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一线 越是艰险越向前——永定区天门山镇防控工作组抗疫纪实

红网时刻张家界8月21日讯(通讯员 肖湘)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来势汹汹。面对战疫大考,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指挥下,永定区天门山镇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社会各界闻令而动,爱心驰援,确保了各项防控措施有力有效落实,及时有效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全力守护全镇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微信图片_20210821194212.jpg

强化统一调度,下好全镇“一盘棋”

以最快速度进入应急状态。疫情发生之后,区委、区政府当即抽调31名干部组建工作专班,充实天门山镇疫情防控力量。8月9日以来,镇防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部署会共计14次,传达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重要精神,第一时间摸清各项底数,统筹好重点人员隔离管控和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保证防“疫”战线有序推进。

以最高标准构建指挥体系。切实发挥镇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总堡垒”作用,下设“一办八组”,实行“一天一安排、一天一会商、一天一总结”工作机制,构建了统一指挥、协同联动、运转高效的防疫指挥体系。镇防指相关负责人靠前指挥,多次赴天门溪村、大坪社区、小坪村、土木溪村现场督导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各组组长冲锋在前,密切配合,积极分赴各村(社区)事无巨细现场跟进防控工作;督察组深入一线,将防控措施落实、人员在岗在位、群众意见反馈等作为监督重点,对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交办并实行台账管理,以常态化、无死角的督察倒逼责任落实。

以服务保障提供有力支撑。物资保障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天门山镇一方面强化医疗物资统筹协调,明确专人专责,建立物资供应清单和台账,实行日清算和日报告制度,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应急调配所需;另一方面,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由网格员负责掌握生活物资需求,村支两委通过“集中代购”提供无接触式配送服务,充分保障疫情期间群众的生活物资需求。针对辖区内集中隔离人员,镇防指组织志愿者对无人喂养的牲畜提供食料投放服务,为其解后顾之忧。

微信图片_20210821194227.jpg

紧盯防控重点,织密全镇“一张网”

抓好重点场所管控。全面关停全镇所有店铺;严格管控人员流动,做到“人不出户,户不出村”;加强办公区域和特殊场所管理,严格落实查验“两码”、测体温、戴口罩、进出消杀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明令禁止大规模聚集性活动,继续暂停“逢九赶集”,严格执行红事不办、丧事简办。

抓实重点人员管控。落实好网格化管理制度,明确每个村民小组为一网格,组长或村支两委班子为网格员,严格落实重点人员隔离措施,严格执行居家医学隔离观察等相关措施,升级为“五包一”管控,及时梳理《居家隔离安全防护指南》,为每家每户备好体温计,要求做好体温监测及每日健康登记,建立“一人一档”工作台账,并保证动态更新。

抓细全员核酸检测。成立核酸检测工作组,明确市直包保单位或后盾单位工作人员为负责人,做到任务明晰、责任上肩,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针对辖区实际,临时核酸检测点增至24个,科学选取空旷场地作为检测点,安排专人维护现场秩序,严格落实一米线间隔,禁止扎堆聚集。科学采取分时段、分片区按户为单位组织核采,对重点人员进行上门核采,避免交叉感染,保证核酸检测安全有序推进。当前,全镇已完成第7轮核酸检测,覆盖5527人,做到 “应检必检”,实现 “当天完成采样、按时完成送检”的工作目标,及时收集核酸检测结果,科学研判我镇疫情形势。

微信图片_20210821194220.jpg

坚持群防群控,凝聚上下“一条心”

创新宣传,突出实效。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营造浓厚战疫氛围;以微信公众号“七星聚天门”为主阵地,凝聚战疫共识;针对工作重点制作宣传音频,通过“村村响”广播和移动宣传车不间断播放;利用“天门清风”微信群创造双向沟通渠道,真实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通过宣传引导缓解群众焦虑情绪,提高群众防护水平。截至目前,累计悬挂横幅386条,微信公众号推送6期,拍摄抖音短视频7个,编辑疫情防控简报2期,阅读量累计8000余人次。

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我是党员我先上”,127名本地党员主动请缨,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志愿服务延伸至全镇的每个角落;本土企业家爱心捐赠生活、医疗物资折合人民币共计27万元,保障抗疫工作;村民群众服从统一安排,用实际行动助力防疫。不论是身体力行还是慷慨解囊,都成为了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中坚力量,凝聚了阻击疫情的强大动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铁壁铜墙。

心存感恩,永志不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来自市、区两级部门61名公职人员同心奋战,投身一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来自市中医院、良富医院的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风雨同舟,携手战疫”,来自永定区、武陵源区的36名志愿者火速集结,星夜驰援,“天子山守护天门山”的情谊常存心间;“青山一道,共担风雨”,来自30名兄弟乡镇的志愿者、医务人员协助核采工作,保障全镇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的科学、有序、高效运行。

当前,虽然疫情迎来了来之不易的拐点,但是疫情防控工作也恰是“严一步云开疫散,松一步前功尽弃”的时候,永定区天门山镇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序做好集中隔离人员返乡工作,接续巩固好防控成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肖湘

编辑:胡小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08/21/982946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