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植县吹响了农村交通安全管理集结号

红网时刻张家界4月25日讯(通讯员吴丽芳)“在座的都是我们镇的劝导员,对全镇的交通安全负有重要责任。要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li,搞好交通管理工作。我们不要辜负群众的信任,一定要抓好道路交通安全。抓好了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尽职免责,失职追责。”日前,桑植县桥自弯镇召开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暨两站两员建设和警保联动推进会,主持人的开场白吹响了该镇交通安全管理集结号。

为狠抓源头治理,减少交通事故,持续提升道路交通安全领域协同共治能力,近段时间,桑植县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办和县道安办的工作人员下到全县23个乡镇召开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暨“两站两员”警保联动推进会,会上,就交通顽瘴痼疾整治任务、整治目标,劝导方法、警保合作等内容进行解读,对农村“两站两员”建设工作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要高度关注农村道路安全,并建立长效机制,积极推进农村“两站两员”建设工作,做好农村道路管控劝导,完善农村道路基础台账,完成机动车辆信息的采集和登记工作。要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的宣传工作,把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重点违法行为、安全宣传教育等工作与服务保障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劝导服务水平,共同履行“六员”职责。要全面推广乡包村,村包组,组包重点人的“三包”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乡镇交管站、村组劝导员的工作积极性。以文件的形势明确村书记任劝导站长,村辅警任副站长,村支两委和组长都有劝导职责,协助交管部门对农村道路交通加强安全管理,不断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能力水平,努力构建和谐的农村道路交通环境。

会议强调,以村为单位,定期排查辖区路况,发现塌方、沉陷、空板、水毁等险情,及时上报,并做好警示标志;交管站分门别类建好拖拉机、低速汽车、三轮车等重点车辆的来龙去脉的台账;村辅警对达到报废年限的车辆和经常搭载学生的车辆要心中有数。对有吸毒史和精神病史等重点驾驶员实施全面掌控;对非法载客、不戴头盔、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坚决劝导制止,对屡教不改的通过联合执法方式予以打击;交通安全员通过“农交安”APP要及时上报数据。各级各部门定期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形成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的整体推进合力,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会议建议,各乡镇村居以“宣传栏”“村村响”“屋场会”“流动车”“三句半”等为载体,加强宣传督导,将交通顽瘴痼疾整治行动深入到全县的每个角落,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会上安排了互动环节,一问一答非常热闹。

“我们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几个熟人,三轮车赶集去来,顺便带邻居回家,我们怎么好意思不准他带人?”

——“熟人面前好办事。你给他讲三轮车载客的危险性,没出事的时候,你好我好大家好。一旦出了事,大家都不好,后悔也来不及,这样的教训很多,举例子说服他。”

“我们没有执法权,讲多了,违法人不听,怎么办?”

——“劝导时拍好照片,录好视频,固定其非法证据。对于屡教不改的,报告交警中队,请他们处理。”

“村里有红白喜事时,车辆多、危险大,怎么劝导?”

——“提前一天登门询问,提醒主人家,告诉客人们,莫坐三轮车、拖拉机和低速汽车,某坐无牌无证的车辆。”

此次覆盖全县的推进会,围绕“预防事故、保障民生”的总目标,整合公安交警部门与保险公司资源,创新警保合作形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交通安全工作格局,努力实现“二降三升”的工作目标。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全县23个乡镇的600多名“两员”对象、90%的村支委员、以及部分组长接受了第一轮培训。

交通安全的源头在农村,根据《2021年桑植县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工作方案,县整治办和道安办将长期深入乡镇,狠抓农村交通管理,督促村组劝导员积极履职尽责。驾驶员和村民的安全意识明显增强,一季度交通事故大幅减少,创历年同期最好安全记录。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吴丽芳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04/25/92327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