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学细悟学党史 践行初心开新局 ——慈利县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红网时刻通讯员 朱渊 吴娟 记者 全江玲 慈利报道

图片1_副本.jpg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

慈利县认真贯彻落实,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树牢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把握关键环节,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昂扬姿态奋力谱写慈利新篇章。

“六学”联动 让党史学习教育学得更“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如何才能做到全县上下凝神聚焦、整体推进、上下同热、同质发展?

在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慈利县坚持“潜心自主学、集中组织学、专题辅导学、研讨交流学、讲授党课学、网络在线学”的“六学”联动,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党史学习教育格局,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慈利不仅“火”起来,更“活”起来。

图片2_副本.jpg

慈利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在中共老棚谢家嘴支部旧址重温入党誓词。

3月26日,慈利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广福桥老棚村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起点,在这里聆听红色革命故事、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共话乡村振兴,示范带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全县各级党组织对标对表、紧跟紧随,通过祭奠英烈,参观爱教基地、革命遗址旧址,游精品线路,寻访红色记忆等形式,打造“红色流动课堂”,汲取党史智慧,凝聚奋进力量。

“众位客官你且听,今在贵地颂党恩……”快板一响,党课开讲。零溪镇象鼻嘴村86岁老人王权生,精心编排快板作品《颂党恩》,说党的好政策,晒自己的好日子,感恩来之不易的好生活,用最朴实的方式宣讲党史,讲述自己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所思所悟。

图片3_副本.jpg

劳动模范代表走进慈利三中宣讲党史。

群众在哪里,宣讲阵地就延伸到哪里。慈利县组建627人的“三员”宣讲队,紧密依托全县50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运用“屋场会”、微宣讲、渔鼓、快板等形式,开展党史知识“八进”,创新宣讲载体,强化学习实效,累计宣讲2739场次,受众近24万人,让党史学习教育以喜闻乐见的方式“飞”入寻常百姓家。

针对流动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离退休党员等群体,慈利县各级党组织通过开展“上门送学”“驻点讲学”“云端教学”等有效办法,不断扩大学教覆盖面,真正做到流动不“流学”,务工不“误学”。

“台报微端”齐发力,慈利县各媒体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专栏,广泛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知识,报道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成效、经验举措和先进典型,营造主旋律高扬、正能量充盈的良好氛围。

图片4.jpg

在大峡谷景区宣传党史。

从机关到学校、从社区到农村、从企业到景区……在慈利,学党史成为最“潮”的事,是党员干部群众工作生活中的常态。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学习,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经验智慧、感悟思想伟力,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奋进开创新局。

“三必谈” 让党史学习教育悟得更“深”

“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真的让我红了脸、出了汗,是一次真正触及灵魂的洗礼。”

“通过深入的谈话,我更加明确地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我会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并及时改正。”

……

一场场“辣味十足”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成了慈利党员干部们查找差距不足,进一步达到思想升华,共同进步的“法宝”。

“三必谈”的落实,助推了思想破冰;深入的自我剖析,照亮了思想认识的盲区;直白的热辣批评,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动力。党员们对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把学习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交流学习体会,全方位查摆问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慈利县的党员干部不仅认真地读原著、学原文,更是深入的悟原理,不断汲取和挖掘蕴藏在党史中的丰富政治营养和精神瑰宝,切实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质,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具体含义,进一步提高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们工作更务实了、干事创业劲头更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更坚定了。

图片5_副本.jpg

万笛在三官寺土家族乡苗岭村驻守健康检测点。

“疫情就是命令!我请战!”面对输入性“德尔塔”变异毒株引发的新一轮疫情,退役军人万笛主动请缨,要求去最危险、最辛苦的地方参加抗疫工作。

慈利县四大家领导调研复工复产

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奋进力量,疫情防控期间,慈利县县级领导下沉到防控工作最前沿开展调度;2万余名党员干部取消休假,冲到最前线,到村(社区)充当“宣传员、排查员、劝导员、跑腿员”。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慈利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县领导靠前指挥,下工地、进厂房,察情况、解难题;62个县直单位、23个乡镇选派187名“战斗精锐”,进驻187个重点企业(项目),担任驻企联络员,护航企业复工复产,用实际行动书写为民答卷,践行初心使命。

“四报四到” 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得更“实”

今年夏天,家住慈利县零阳镇双安社区2组的覃文山一家,实现了在家门口乘凉的“愿望”。

覃文山家门口有条一米多宽,近百米长的水沟。过去沟里臭气熏天,还经常发生积水现象,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慈利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把覃文山家门口的水沟改造列入了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清淤治理,接入城市污水管网,解决了附近居民的一大烦心事。“现在污水看不见了,臭味没有了,蚊子少了,晚上坐在门口乘凉舒服多了。”

污水有了出路,民生更有温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慈利县把“民情恳谈”作为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重要载体,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四报四到”,即“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灾情病情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合理意见必报、有安全隐患必报、有不稳定因素必报、有违纪违法现象必报”。

图片7_副本.jpg

“心系群众民情恳谈”屋场会现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随着2896场“心系群众民情恳谈”屋场会的召开,畅通了群众诉求反映渠道,收集各类问题1698个,现场协调解决1023个,化解矛盾纠纷960余起,收集意见854条,采纳712条,人民群众的实际诉求一个个得到解决,干群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密切。

图片8_副本.jpg

改造后的银澧学校校门口道路。

此外,慈利县围绕“六位”难题,建立县级“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列出9大类17项重点任务,实行”县级领导分包联系调度,牵头单位总抓负责,配合单位共同落实”的工作机制,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确保了社区网格停车场、银澧学校校门口道路、金岩芙蓉学校、老旧居民住宅区整治、社会福利中心养老院、农村改厕等一大批民生项目的落地落实。

133个学教组织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涉重点领域工作紧密结合,共领办实事784件,已完成578件,把一张张“民生承诺清单”转变为“群众满意答卷”。

慈利县还在全县开展“聚力四看四比 冲刺全年目标”主题活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产业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开展“速度赛”“满意赛”“晒单赛”,动员全县各行各业担当作为、创先争优。

图片9_副本.jpg

慈利县全力推进大峡谷大峡谷景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让景区周边更美。

自来水品质更高了,出行道路更平坦了,学生的学习环境更好了,群众办事更方便了……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慈利的人民群众见到新变化、得到真实惠,也更有幸福感。

一次次涤荡心灵的集中学习,一场场赓续精神的党史宣讲,一件件饱含深情的民生实事,一张张砥砺奋进的发展答卷……慈利县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着力做好“知行合一”的文章,促进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凝聚开新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以着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的新成就新突破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朱渊 吴娟 全江玲

编辑:舒信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11/08/1037614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