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的风景是学校”桑植投入六千万元扮靓乡村学校

微信图片_20221110102109.jpg

微信图片_20221110102934.jpg

走马坪小学

红网时刻张家界11月10日讯(通讯员 王佳佳 谷宏妍)11月9日,暖阳高照。虽然已是放学时间,但在桑植县走马坪白族乡小学校园里,孩子们赛跑、踢球、唱歌、跳舞……尽情释放童真,享受着愉快的课后时光。“现在,教学楼重新装修,操场改建,寝室、食堂的环境焕然一新了......” 说起学校的变化,该校语文教师毛雅婷笑容满面。

2021年以来,桑植县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实施农村学校提质改造,建成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23所,49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实现教室、功能室、食堂、宿舍、厕所、运动场等基础设施达标。在桑植的每一个乡镇,“最美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成为了现实。

走马坪小学属于乡村小规模学校,目前有学生近163名,31名老师,招生范围覆盖周边7个自然村。近几年,县教育部门投入200多万资金,对该校学生宿舍、学生食堂、运动场等场所进行维修改造,学校条件好了、环境美了,除了高年级学生寄宿,还吸引73名低年级学生住校。

马合口乡瓦庄坪小学

人潮溪镇白石小学

桑植地处武陵山脉腹地,山大人稀,基础薄弱,发展滞后。桑植县委、县政府坚持“乡村振兴、教育先行”的理念,大力实施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让每一所乡村学校“小而全、小而美、小而优”,让每一个乡村娃不仅“有学上”,而且“上好学”。

在优化办学条件的同时,桑植县创新留守儿童管理,探索出了留守学生托管模式:凡是要求住校的低年级学生,学校不仅为他们安排专门的宿舍,还聘请生活老师为他们提供“保姆式”服务。笔者在走马坪小学看到,低年级小朋友的宿舍里,洗衣机、衣柜等一应俱全,一间宿舍就是一个温馨的家。课后时间,学校安排老师指导孩子画画、唱歌、跳舞,开展体育活动,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在“亲情聊天室”,拨通电话小朋友就和爸爸妈妈“面对面”了。

“孩子住在学校,不光有老师辅导作业、指导学特长,还有人专门管孩子的吃喝拉撒,我们在家做生产、出去打工都很放心。”说起孩子住校的事,走马坪小学一位低年级学生家长黄雪慧喜笑颜开,忍不住点赞。

据了解,该县大力推行低年级学生托管模式,聘请生活老师80多人,小学低年级学生500多人住校享受“全托管服务”。乡村学校条件改善了,低年级学生也能住校了,老师安心,学生暖心,家长放心。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王佳佳 谷宏妍

编辑:胡小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2/11/10/1203021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