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桑植:红色文化润校园

红网时刻张家界10月14日讯(通讯员 谢德才  陈萱)10月14日,笔者来到桑植县芭茅溪小学,150余名学生穿着校服列队从教学楼奔向操场,在喇叭的音乐引导下,走队形、做课间操、唱桑植民歌。

芭茅溪小学是贺龙族弟贺文慈创办的红军小学,其红色文化进校园推进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课间操后,学生们纷纷来到校园的红色文化墙前,了解文化墙的红色故事,不时还拿出笔记本抄写烈士的英雄事迹。

“以前我们在课本上学过一些烈士的英雄事迹,比如说雷锋、黄继光等,现在学校开设了《红色火种》新课堂,这些都是我们芭茅溪的,是我们家乡的红色故事,其中贺龙刀劈芭茅溪盐税局的故事,深深印在我心中,值得我们去学习。”芭茅溪小学五年级学生王茜一边抄写《红色火种》的事迹,一边告诉我们。

近年来,芭茅溪小学以“红色文化育人”为办学特色,多层面、多渠道、多角度地引领学生接受红色教育。毕业于长沙师范学院在这里任教三年的六年级语文老师、副校长陈晴宇上完红色课后告诉我们:“学校充分利用升旗仪式、班会课、重大节日给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利用晨诵、早读时间让学生朗读红色经典诗歌,音乐课以教唱红色革命歌曲为主,每学期举办一次红色经典诵读、人人唱红色革命歌曲活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日晚自习时,组织学生看一部红色影片。”

该校在平时教育教学中,特意将红色文化带进课堂。通过讲革命故事、唱革命歌曲等方式,让学生充分感受红色革命的魅力,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从而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在校园文化墙中,有最小红军向轩7岁参军、9岁长征的革命故事,有贺锦斋率警卫营和手枪连奋勇冲杀,壮烈牺牲,年仅27岁,实践他“吾将吾身交吾党”“誓为人民灭豺狼”的钢铁誓言。”六年级学生陈思羽告诉我们:“观看了这么多烈士的英勇事迹,他们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除了校内学习红色教育外,还延伸校外,定期开展重走红军路、做草鞋和竹刷把、编撮箕、开荒地、学种菜、挖野菜、制野菜、帮助农民伯伯秋收等实践活动,让学生切实地感受红军时经历的艰难困苦,激发学生忆苦思甜。

在活动场地,该校校长向妮说:“我们要让红色文化植入校园,让学生接受红色教育,把红色基因刻在学生的骨子里。”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谢德才 陈萱

编辑:胡小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2/10/14/1193620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