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奖征集!“规划先行、问计村民”村庄规划建议你来谈

微信图片_20220701093753.jpg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1日讯(通讯员 符涛 黄锶)6月29日,为更好的编制“实用、好用、能用”的村庄规划,进一步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响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要求,联合民盟市委会、张家界广播电视台赴桑植县陈家河镇厂湾村开展“振兴厂湾,规划先行,问计村民,共创未来”的乡村振兴规划建议有奖征集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701093023.jpg

活动期间,由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驻村工作队以及厂湾村村“两委”召开问计村民——厂湾村乡村振兴规划村民建议征集活动宣导会。会上,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首先充分介绍了活动相关情况并对调查问卷填写事项进行了详细解答。随后,村民代表就乡村规划设计提出了宝贵意见,尤其是围绕自身实际,对乡村规划建设中急需解决的水电、医疗、儿童教育、土地抛荒等问题以及厂湾村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各抒己见,积极谈想法、建真言。

微信图片_20220701093029.jpg

本次活动旨在提高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规划意识,引导村民参与讨论决策、审议修改以及规划实施,提高村民“主人翁”精神,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共同推进产业发展和村庄建设。活动共设置一等奖1名,奖励1000元,二等奖2名,奖励800元,三等奖3名奖励,500元,四等奖4名奖励300元。

活动最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认为,本次村庄规划,张家界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准备探索跟村民一起编规划,让全村村民,特别是回乡创业的村民积极踊跃的参与到规划全过程中,探索编制一版村民参与、村民关心、村民热爱并且村民自觉遵守的,能够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实操性、能够落地的一版村庄规划。本次有奖征集活动是一系列村民共同编规划的开始,后续会开展一系列有关村内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村容村貌等专题屋场会。

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一直秉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核心目的是让乡村人民群众的生活变得好起来,必须坚持村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人翁”作用,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激活发展内生动力。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要做好“服务员”,通过村庄规划的载体,为乡村振兴提供实质帮助;做好“调查员”,深入了解厂湾村发展优势与实际困难,编制实用性规划;做好“协调员”,加强统一布局,协调区域发展,打造“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厂湾村特色产业;做好“实施员”,避免乡村振兴成为“纸上谈兵”,对具体实施工作进行监督与指导;做好“宣传员”,通过乡村研学、媒体宣传等方式,将厂湾村打造成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庄。规划小组将与村内基层干部及乡村振兴工作队与村民一起众智构建厂湾村未来美好蓝图!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符涛 黄锶

编辑:舒信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2/07/01/1145585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