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桑植④|贺炳炎截肢

“总指挥,我还能打仗吗?”22岁的贺炳炎看了看失去的右臂,担心地问贺龙。

“能!肯定能,你还有左手,照样可以骑马、打枪!”贺龙握紧贺炳炎的左手,肯定地说。

贺炳炎,人称“贺小龙”,是贺龙的爱将。

此次断臂,令贺龙心痛不已......

1935年12月22日,红2、6军团顺利到达绥宁县瓦屋塘,由此向西前往贵州。

国民党军陶广纵队第62师从雪峰山边绕过来,阴差阳错,在大山上与红军发生遭遇战。

贺龙下令,让贺炳炎把红5师拉上去,从左翼加入战斗。

红5师,是红2、6军团从桑植出发之前在刘家坪的八卦楼新组建的部队,师长贺炳炎、政委谭友林,下辖红13团、15团,红13团是由鄂川边独立团组成,红15团是由龙桑独立团和龙山独立团合编组成,战士们大多来自桑植、龙山等湘鄂川黔边境。在贺炳炎的带领下,这支由地方武装升编为正规红军的部队,经过一个多月的行军作战,进步很快。

接到命令后,贺炳炎立即率部前往,观察战斗态势,虽然发现国民党军占据东山头有利地形,但尚未构筑工事。

“吹冲锋号!全师向东山头攻击!”贺炳炎果断下令。

顿时,枪声、喊杀声,此起彼伏。

登上山顶、占据上风的陶广纵队,没想到半路上杀出个“程咬金”。

贺炳炎一看把国民党军吸引过来,迅速组织火力进行攻击。

突然,“轰”的一声,一颗手榴弹爆炸,机枪手牺牲了。

贺炳炎急了,不顾警卫员的劝阻,操起那挺轻机枪,冲上前去,就是一阵猛扫。

“一夫投命,足惧万夫。”战士们奋勇攻击,将国民党军压下山去。不料,一颗迫击炮弹落了下来,警卫员冲上去保护被炸飞了,贺炳炎的右臂已受了重伤,鲜血直涌。

“快,担架,送卫生部,找贺彪部长。”参谋长王尚荣一边催促,一边吩咐。在贺彪的抢救下,贺炳炎的右臂不再淌血,人也慢慢清醒过来。

贺龙骑马到阵地,俯身担架旁,焦急而心疼地问:“怎么啦?”

贺炳炎忍着剧痛,微微地笑着说:“没关系,挂了一点花!”

“很严重,右臂大骨处被炸开了。”贺彪心情沉重地说。

贺龙急切地问贺彪:“你看清楚了没有?”

“右臂大骨处被炸开,骨粉肉泥,只剩下一层皮连着。”

“能保守治疗吗?”

“必须截肢!否则,有生命危险!”

听着贺龙与贺彪的对话,贺炳炎拼命的喊:“不能锯,不能锯,我不能没有右手!”

贺龙命令,让前方无论如何要坚持两小时,想尽一切办法,保住贺炳炎的命。

部队转移,没有手术器械。贺彪就从老乡家里借来一块门板,一把木工锯子,烧了一锅开水,消毒。麻药也没有,怎么办?

贺炳炎说:“把毛巾塞到我嘴里!”

贺炳炎被绑在门板上,嘴里塞着毛巾,贺彪和一位医生,各站一边,拉着锯子,“嘎吱嘎吱”,锯起来。

贺炳炎闭目咬牙,汗如雨下。站在身旁的警卫员、担架员、通信员、卫生员都忍不住哭出了声。贺龙的眼睛也湿润了。

两个小时十五分钟,毛巾被咬烂,手术完成了。

贺炳炎担心自己以后再也不能打仗了。于是,便有了开头的对话。

在没有任何麻醉的条件下,贺炳炎被截去了右臂,成为红二方面军长征途中的第一位独臂将军。

贺龙要了两块手术时被锯下的碎骨用布包好,他说:“大家看,这是贺炳炎的骨头,一位共产党人的骨头!”

1945年,贺炳炎参加“七大”时,以左手向毛主席敬礼。毛主席感慨地说:“从古到今,有几个独臂将军?旧时代是没有的,只有我们红军部队,才能培育出这样独特的人才!”(覃章衡)

来源:红网桑植站

作者:覃章衡 杨明 张雪 肖磊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04/25/923081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