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面沟通 点对点解难——政企面对面暨企业家接待日制度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红网时刻通讯员 曾波 报道

今年3月,张家界创新出台“政企面对面暨企业家接待日”制度,搭建政企沟通交流平台,为民营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有效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经验在《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工作简报》和省委统战部《统战工作》中推介,获民营企业家普遍好评。

高位推动——优化顶层设计

张家界市工商联把开展“政企面对面暨企业家接待日活动”摆在突出位置,作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举措。

图片-1.jpg

3月31日,张家界市举行首场政企圆桌会议暨企业家接待日活动。市领导刘革安、廖国豪、刘卫兵、汪涛、陈艳静等参加活动。

强化制度保障。围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市工商联深入商协会和企业走访调研,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意见,起草活动方案,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张家界市政企面对面暨企业家接待日活动方案》,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服务内容、接待安排以及工作要求等方面完善工作机制,为常态化开展政企面对面暨企业家接待日活动提供制度依据。

图片-2.jpg

5月5日,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洪斌主持召开第二次政企面对面暨企业家接待日活动,市领导廖国豪、汪涛、陈艳静参加。

领导示范带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市委书记刘革安开展首场活动,与民营企业家围桌对话、面对面沟通、点对点解难;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洪斌开展2次接待日活动,主动调度推动,专题听取情况汇报;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廖国豪全程参加并主持活动7场次。各区县参照开展政企直接沟通活动,形成了市县区联动发力,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良好氛围。

加强考核激励。将政企面对面暨企业家接待日活动纳入“四看四比”主题活动考核内容。对交办的问题不重视、不作为、慢作为,相互推诿,严重影响工作推进的单位和个人依规依纪进行处理。

问题导向——高效跟踪督办

“首场接待日活动中,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提出减免或者延期公司承租公交公司车身广告的租金请求。没想到问题及时得到了解决,企业经营困难得到有效缓解”,武汉大风传媒公司董事长郭张金激动地说道。

图片-3.jpg

4月13日,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廖国豪带队赴张家界久瑞生物有限公司专题调研

始终把解决民营企业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第一要务,建立“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收集问题——民营企业反映问题——市委、市政府领导现场交办问题——职能部门研究解决问题——市委统战部牵头回访”的工作机制,坚持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有效破解制约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目前已收集交办问题59个,已解决问题39个,较好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

会前收集查实情。通过调研走访、召开民营企业恳谈会、座谈会、晚餐例会等方式常态化收集商协会、民营企业问题,建立民营企业问题台账,分析研判企业反映的诉求,与市直相关部门做好沟通联系,了解相关政策,剖析问题成因,结合市级领导分管工作分类汇总后,报市委办、市政府办提出接待意见。

现场交办明任务。活动中市级领导以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企业家代表围桌对话,心贴心交流,逐个问题进行分析,活动气氛轻松活跃。企业反映的问题逐一交办至相关责任单位,要求在7个工作日内报送落实情况,30日内报送办理结果,确保问题件件有人管,事事有回应。

督查督办促化解。紧扣解决问题这一根本,对交办问题跟踪督办,做到个性问题专题解决,共性问题集中解决,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增加民营企业家获得感。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廖国豪多次带队前往张家界好世界石材、张家界新泰天然气、张家界久瑞生物等民营企业现场调研办公,协商问题解决措施。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陈艳静上门与职能部门共同商量对策措施,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问题。市委统战部牵头,协调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交办问题的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并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

在化解企业个性问题的同时,不断举一反三,由点及面,梳理全市类似问题和情况,配套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解决行业共性问题。针对一些民营企业反映的公益广告发布程序不规范、监管不到位问题,市委宣传部牵头开展调研,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切实加强户外公益广告内容管理和发布工作的意见》;针对室内装饰装修管理秩序较为混乱的问题,市住建局正在制定规范室内装饰装修的管理办法,通过机制保障解决行业共性问题。

思想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感恩伟大的时代,感激党和政府的关怀,这是张家界民营企业家共同心声。活动中既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又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递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关怀,激发创业干事热情和感恩之心,努力把民营经济人士紧密团结在市委市政府周围,凝聚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宣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运用民主、讨论、说服教育的方法团结人、引领人、凝聚人,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不断强化政治站位,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注重政策宣传。积极宣传国家、省、市纾困解难惠企政策,向商协会和民营企业发放惠企政策汇编800余份,切实让民营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积极做好两违治理等政策宣传,做好相关重点民营企业宣传引导,积好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推进张家界市中心城区小微建材企业选址,引导民营企业主动服务全市大局。

承担社会责任。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民营企业家争做“四个典范”,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抗旱救灾、首届湖南旅发大会等中心工作,组织111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对接73个乡镇,帮扶216个行政村,50家商协会、民营企业参与农村集体经济“千村帮扶、破零倍增”行动,发动商协会、民营企业投入1000余万元支持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抗旱救灾、文明城市创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贡献民营经济力量。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曾波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2/11/01/1200134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