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静”不下来的六天六夜 ——张家界市税务局抗疫侧记

微信图片_20221015130732.jpg

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晖下沉社区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5e6db411e2e95f745fc52d090f5abb7.jpg

红网时刻张家界10月14日讯(通讯员 陈耿)“永定区10个街道、武陵源区全域将有序解除临时性静态管理。”10月11日14时,按下“静默键”的张家界正被重启,街道恢复通行,车辆正常上路,小区有序进出……然而,税务系统的一批干部们却悄悄地“静”了下来。

时间回到10月6日,市城区临时性静态管理实行后,市税务局迅速启动疫情防控紧急预案,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建立日报告、日调度等工作机制,对照6条防控措施,明职责、领任务,并发动市局、永定区局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防疫抗疫前沿阵地。“静”下来的这6天里,这群税务人却一刻不曾“静”下。

f27949a8406a33bcb9b40e9a246446e.jpg

“静”不下来,她走了4万步

“李满英又霸屏了。”

“四万步,她真是一刻都静不下来。”

大家口中提到的李满英,是一名年过五旬的税务干部,此前,她负责包保永康社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具体工作,是包保工作专班的组长。

10月6日,国庆小长假步入尾声,张家界旅游热度有所降温,李满英一家正打算借这时候出门。李满英平时很少有时间和家人一起出门,在她“两点一线”的生活里,一头是工作,一头是家庭,忙完单位工作还要照顾家中八十多岁的公公。正当一家人准备动身时,1例外省入张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确诊,让这个充满活力的旅游小城提前静了下来——对永定区10个街道办事处、武陵源区全域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

作为包保工作组成员的她,第一时间向单位和社区报道,并被任命为包保永康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长。在对家人作了简要交代后,一头扎进疫情防控工作。在这4个片区20个小区7个卡点,酒店客栈18家,滞留旅客338人,她每天不厌其烦的向社区民众解释最新的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耐心解答大家的疑惑,稳定大家的情绪,做好思想疏导,让居民吃下“定心丸”。

不以红妆避风雨,不以身轻少负重。

永康社区4个片区20个小区,共5481户12268人,流动人口多、人口密度大,社情民意复杂,防疫难度高、困难多、压力大。白天,李满英根据工作安排,逐条逐项排查风险,有漏洞就一招一式解决漏洞,情况不明,就挨家挨户,上门摸清情况,海量排查险情。为精准掌握全员核酸采样底数,晚上,她和同事们先后开展“敲门行动”,对小区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常常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一走就是几万步,顾不上吃饭、顾不上喝水,更顾不上休息,完全挑起防控的重任,有效缓解社区工作的压力。这6天里,她的服务时长已达100小时,平均每天服务步数超4万步。

像李满英一样的70、80、90后女同志还有张晓蕾、李冬婵、汪小莎、王婷婷、李玉竹……她们暂时放弃居家静默的安逸生活,暂时放下照顾家中老人小孩的重担,她们是舍小家顾大家的“铿锵”玫瑰,也是有责任有担当的共产党员。

2196efe38738d5aa255f8ed65fedbec.jpg

“静”不下来,他请缨再出战

“我年轻,我先上”“上一次包保黄金塔社区就有我,我有经验”,他们中间有还未结婚的年轻干部、有刚生小孩的年轻妈妈、有退伍不褪色的军转干部、有即将退休的老同志……10月6日晚,张家界市税务局党支部工作群里发布包保黄金塔社区的抗疫工作信息后,申请报名的党员干部回复不断。

因为有去年8月起领衔持续一个多月的永定区官黎坪街道黄金塔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经受“疫”考并荣膺“全市优秀抗疫情工作者”的符志华成为不二人选。为此,符志华狠下一番功夫。结合去年黄金塔社区“三零”经验,及时了解永康社区人员信息,做好工资方案,应对新一轮疫情,他也然于胸。

10月7日,符志华起了个大早,接到出发指令正准备出门的符志华习惯性打开健康码,却发现由于与市城区确诊病例有时空交集,健康码已变为黄码。

怎么办?他第一时间向社区及单位报告,自觉居家进行健康监测。受限于“码”,他心里却放不下近在咫尺的包保社区——永康社区。西起张清大桥、东起澧水大桥、南接大庸西路的永康社区,“静管”形势一点也不亚于黄金塔社区。该小区分4个片区20个小区5400余户,其中长沙来(返)张11人……想到这些,符志华心急如焚。

检测,检测,再检测;等待,等待,再等待。10月10日,一大早,符志华连续三天核酸检测为阴性后,健康码已转为绿码。

“黄”转“绿”后,符志华铆足了一股劲。

“大家都累好几天了,我多干会儿,算是补课!”接近傍晚,忙活了一整天的符志华早该换班了。一看到同事虽然眼圈是黑的,声音是沙哑的,身躯是疲惫的,尽管疲惫不堪,他还是选择了坚持。我多干一会儿,同事们就多一点休整时间。他拿着排查名册一路马不停蹄到下一个点开展人员信息摸排。

晚上10点多,为了支援另一组的同事,连晚饭都还没吃的他,顾不上休息,又马不停蹄赶往另一个小区。为早日完成摸排工作,他边走边复查名单。

里面还亮着灯,敲门,没人应;喊话,没人答,这是另一个小区的一楼住户。符志华穿过花台,用手拨弄丛生的灌木丛,弯腰、起身,伸手再敲窗,一不留神,额头撞到了一个外挂空调的出风口金属支架上。有点疼,伸手一摸,好像出了血,隐隐作痛的符志华全然没当回事。

“符科长,你出血了!”从一楼到七楼,再从七楼到一楼,在小区门口做摸排信息统计时,一起摸底排查的同事惊呼。同事赶紧将他送到附近的医院处理伤口。打了破伤风,缝了5针,经过简单处理后,符志华又回到了小区防疫一线。值班同事劝他回家休息,他却笑着说:“这点伤不算啥,这个节骨眼上,休息只会让我更不安心。”

“只要疫情一天不退,我就一直坚守!这是共产党员符志华为“疫”考交上的又一份答卷!

8c44be8663b5884142204543d614a41.jpg

“静”不下来,他(她)们守护万家灯火

“有一位尿毒症患者急需送医。”

“可不可以出车?尽快!”

10月9日中午,天空还飘着丝丝细雨,刚从社区卡点回来的简志勇就接到民众的求助电话,来不及喝口水,便马上拿起工作证匆匆赶去。

安排车辆将患者送至医院,简志勇长舒了一口气,作为包保社区现场负责人,更要遵守防疫规定,但也为了尽量不占用单位资源,他索性步行上下班。从家中到单位,再到社区,“三点一线”来回就是6公里,有时早上出门时候,家里的孩子都还在睡觉,等晚上回家的时候,孩子基本上都睡了,“晚上看着沿途的街道,安静却并不冷清,万家灯火依然通明,这一切都值得。”他总是强调自己是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

在他的带动下,所有人没有抱怨,在永康社区7个卡点20个小区坚持24小时“三班倒”轮换值班值守,把“税务力量”凝聚在抗疫一线。但面对可能存在的疫情传播风险,包保永康社区的现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力量仍然不足:有些干部卡在其他地区过不来,有些干部没有车辆和证件不能通行。

只要心怀人民群众,办法总比困难多。简志勇想到,张家界市税务局与永康社区同属永定区南庄坪街道,市局机关宿舍就在南庄坪社区,他决定召集居住在南庄坪社区的“本土”人员就近支援永康社区抗疫。

为民之声,一呼百应。

南庄坪社区的税务干部挺身而出,勇敢逆行。在明确人员分工后,88个身影便义无反顾地走向自己的岗位,各就各位,综合管理,核酸检测,流调管控,后勤保障,消杀……为社区拉起了一道道蓝色安全防线,尽最大能力守护万家灯火。这几日的张家界,连连阴雨降温,但他们像一束光,点亮了抗击疫情的点点星火,星火交织,烟火正在回归,灯火正在回暖。

凡人微光,最是动人。疫情下的党员干部、税务干部也都是凡人,但他们将平凡挥洒在党员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里,他们将守望烙印在抗疫的逆行中,他们将额头的伤口隐藏,将坚守谱写在奋斗的岗位上,团结镌刻在冲锋的道路上,做成了一件又一件不平凡的事。

据了解,武陵源区、永定区共254名税务干部参加此次抗疫,静默解除后,仍有13名干部参与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值守。税务蓝,用实际行动描绘了新时代税务铁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税务画卷。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陈耿

编辑:胡小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2/10/14/1193629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