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某女子用神水诱骗老人投资,被法院判令全部“埋单”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7日讯(通讯员 张宁)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健康养生,甚至会不惜高价购买保健养生产品。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则抓住这一“商机”,将销售对象锁定到最容易说服的老年人身上。

【案情回顾】

2019年,非常注重健康养生的黄老汉偶然结识了卓某某。卓某某声称:“喝了广西某公司的健康水,治好了我的糖尿病和腰椎间盘突出,只喝了15天就再也不用打胰岛素了!”黄老汉听完半信半疑,世间竟有如此神奇的水?!

紧接着,卓某某带黄老汉去听宣传神水的讲座,声称投资健康水项目不仅可以喝到神奇的健康水治病养生,还能享受固定收益、保本分红,多投多得。耄耋之年、疾病缠身的黄老汉再也禁不住神水治病的诱骗和高额回报的诱惑,从银行取出11万元养老本钱交给卓某某投资。从此,黄老汉喝上了神奇的健康水。

【黄老汉的喜与悲】

投资后,黄老汉每天喝着神奇的健康水,每周收到固定的收益,这让黄老汉脸上洋溢着笑容,欣喜不已。在陆续收到“投资收益”1万余元后,黄老汉却未如期收到固定收益,卓某某也拒不返还剩余投资款,喝了神奇水后,病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因病情严重两次住院。黄老汉顿感上当受骗,悲恸不已。为讨回辛辛苦苦攒了一辈子的养老钱,黄老汉开始辗转多处寻求救助,踏上维权路。维权之路甚是艰辛,问题也没得到解决。最后,黄老汉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诉诸于法院。

【法院审理判决】

案件审理前,承办法官多次向原、被告调查了解案情,与公安、工商等部门沟通情况,力保吃透、摸准案情。经审理认为,原、被告双方签订投资分红协议,从协议内容来看,明确约定了原告黄老汉只收取固定收益,保本分红,不承担任何投资风险,该协议不符合投资具有风险性的本质特征,从被告卓某某承诺返还投资本金及支付固定收益来看,双方书面约定具有民间借贷的法律特征。被告卓某某应当承担到期返还借款即投资本金的义务。最终,法院支持了黄老汉要求卓某某返还“投资本金”的诉讼请求。卓某某不服,提起上诉。二审法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提醒】

近年来,有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老年人子女不在身边、情感缺失、注重健康养生、容易被说服等因素,对老年人嘘寒问暖,打着健康养生的口号,邀请老年人参加讲座,购买保健品、许诺高额回报,赢得老年人信任,也赢得了老年人的“钱包”。

面对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诱惑,广大老年人群体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多关注新闻报道,更新消费观念,不在陌生平台、陌生项目投资,在支付较大数额钱财时,一定要与家人商量。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宁

编辑:胡小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2/07/07/1150153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