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绿色家园的共产党员|辛劳只为群众安

【编者按】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肩负着履行“两个统一”职责的重大使命,在接续奋斗的征程上、在繁忙复杂的工作中,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守护绿色家园殚精竭虑,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了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展示守护绿色家园共产党员的风采形象,从7月27日起,红网张家界站和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开设《守护绿色家园的共产党员》专栏。

辛劳只为群众安

武陵源区自然资源局 吴奕萌

微信图片_20211020140830.png

张文是武陵源区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分管办公室、平安建设、保密、安全生产、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

2020年,对武陵源区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来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七八月份汛期,在四十多天里,连续11轮强降雨袭击武陵源,山洪陡涨,沟河满溢,汛情告急,地质灾害频发。全年共发生地质灾害19起,其中较大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3起。为守护我们的绿色家园,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精心指导下,全区上下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地质灾害巡查、预警、避险、处置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共转移群众1449人,避免潜在经济损失8000万元。全区实现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不因灾死亡一人的目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作为地质灾害主管部门分管这项工作的班子成员,张文亲身经历和见证了这一切,其认真负责的态度、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圆满实现全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目标,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勤奋刻苦学本领。张文是自然资源系统的一名新兵,2019年才进入区自然资源局工作,2020年3月起分管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此前,他的地质灾害防治业务知识几乎是一片空白。为了尽快适应新岗位,做好这项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工作,他不分白天黑夜恶补地质灾害防治相关知识,系统地学习了《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法规文件,调阅了单位最近3年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总结、专题报告和相关报表等材料,做满了2本学习记录。他虚心好学,向业界专家、同行同事请教咨询。通过努力学习,张文基本掌握了地质灾害防治相关业务知识,熟悉了全区地质灾害防治的情况,为迅速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统筹谋划推工作。胸有全局,做事才能有条不紊。在汛期来临之前,张文就对全年工作列出来了计划,分清了主次和轻重缓急。汛前排查、值班值守、监测预警、紧急转移,工作步步为营;防治方案、检查指导、项目建设、信息报送,项项逐一落实。尽管事情繁杂,他总是不厌其烦,条分缕析地和同事们一起研究处理,将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各种台账、报表,项目基本情况等等,摆满了他的工作案头,许多情况,他比一线的同志还要清楚。

身体力行做表率。工作中,张文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许多工作,亲力亲为。地质灾害巡查排查,他全程参与,对每个隐患点做到心中有数;强降雨天气值班值守,经常半夜三更还在研判雨情,编发通知;督导检查,他总是带队深入,不放过丝毫问题和纰漏;项目建设,是隔三差五到工地,质量进度生产安全不放松。特别是地质灾害发生后,他总是带领技术专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助群众转移,组织现场处置,开展应急调查。2020年7月7日,中湖乡野鸡铺居委会印家坡组印仕能屋前旧房垮塌失稳,已滑动方量约3000m³,潜在滑动方量大于10000m³。直接威胁印仕能等7户22人(常住人口)的生命财产安全,张文带领乡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快速果断处置,第一时间组织群众撤离,因监测有效、管控有力,在该滑坡点压塌一栋房屋之后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成功避险。2020年7月8日上午9:00,张文在接到协合乡狮子堡群测群防员巡查出的隐患情况报告后,于9:10分赶到现场,迅速牵头组织隐患下方居民撤离,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防治次生灾害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他一年参与巡查排查38次,督导检查63次。

辛劳付出终有果。张文白了头发,花了眼睛,艰辛努力的付出,终究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果。2020年全年完成2个省级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竣工验收。在全市只有7个省级地灾治理项目中,我区成功申报落实4个重大地质灾害治理项目,争取到了各类防治资金1286万元。在多年不遇持续强降雨的年份,地质灾害频发的情况下,全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现了不因灾死亡一人的最高目标,武陵源区创造了连续16年地质灾害零伤亡的好成绩,区自然资源局获评2020年度全省防汛工作先进单位。张文也因爱岗敬业、工作成绩突出,年度考核评定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吴奕萌

编辑:胡小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10/20/1031146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