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援豫抗洪消防员外公去世 家人:灾区群众比我们更需要你

执行排涝任务。


龚毅的耳朵有局部溃烂。

脚上也磨出了大水泡。

红网时刻8月2日讯(通讯员 吴杰)龚毅,男,汉族,湖南临澧人,现任张家界市消防救援支队阳湖坪特勤站站长(大队级正职)。主动请缨增援河南抗洪抢险,在救援过程中外公去世,他依然坚守岗位,将悲痛化为了力量,圆满完成了各个排涝任务。该同志入队10年来,参加过翼装飞行选手坠崖救援、抗洪抢险救援等急难险重作战任务,荣立三等功1次、全省优秀指挥员等表彰。

“你就安心在那边救援,灾区群众比我们更需要你……”7月28日下午,从湖南到河南增援的消防队员龚毅打电话给家里表示要请假回家时,被家人给拒绝了。

打电话的消防队员是来自张家界市特勤消防救援站站长龚毅。“作为站长,带领队员救援是我的责任。”7月22日晚,消防站接到上级命令后,龚毅放弃了调休机会,主动请战,连夜赶往郑州增援。在此前,龚毅带领队员连续强化训练1个月,在全市消防技能大赛中取得了2个团体第一,1个单项第一的好成绩。

7月28日下午,张家界市特勤消防救援站站长龚毅正在河南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开展排涝抢险,突然接到家中亲人的信息,告诉他外公刚刚去世了。当他接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整个人懵了,但是由于正在执行任务,他只能用手机简单询问了现在家中的情况,便又匆匆投入到了救援中。

“外公身体一直不好,在我来河南之前就已经住院了,我还说休假了好好陪陪他,没想到走得这么快。”龚毅讲述着对外公的遗憾,眼泪不知不觉地从眼中滴落了下来,但是作为现场指挥的他,深知背后的消防员都还在等着他指挥抢险行动,在排涝抢险中他把悲痛留给了自己,转化为工作动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排涝任务中,指挥队友圆满完成了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排涝任务。

微信图片_20210802204714.jpg

执行排涝任务。

执行排涝任务。

当天下午,完成任务后,龚毅跟家人提出想请假回家见外公最后一面,“家里你不用担心,保护好灾区群众,这是你的职责也是你外公最想看到的,”家人阻止了他的请求,于是发生了开头的那一幕。

当指挥长问龚毅需不需要休息下,他表示:“在抗洪抢险保护好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帮助群众重建好家园,这是我对外公最好的告慰。”在救援中,他马不停蹄,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合理安排任务,制定工作计划,客服重重困难,确保了排涝抢险24小时不间断高效运转。每天晚上,把所有工作安排好后,他要求队员们上车休息,然后自己进行夜间值守,困了就靠着水带眯一会。因长时间在恶劣环境下工作,龚毅的耳朵溃烂,脚上也磨出了两个大大的水泡,来不及就医处理,在排涝点由医疗保障人员进行了简单的处理又投入到了工作中。

通过昼夜连续排涝抢险,龚毅带领排涝编队成功处置了郑州晖达新领地小区、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新乡卫辉市健康路、卫辉市行政路友谊新村和卫辉市建设路排涝任务,目前正在卫辉市学院西路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开展排涝,共计排水37万余立方米。人们常说“自古忠孝两难全”,对于龚毅来说,此时他最能深刻体会这句话的含义。龚毅带着外公的遗愿,仍坚守在新乡卫辉市紧张的救援中。

他选择留守阵地,是因为他身为消防救援人员,在这种危难关头下,还有更多的人需要他,他们并不是不会悲伤,只是把悲伤藏在了心底,将悲痛化为了力量。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吴杰

编辑:胡小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08/02/973522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