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信息化管理模式研究

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信息化管理模式研究

张锦

摘要: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信息化管理是一把双刃剑,既能增强工资管理效果,也能降低工资激励效果。在有效落实新时代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管理要求的过程中,应主动基于信息化改革基础,通过大视野下的信息采集,大思政下的混合激励以及大格局下的透明引导,使工资信息化管理的积极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产生正向发展动能,助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正向发展。

关键词: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管理,信息化,思想政治工作

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为进一步促成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品质的提升,加速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抓住时代发展的关键,通过信息技术的引入,持续赋能发展工作,实现发展突破。不过,在信息技术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应引起高度的重视,防止信息技术负面影响的产生。本文就将从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信息化管理模式的研究入手,对信息化的利与弊进行综合研判,针对当前工资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

一、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信息化管理现状

在机关事业单位信息化改革的过程中,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构建管理系统,形成便捷、高效、精准的管理体系,是初期改革的重中之重。经过数十年的持续优化和不断调整之后,机关事业单位在信息化管理方面已经拥有了较为扎实的基础,在工资信息化管理上,更是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管理的特点,形成了速度快,精度高、效果好的一体化管理体系。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核算,工资分发、工资激励等相关工作,均可实现一站式智能解决。这种高效的信息化管理方式,大大降低了工资管理的难度,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提供了众多的便利。

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信息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在信息化改革的浪潮中,工资信息化管理改革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成效,但随着技术的迭代,理念的更新和发展方向的调整,现有工资信息化管理体系中开始出现一些潜在的问题,其不利的影响进一步放大,已经引发了各方的高度关注。特别是在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工资信息化管理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更是异常突出。

(一)信息封闭问题

在当前的信息化管理模式中,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管理,需要基于机关事业单位内部信息的采集、分析和研判,以便于精准对工作人员的工资绩效进行考核和核算。这种相对封闭的信息采集机制,忽视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外部发展的情况,特别是在进行思想政治考核时,在缺乏外部信息有力支持的情况下,很难对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表现做出准确而全面的评价。这主要是因为工作人员所参与的思想政治活动,往往与外部单位密切相关,甚至是社会化的公共活动,单纯在机关事业单位内进行信息采集,显然无法准确反映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表现,难以做出及时而有力的奖励、肯定和认同。

(二)激励缺失问题

在工资信息化管理模式下,工资的考核、核算、分发、反馈等流程均是一站式展开,能够在短时间内高效完成,并以数字化的方式进行分发。这种高效的工资管理模式,为单位和个人带来了便利,但同时削弱了工资的激励效果。工作人员在拿到数字化的工资结果之后,并不能够感受到强烈的幸福感,难以在思想上形成正向的激励作用。这种由于信息化而产生的激励缺失问题,随着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升正变得愈发严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幸福感不高,思想觉悟不强以及积极性不足等问题均与激励缺失密切相关。为了能够进一步提高机关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效能,这种激励缺失的问题必须有效化解。

(三)导向不明问题

在机关事业单位采用信息化工资管理模式后,现代薪酬考核的一些思想和模式也随之进入到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不透明,细节不透明,指标不透明等做法,开始盛行于机关事业单位。这些做法虽然有效的保护了工作人员的个人隐私,但在突出先进人物、先进做法、先进思想,形成公共影响力,带动正向发展方面的工资管理效用,却也无法得到有效的发挥,这就导致工资管理的导向不明,引导力不强,在促成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思想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正变得越来越弱。

三、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信息化管理模式改进建议

为了进一步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信息化管理的效能,使之在应用过程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促进作用,成为助力工作人员思想发展,推动工作人员能力提升,实现工作人员绩效超越的重要环节,就需要立足当前发展现状,针对客观存在问题,采取更具指向性的改进工作。

(一)大视野下的信息采集

在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行综合考核时,应基于大视野展开广泛的信息采集,通过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对接公共平台、对接思想政治教育系统的方式,对工作人员在思想政治纬度的综合表现,进行全面的信息采集、信息分析和信息挖掘,充分突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思想方面的先进性,并根据多方数据分析所产生的结果,予以相应的认同,肯定和激励,直接体现为工资额度的增加或减少。这种站在大视野下进行广泛信息采集,有效开展综合评价的信息化管理方式,将会让工资管理的权威性更为突出,进一步增强工资管理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方面的重要性。

(二)大思政下的混合激励

为了有效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形成全方位的工作人员激励,让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正确的道路上高效能发展,就必须打破传统的信息化管理桎梏,引入混合激励的创新做法。一方面,机关事业单位应在工资管理过程中,通过线上渠道对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表现,工作实践表现以及个人能力发展表现等进行详细说明,用正式的公文方式,向工作人员展示工资考核的结果,引起工作人员的重视,并通过个性化的评语方式,肯定工作人员,激发工作人员潜在的上进热情,使之更积极的投身于后续的工作之中。

另一方面,要依托团务工作、党务工作、工会活动工作,开展线下激励活动,基于工资考核成果,针对工作人员日常表现,予以线下的表彰、肯定和奖励,并邀请工作人员参与线下的相关活动,从而进一步突出工资管理的激励效果,全方位激发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使其在实践工作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个人作用,成长为更为优秀的专业人才。在激励工作人员的过程中,要确保坚持协同育人的基本原则,将思想政治工作要素融入到线上和线下的混合激励工作中来,使思想动力得以助力工作人员的正向发展。

(三)大格局下的透明导向

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管理的信息化改革过程中,要打破“不透明、不公开、不细化”的错误桎梏,本着彰显思想先进性,突出行动先进性,形成双向透明引导的基本原则。在工资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对表现优秀的个人,思想先进的个人,拥有突出贡献的个人进行公开展示,将其工资所得展现在全体工作人员面前,使全体工作人员认识到先进个人的先进性,并能够在这种透明的引导下,积极学习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和先进团队,将先进做法、先进思想和先进案例融入到实践工作中去,成为推动更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超越的范本和榜样。这种借助信息化技术进行透明引导的正确做法,将能让机关事业单位的大格局得到充分的彰显,让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思想先进性,得到充分的展现。

总结

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信息化管理模式的改进过程中,要主动扩大信息采集范围,站在大视野下对工作人员的先进性进行综合考量,要能够基于协同育人的基本思想,形成大思政发展体系。通过线上+线下的混合激励,调动工作人员的成长积极性,并借助大格局下的透明引导,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榜样的带领下,朝着正确的方向大步向前。

未来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将为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信息化管理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但注重思想性,强调体现工资管理的激励效果,为工作人员的正向发展树立榜样,将始终是工资管理的重点所在。坚持做好信息化改革与思想性调动的有机融合,也将是保障工资管理工作效能全面释放的重中之重。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应坚持思想引领的基本原则,在更新技术的同时,也更新思想,持续凸显机关事业单位在工资管理方面的先进性。(作者系张家界市永定区人社局工资福利股股长)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锦

编辑:胡小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2/07/19/1153820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