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巧唱“莓茶经” 走实“振兴路” ——永定区王家坪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侧记

红网时刻张家界10月26日讯(通讯员:陈虹辰)当前正值莓茶采摘尾期,走进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随处可见的莓茶一派生机。在王家坪镇的木山村,这里有全镇规模最大的800余亩的莓茶基地。漫步在木山村的山路上,道路两侧莓茶园里有不少村民正在忙着采茶。

df116fe90404c98a7476ccb8050554b.jpg

“这是今年最后一批莓茶了,趁着这几天天气好,大家已经采了3000多斤莓茶鲜叶了。”村党支部书记秦碧莲介绍道。

木山村地处高山,昼夜温差大,矿物质丰富,拥有种植莓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2019年,通过村社“掌舵”、政府“护航”,全村发展起了莓茶200亩。经过不断的探索,如今,全村的莓茶面积已逐渐发展到了800余亩,莓茶鲜叶产量高达2万多斤,年产值可达300万元,带动当地群众50多人就业。

8acb65847685d24317c407a5abd9cb4.jpg

22be09ca41c0739db435402c69a5aff.jpg

7034215d352f5c15abfcea8e3c33054.jpg

2021年,木山村与张家界莓茶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莓茶鲜叶收购协议,合作社和农户吃下了“定心丸”,支村两委和村民们发展莓茶产业的信心更加坚定。

莓茶规模越来越大,厂房建起来了,产业活起来了,农户的“增收劲”也跟着日夜生长。驻木山村的第一书记秦国荣有感慨,这几年村里最喜人的变化,是村民多在想方设法增收创富。村里的莓茶不愁销路,不少村民也选择种植莓茶,村合作社更是贴心为村民送去除草、剪枝、采摘等技术指导。如今的木山村村民,不仅有土地流转的租金收入和采摘莓茶的务工收入,还有种植莓茶的“稳定收入”。

“定位明了起来,发展也快了起来,村集体经济在壮大的同时,我们从莓茶产量和品质上下功夫,严把质量关,莓茶产量年年提高,品质年年更优,今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到50万元。”木山村党支部书记秦碧莲信心满满。

像木山这样依托莓茶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村(社区),在王家坪镇还有许多。为走实产业振兴这条大路,王家坪镇积极打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发展瓶颈,以村集体经济消薄攻坚、壮大提升为突破口,以自然优势、气候条件为发力点,鼓励各村流转土地、成立合作社、盘活闲置资源,不断创造条件来大力发展莓茶产业。

伞家湾村通过发展莓茶产业,实现了从村集体经济止步不前状态到如今村集体经济增收近30万元的飞跃转变;石堰坪村利用身处AAA级景区的优势,为莓茶披上“旅游商品”的外衣,为游客提供采摘、炒制、品尝等一系列体验活动,村民们自家生产的莓茶供不应求……

59e39af14a51641a368c6931ea9a050.jpg

63d2eb1887eb15790aff489de84356b.jpg

目前,全镇莓茶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全镇13个村(社区)中,种植莓茶的村(社区)占比77%,全镇共建有7个标准化莓茶加工厂。

2019年至2022年,王家坪镇13个村(社区)村集体经济历经了从无到有、由少到多、稳步增收的发展历程,产业收入从空壳状态增加到300万元,村民的年平均收入也翻了两番……数据闪亮、成效喜人,这是王家坪镇巧唱“莓茶经”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生动实践。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陈虹辰

编辑:胡小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2/10/26/1198051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