的有几名菜农。一辆12路公交车缓慢驶进站台。一年老菜农挑着一担菜上车摇摇晃晃,驾驶员立马起身,帮老人将菜抬上车,并笑着说:“请坐好,莫摔倒了。”

  一路前行,车上的乘客不时交谈,“进出城,我只等他的车。”“有几次,都是他帮我把菜搬上车的,是个好司机。”“这师傅见人一脸笑。”……

  行车途中,不超速,不急刹,不压黄线,不随意变道,礼让斑马线。减速进站,等乘客坐稳扶好,才慢慢驶离站台……一路行车平稳,乘车舒适。

  约一小时车程,至终点站。车刚停稳,该驾驶员起身,拿起扫帚打扫车内卫生,遇痰渍,拿拖把使劲擦洗。车内搞干净,又拿起抹布擦外车厢、反光镜。

  “他就是市公交公司12路线驾驶员、现年49岁的张三定,一名默默无闻将爱融入公交车的好司机。”12路公交车队队长屈双胜介绍,他救人被误解不高声,老婆住院不请假,遇卖菜的大妈大爷帮扶一把,车辆每天一趟一扫一拖……

  2014年初,张三定进入市老公交车公司,当了一名驾驶员。4年来,他以公交车为家,每天将爱心一路播撒。

  2017年2月某天,下午4点,张三定驾车至阳湖坪张家界工业园路段,一辆摩托车倒在路边,地上一男一女一动不动,男的仆在地上脸朝下,摩托车压在身上。“赶紧救人!请乘客帮助拨打120急救!”停车,张三定跑下车赶紧将摩托车扶起来,将男的头稍抬起。此时,伤者儿子赶到车祸现场。张三定将事情经过讲述后,准备驾车离开。不料伤者儿子认为他是肇事者,拦住不准走。“你把我的车牌号记下,去公司查监控视频,现在我要把乘客送到目的地。”后来,通过调取车载视频,真相大白。第二天,伤者儿子赶到12路公交车队给他送来致谢锦旗,并诚恳道歉。

  “工作是他的全部,连老婆住院都不请假!”车队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3月份,张三定妻子患胸膜炎,到市人民医院治疗,丈夫没时间照顾,妻子只得给70多岁的母亲打电话求助。住院10天后,遇他轮休,才赶到医院探视。怕耽误第二天上班,当晚就赶回了家。妻子出院时,他又不在身边。

  “又不是你私人的车,擦这么干净?”有人问张三定。“张家界是旅游城市,每天都有海内外游客前来旅游。公交车是城市移动的窗口,代表着城市形象。”张三定定下标准:车身每天清洁一次,下雨天一趟一扫一洗,车轮钢圈也擦得锃亮。

  “惟一的想法,就是把乘客安全地送到目的地。”每天下班回家,张三定早早休息,以充沛的体力保证第二天行车安全。行车前,对车辆进行全面安全检查。途中,不抢时间、平稳行车、用语文明、微笑服务。2017年度,他成为公司无事故驾驶员。

  张三定上有84岁老父亲,中有病妻,下有读高三的儿子。家里人都支持他的工作,老父亲、妻子、儿子以他为傲,一家人其乐融融。他非常满足现在的生活和日子,以是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为荣,每天快乐地工作。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易善任

编辑:伍文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8/05/01/48838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