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桑植县财政局:“345”工作法助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1b89c77b-75cb-4c8b-903e-e374c591542b.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谷晓平 桑植报道

“作为财政干部,我们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律,始终坚持聚财为公、理财为民的宗旨,忠诚当好财经纪律的卫士。”近日,在桑植县财政局第三支部集体学习会上,与会党员干部畅所欲言话清廉的情景,是桑植县财政局扎实推进清廉财政机关建设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该局严格按照建设清廉桑植工作要求,立足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以“345”工作法为抓手,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紧盯“三个关键”,实行“点穴式”监督。一直以来,桑植县财政局将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重点监督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推动“一岗双责”同向发力、同轴运转,发挥“头雁”带“群雁”的作用;建立涵盖基本规范、财政预算编制、财政预算执行、财政业务管理和行政运行及操作规程等方面的内控制度,构建“规范、透明、精细、高效”的财政内部运行体系;完善预算绩效评价办法和指标体系,从健全制度、资金管理、评价标准、运行监管、效益和满意度等方面主动发力,健全绩效管理基础台账和资金项目档案,确保财政资金运行绩效。

聚焦“四项重点”,实现“清单式”管理。围绕能力作风建设、干部队伍教育、财政资金管理、预算绩效监督等四项重点工作,桑植县财政局定期建立并更新检查清单,今年已累计建立检查清单46条;根据日常监督、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式”“销号式”动态管理,建立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累计整改销号问题清单43个;通过现场交办、会议督办等方式,及时对相关责任股室、财政所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明确整改措施、时限、效果,累计现场交办问题15个、会议督办11次;充分运用调研督导、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做实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监督全方位,整改无死角,成效不打折。今年以来,整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5个。

开展“五廉行动”,推进“融入式”发展。桑植县财政局积极开展“公共财政·普惠民生”党建品牌引领先锋行动,做实做强“党建+业务”文章,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共同发展、协同推进;开展“弘扬清风正气 建设清廉机关”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教育、示范、熏陶和导向作用,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风尚;立足财政职能,围绕财政业务工作目标,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零基”预算管理典型做法在湖南日报头版头条推介,并获省政府大督查通报激励表扬,预算一体化改革工作考核全省名列前茅;把新提任干部接受廉政谈话作为任前必修的“第一课”,定期开展分级分类廉政提醒谈心谈话活动,筑牢廉政思想防线,今年以来开展廉政约谈提醒150余人次;围绕“阳光财政”建设,扎实开展财政运行和财经纪律等专项整治,以查促改、以查促管,确保财政资金规范高效安全运行。

下一步,桑植县财政局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清廉思想、清廉组织、清廉纪律、清廉作风、清廉文化建设上狠下功夫,推动清廉财政建设持续深化、纵深推进,为推进财政经济发展持续注入“廉动力”。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谷晓平

编辑:舒信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2/10/27/1198316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