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光集大爱 同心抗时艰——张家界市第一中学抗疫纪实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杨杨 整理报道

给沙漠 一朵野花

给长夜 一支烛火

给世界 一个拥抱

给未来 一份期待

我发出的光 也许只能照亮一个角落

可我的心 却为这个世界热烈地跳着

微光集大爱 同心抗时艰

这家园 我们共同守护着

张家界 加油!

青年党员覃璐:凌晨四点的空气,真香甜!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乡村么?寂静,凉爽,连风都是香甜的!

图片4.png

刚放假回村,疫情就突然爆发了,村里老人小孩居多,年仅26岁的青年党员覃璐老师毅然担当起村里疫情防控的重任。从8月2号在教字垭镇新路村报道开始,她每天在村里设的值班点巡逻,已经连续奋战近一周时间了。8月5号乡镇开始进行第一轮核酸检测,由于急缺人手,她又毛遂自荐担任信息录入人员,第一天就工作了一个通宵,第二天又工作至凌晨。乡里老人小孩非常多,走路很慢,话说不清楚,也听不清楚,很多老人又不记得自己和子女的电话号码,并且经常找不到自己的身份证,得手动输入,给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覃璐老师只是耐心地一遍又一遍询问,一回又一回更新,一次又一次解释,力求每一件工作做到细致准确。覃璐老师说:“之后乡镇还要进行几轮检测,估计每一轮都要通宵吧,不过我挺喜欢乡下的夜晚,特别凉爽,连空气都是香甜的。”

刘勇、郑丽珍:做最佳搭档 携手上“战场”

在锦绣边城小区的志愿服务点中,经常会看到一对年轻的身影。一起在卡点值守,登记信息;一起在小区进出口进行人员管控;一起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工作时间不定,但几乎每次需要志愿者的时候,他们都会一起出现在那里。

图片5.png

“已经跟家中老人交代好注意事项了,宝宝也很乖,我妈是有点担心,但是还是非常支持我们的!”郑老师如是说,“我们一般工作时间是6小时,但是遇到特殊情况我们也会第一时间下去。”

在张家界一中这个大家庭中,像他们俩这样的夫妻还有很多,平时一起培育桃李,此刻又携手守卫“无疫家园”。这一对对身影,活跃在各社区的服务点中,他们担任着不同的工作,完成着共同的抗疫目标。父母的担心与孩子的依恋化成了对他们工作的极大理解和支持,也化作深化社区疫情防控的内在动力。无悔坚守在抗疫第一线的他们,用忙碌的身影诠释着一对对夫妻小家大爱的最美情怀,他们默默地坚守在各自的抗疫战场上,守护家园,只为“同心抗疫”简单四字。

团委书记秦函:居家不闲 做疫情下的心灵疏导员

她,是两个不满四岁孩子的妈妈,也是一群学生的知心姐姐,平时在学校每天都要接待来自学校各个年级的学生咨询者,疫情袭来,她组织我校心理咨询中心联合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等高校迅速组建了湖南省高校疫情心理援助平台张家界热线。秦函老师作为首批公益心理服务与危机干预志愿者迅速投入到疫情心理援助的工作中去。

图片6.png

心理平台主要服务因疫情出现不良情绪的广大学生、社区居民、一线抗疫人员、留张旅客等有需要的社会群体。平台每日工作时间自上午9:00至晚间21:30,自平台开放以来,秦函老师通过电话和QQ,几天时间就接待了来访者近50人次,完成心理援助3例,对来访者进行心理疏导,尽力舒缓来访者因疫情所产生的各种情绪及行为问题。她说:“长期隔离在家,加之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人们多少会产生一些不良情绪,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此时能帮助他们平复害怕、担忧、焦虑等心理,帮助其做好身心“双防护”,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接听热线后的深夜,他们还要及时进行案例分析与督导,保障心理援助工作的顺利进行。

党员庹得茂:有什么困难,让我来!

“3栋B单元的物资已经全部发放到位”“请邻居带好身份证,打开健康码,做好核酸检测的准备。”“家里有什么困难情况的,尽管告诉我”……“中商住宅家人群”里不时地弹出一句句让人安心暖心的话语。邻居们都纷纷致谢,打心底觉得小区里有这样热情的志愿者,更坚定了自己抗击疫情的信心。作为单位骨干的庹得茂老师,才刚刚卸下教学重担,又马上投入到志愿者的社区服务工作中去。他所在的中商小区是一个开放式小区,住户杂,人数多,但他所在楼栋的公职人员却只有2名。庹得茂老师几乎每天都要在小区单元门口值守10个小时以上,除此之外,他还要对住户人口的入住和健康情况进行摸排登记,一旦有社会物资需要发放,他总是忙碌得来不及擦一次额头上的汗水,逐家逐户地清点数量,分发物资,通知领取,对有特殊困难的住户,还要一一送货上门。他说:“每天这样连轴转,是有点累,但是帮助别人,也方便了自己,又有什么关系呢?”其实我们知道,作为我校高一年级部的教学副主任和高545班的班主任,他在每日忙碌完之后还得回家思考疫情下备课组和班级教学的管理工作。他说:“这个疫情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结束,我得把单位的工作提前统筹安排好!”

图片7.png

他的话很质朴,“别报道我了,有人比我做得好多了!”他是所有一中人的缩影,更代表的是一中精神,出门是暖心的志愿者,灯下又是学生的领航人。人生本该负重前行,年轻有为的他们,正值盛年的他们,还有白发已生的他们……这一群一中人在旗帜的引领之下,用铁一般的肩膀扛起了重任,体现了一名优秀党员或人民教师应有的担当。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杨杨

编辑:舒信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08/14/978104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