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优一先”好榜样|一名环卫党员的初心答卷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激发张家界广大党员学习先进、弘扬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情,即日起红网张家界站开设专栏,对张家界市推荐全国、全省及部分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对象进行集中报道。敬请关注。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6日讯(记者 张红)他像一头任劳任怨的老黄牛,以环卫清洗车为犁,与月夜星光相伴,在夜间冲洗作业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四年,“耕耘”出城市道路保洁新图景……他就是龚胜彪,张家界市环卫处西溪坪环卫所机扫车队特种车辆驾驶员,一名默默无闻奋斗在环卫一线的普通共产党员。

夜景.jpg

晚上10点,是龚胜彪夜间清扫作业的最佳时刻。

十四载如一日的“夜行人”

晚上10点,城市渐渐安静下来。此时,正是龚胜彪夜间清扫作业的最佳时刻。他拉开车门,跃入距离地面一米多高的驾驶室,熟练地驾驶着25吨重的清洗车,开始了一夜的工作,直到次日凌晨6点结束,每晚冲洗作业面积达30万平方米。

夜间行驶,龚胜彪需要与常人的夜间生理性疲劳作顽强斗争。作业疲劳时,他将车辆停靠在安全区域后立即给自己涂上风油精、清凉油或者干脆来一记响亮的耳光赶走疲劳;中途给车辆加水时,他会做一次短暂的眼保健操,往脸上浇一捧冰凉的清水提提神……他说:“短暂的打个盹也不是不行,但要是睡过了头就会对水资源造成浪费,还会耽误道路冲洗的进度。”时刻把安全和效率放在第一位的他,绝对不给自己任何出差错的机会,创下无一起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的记录,也从未和行人、车主产生争执摩擦,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14年来,这座城市的夜空下,每个需要作业的深夜里,都有龚胜彪坚守的身影。

开车场景.JPG

龚胜彪是拔尖的特种车驾驶员,永远将细节的掌控视为工作的基石。

把清洗车当战车的环卫尖兵

一车一人,单枪匹马,独立作战。在部队里,龚胜彪是优秀的卡车驾驶员,在岗位上,他是拔尖的特种车驾驶员,永远将细节的掌控视为工作的基石。

龚胜彪对车辆的爱护深入骨血。他每三天擦洗一遍车身,比规定的四天一次更频繁。每晚接车前,他会对车辆进行全方位的“体检”,汽车冷却系统、制动系统、油路、电路、气路等每个环节,他都会细心查看。他对每个零部件磨损情况的了解几乎胜过了对自己身体状况的熟悉程度,这也使得龚胜彪使用的车辆维修次数一直是全处最少。

日复一日的冲洗作业,龚胜彪对冲洗流程早已烂熟于心。2015年7月的一次冲洗中,龚胜彪突发奇想,怎么解决冲洗交叉水域的残留泥沙?原来的相向对装圆形喷头可不可以改装一下?经过反复验证和思考,他发现前置型鸭嘴型喷头比相向对装圆形喷头冲的路面更干净,结合自己“冲亮角、洗清水、见本色”和“一看、二按、三推、四收”的工作方法,道路冲洗的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他大胆向所里推荐将圆形喷头改为鸭嘴型喷头,现如今,该工作方法已经在张家界环卫系统全面推广,极大地促进了张家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向精细化迈进。

护车场景.JPG

龚胜彪对车辆的爱护深入骨血。

顾家更爱岗的铮铮硬汉

熟悉龚胜彪的人都知道,他常年眼里布满血丝,眼白(巩膜)有些微微发黄,这是他长期坚守夜间冲洗作业留下的不可磨灭的痕迹。有着24年党龄的龚胜彪,时刻提醒自己是环卫岗位的一块砖,哪里有需要,他就主动提出往哪里搬。

2018年,龚胜彪的爱人身体中风偏瘫,生活不能自理。夜间冲洗作业后,他白天又继续照料爱人,尽管睡眠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全靠挤,也不曾影响到工作。2020年,恰逢张家界创卫攻坚阶段,爱人尚未痊愈,老父亲又突发脑梗,年近六旬的龚胜彪强撑着一身的疲惫,一边坚持高质量完成夜间冲洗作业,一边白天陪床尽孝。多年来,龚胜彪没有请一次假缺一次岗,为张家界城市道路洁净和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付出了自己的辛劳和汗水。

然而,只管付出不讲回报的龚胜彪丝毫没有注意到自己身体发出的警报。2019年,单位组织体检时,龚胜彪查出患有高血压,单位领导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想要给他调岗,但他知道那时创卫冲洗作业正需要人手,于是婉拒了调岗的安排。在他的带动下,创国卫期间没有一个环卫工人偷懒和擅离职守,大家齐心协力取得了市容环卫检查最高分,张家界创国卫顺利通过。

冲洗车驾驶室是“办公室”,作业路面是另一个“家”,龚胜彪时刻保持着驾驶室的清洁有序和冲洗路段的干净整洁。他说,“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应该团结带领群众冲锋在前,用初心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红

编辑:舒信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07/06/962852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