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县东岳观镇:点亮百姓“心灯” 构建亲民“新阵地”

红网时刻通讯员 庹星 慈利报道

“嗲嗲,你二老搞生产一定要注意防火。”近日,在慈利县东岳观镇南岳村某村民门口的院子里,镇干部边给村民发放森林防灭火宣传单边细细叮咛嘱咐:“这段时间天干,容易引发火灾,大家一定要注意。”

走出办公室,镇干部们摇身一变。他们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星火”志愿服务队队员。

图片5.jpg

今年来,慈利县东岳观镇不断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等阵地建设,以星星之火点亮百姓“心灯”,大力构建亲民“新阵地”。

以“便民”为中心,锚定志愿服务航向。自成立以来,“星火”志愿服务队坚持以“民思我想、民需我为、民困我帮、民求我应”为志愿服务宗旨,在镇政府设志愿服务中队,16个村(社区)分设志愿服务小队,围绕环境治理、关爱老幼、文明护校、政策咨询、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普服务等方面落实为民惠民举措,服务改革发展、服务创业实践、服务生产生活,今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

图片6.jpg

今年2月,东岳观镇东市社区开展“点亮万家灯火暨春风行动”招聘活动,为求职者介绍企业情况、薪资待遇、补贴政策等,结合“直播带岗”等新方式实现“线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实实在在把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据了解,参加此次招聘会的40家企业共提供各类就业岗位5155个,吸引了当地280余名求职者前来应聘。

以“安民”为保障,夯实志愿服务基础。加强安全生产、平安建设、控违治违、食品安全、扫黄打非和民族团结等知识宣传,呼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中去,共同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环境。

图片7.jpg

疫情防控期间,志愿队走到田间地头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和科普知识,发放倡议书,摸排返乡人员,到村入户开展“敲门行动”;全面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联村干部、党员组长及护林员实现组组到、户户落,上门发放《禁止野外用火的倡议书》2000余份;发放《致家乡父老乡亲一封信》《文明祭祀倡议书》1万余份,利用工作群、微信群及单位公众号等线上方式,正确引导群众做好防控防范措施;全天候开展防灭火巡查,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加大巡查力度频次,劝导制止群众焚烧秸秆和垃圾等野外用火行为,切实增强村民法制观念。

图片8.jpg

以“助民”为动力,搭建志愿服务桥梁。志愿服务队采用屋场会、民情恳谈会等方式,深入开展政策理论宣传活动,宣传惠民利民政策。

积极开展关爱老幼活动,以“一助一”“多助一”形式,对特困孤寡老人、病人及残疾人和特困学生进行结对帮扶,解决他们的日常生活需要。每逢节假日,组织志愿者慰问重大疾病困难户及高龄老人,送上慰问金、礼品。开展“儿童之家”关爱留守儿童、希望工程“一元捐”公益助学等活动,志愿服务队58人参与捐款,全镇各村(社区)踊跃参与,募集捐款共计6118元。

图片9.jpg

以“乐民”为载体,拓展志愿服务内涵。为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活跃节日气氛,志愿服务队以中国传统节日、建党节等为契机,开展庆“六一”“七一”表彰大会、关爱未成年人和“重阳敬老”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他们宣传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努力营造和谐有序、积极进步的节日氛围,得到广大群众的称赞和好评。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庹星

编辑:舒信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2/10/31/1199648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