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懂了!岳麓峰会的“思想密钥”——2021岳麓峰会系列谈之一

图片

正是江南好风景,互联网岳麓峰会第八次“麓山论剑”。落花时节又逢君,满座大咖施展“拈花指”绝技,倚天祭出,屠龙争锋。

知晓“从哪里来”,懂得“到哪里去”。回望求索脚程,倘若给岳麓峰会锁定精神地标,非岳麓山莫属;倘若给岳麓峰会辨析“思想密钥”,则为实事求是!

图片

2014年9月20日,首届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在岳麓书院举行。

2014年9月,岳麓山作襁褓,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第一届岳麓峰会初试啼声。岳麓山怀抱中,岳麓峰会坐拥了胞衣地、成长地。

图片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

恰好时隔六年,2020年9月,第七届岳麓峰会落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岳麓书院,提出一个重要命题——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将岳麓书院的历史地位提升至新高度。“山不在高”的岳麓峰峦,新时代标注新海拔。

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独具湘人蓬勃气象。千年学脉赓续,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的理念没断流。湖湘精神家园里,岳麓圣地屹立成思想重镇,深刻影响近代中国历史进程。

图片

毛泽东青年时期,曾寓居岳麓书院半学斋,深受实事求是学风熏陶,“问苍茫大地”不懈探索认知方式,锤炼实践品格。1941年,建党20周年,毛泽东创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第一次全新、科学地阐述了实事求是:“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实事求是被明确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内涵、外延得以丰富,挥洒新意蕴。

一块“实事求是”匾额,高悬岳麓书院。匾额,古建筑眼睛。开坛岳麓书院,岳麓峰会在这双“眼睛”注视下,濡染了实事求是的蔚然风气,嵌牢“精神内核”,找准制胜“法宝”。当年小型论坛“湖湘汇”高歌猛进,用互联网思维打捞湖湘文化积淀。湖南崛起移动互联网大业新高地,响亮地呼应岳麓峰峦的新海拔。

01

紧扣一个“是”

岳麓峰会精准地把握了事物规律

新时代新风口,互联网沃土活力喷涌,一股革命性驱动力,代表着新生产力。湖南领风气先,动漫湘军、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制造湘军,传统行业阵营里队伍浩荡。站立移动互联网拐点,湘籍有识之士、湘籍互联网领军人物策动并践行,一年一峰会,八年无断档。湖南抢抓黄金期,乘上快班车,励志再造“移动湘军”。

快班车始发于2014年,湖南“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集聚互联网企业与人才,摆开长沙主战场,启步梦想旅程。

正是把脉准了事物规律,岳麓峰会搭平台、做品牌,热土潇湘移动互联网“产业大树”挺拔,“春有岳麓”层林染绿,全国乃至全世界都看到了三湘好风景。

正是把脉准了事物规律,就有了脚下智慧的道路、指尖便捷的民生、前方长远的目光。

02

紧扣一个“求”

岳麓峰会一步一个脚印知行合一

诚如峰会常来常往的嘉宾、58同城CEO姚劲波所言:“今天只要你在湖南插一根枝,就有一个高点,你就能吸引很多人回到湖南和你一起去创造新奇迹。”

台上峰会插枝,台下起而行之,吸附无数浇水、培荫人。

图片

2019岳麓峰会,与会嘉宾百度掌门人李彦宏,畅想一辆车的智能新境界。话音刚落,百度无人驾驶网约车撩开神秘面纱,在长沙上路欢驰。

图片

共襄盛举,让车轮子会思考,全国开先河,长沙第一路智慧公交落地,将梦想化作实景;长常北线高速长沙段支持自动驾驶,全国首条智慧高速公路,负载新基建大任呼啸前行。

起而行之,“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长沙,既有兴盛优选新零售平台“提篮小卖”,也有中联重科这等重磅“直播带货王”叫卖挖掘机……产业生态优质、产业气候优渥。

道虽迩,不行不至。确立了苦干实干主旋律、主基调,台上怎么说,台下怎么干。知行合一,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岳麓峰会吹东风,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借力上青云,对标“三高四新”战略步步攀高峰。

03

紧扣一个“求”

岳麓峰会对守正创新创造性实践

图片

天下武功,唯“创新”不破。移动互联网产业天赋创新基因,更应奉创新为第一生产力、核心竞争力,以永葆鲜活生命力。

岳麓峰会本身即因创新而生,一个观潮舞台“看得见未来”,专家学者、互联网大咖云集,卷起头脑风暴,腾“云”固“G”、心中有“数”。新理念交相辉映、新技术争奇斗艳,一个风向标洞察行业脉动,立于麓山下、湘江滨。

互联网浸润,创造性实践,根云、中科云谷……长沙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风起“云”涌,“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移动元素”加持,制造湘军焕新颜。

共擎创新大旗,麓山有凤来仪,“小伙伴”们情投意合、同心同向,聚集出特色基地、专业园区。梧桐林茂密了,依产业链“串珠成链”,衍生更多增长极,瞄准“大”的主题,书写“强”的文章,向往“高”的刻度。

为创新“永动机”服务,岳麓峰会“加油站”永不打烊,遵循科学规律、转化文明成果,八年如一日推陈出新,不断地催生“产业正能量”。

持实事求是这一把“思想密钥”,岳麓峰会将“七年之痒”走成了“七年之养”,丝毫不曾情感疲惫、脚步倦怠,一届接一届情比金坚。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森林”,激荡起高质量发展春潮,给中国互联网业界以新惊艳。

观潮的螃蟹.jpg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胡冲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04/15/919111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