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整顿 身边的典型】黄忠:用敬业抒发情怀,用奉献丈量人生

红网时刻张家界4月13日讯(通讯员 桑公)现任桑植县瑞塔铺派出所所长的黄忠,曾在全市海拔最高、离县城最偏远的八大公山派出所工作9年,用最美的年华和辛勤的汗水守护着那高山之巅的平安宁静,践行着忠诚为民的铮铮誓言。从警以来,他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获评全市“十佳人民警察”、全省“湘警之星”等荣誉称号,被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授予全省“最美基层民警”。

微信图片_20210406161631.jpg

脚踏实地:践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

在八大公山的9年时间里,黄忠用每年2万公里的行车里程、上万公里的步行记录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

2019年7月的一天,正在八大公山工作的黄忠得知父亲生病住院,匆忙下山往县城奔,谁知半路接到群众因纠纷即将发生打架的电话,没有丝毫犹豫,他立即调转方向盘赶往现场,却把照顾父亲的担子交给了妻子。

微信图片_20210413160053.jpg

在黄忠的心目中,辖区百姓总是比亲情更重,在所连续工作两三个月更是家常便饭。在八大公山的9年里,他成功调处山林田土、屋场界址等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300多起。

牢记使命:红色传承铸造警队灵魂

“发扬红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铸造警队灵魂,服务辖区群众”一直是激励黄忠做好本职工作的座右铭。

微信图片_20210413160155.jpg

八大公山镇是贺龙元帅曾战斗过的地方,1929年10月,红军团长贺桂如为掩护红四军突围在这里壮烈牺牲。在这片红色热土,黄忠时常会带着同事来到辖区庄耳坪战斗烈士纪念园,瞻仰先烈丰功伟绩,激发昂扬斗志。

微信图片_20210413160205.jpg

贺桂如烈士临终前振臂高呼的那句“为了下一代能吃上大米饭,冲啊!”至今让黄忠热血沸腾,为此他专门做了一副“新时代、新征程,为了辖区平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牌匾挂在派出所的墙上,时时告诫勉励自己和同事。

不忘初心:艰苦侦查寻找破案线索

在八大公山派出所的日子里,黄忠始终有一个心愿,他想掀掉压在桑植公安身上的一块大石,那就是2009年发生在辖区蹇家坡村的一家三口被杀案。因为案件一直没有告破,八大公山的父老乡亲生活在阴影里,全局民警也深感责任重大。

微信图片_20210413160507.jpg

调任八大公山派出所后,黄忠一直坚持该案的线索摸排,努力寻找发现点滴蛛丝马迹,他相信“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长年累月,黄忠为案件的侦破做了大量工作,排除了一个又一个嫌疑人,也为案件的告破打下了坚实基础。

AV0A4222.jpg

有志者事竟成,2020年9月,犯罪嫌疑人程某涛被县公安局缉拿归案。

心系群众:结对扶贫参与脱贫攻坚

八大公山镇是全县脱贫攻坚的重要乡镇,黄忠知道,作为派出所所长,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微信图片_20210413161147.jpg

辖区云鹤村3名贫困群众在外务工,工作几个月后却未得到工资还被人打伤。得知情况后,黄忠立即与当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协同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帮助要回工钱和医疗赔偿金。黄忠嘱咐他们在外务工,一定要签订好劳务合同,运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微信图片_20210413161344.jpg

茅坡村的皮运远是黄忠的结对帮扶对象,他身患关节炎,行动不便,每到农忙季节,黄忠都会带着所里的同事帮他干农活,想方设法帮助贫困对象增产增收,使他们在脱贫致富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勇者不惧:危难之时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2016年6月19日,八大公山爆发一场百年一遇的洪灾,黄忠带领民警连夜转移受灾群众400多人,未发生一人伤亡。

微信图片_20210413161628.jpg

那日,眼看洪水涌到了家门口,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却因放不下家中财物,始终不肯撤离。听闻后,黄忠立即登门,经过一番苦口婆心,最终背起老太太转移到安全地带。位于八大公山镇低洼处的细砂坪村刘家垭组形成了堰塞湖。当天下午,一位70多岁的老人不慎跌落水中,情势危急,恰被巡逻中的黄忠发现,老人才被救起。

6.19洪水,现场维护(1).jpg

为确保村民安全,黄忠一边安排人员设置警戒路障,一边联合镇政府调动警力把守堰塞湖的每一个入口,一直坚守到次日凌晨2点洪水有所消退。

投身“疫”线:严防死守确保辖区“零”传染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节奏。因为毗邻湖北,两地群众往来密切,为抗击疫情,大年三十一大早,黄忠便告别家人返回派出所,积极配合镇政府开展防疫工作,开始了长达3个月不归的坚守。

微信图片_20210413161724.jpg

期间,为及时排查一名疫区返乡人员,黄忠带队钻森林、爬高坡,两天两夜没合眼,直至该名群众被找到才松了一口气,他的坚韧执着也给辖区百姓吃上了“定心丸”。

2020年2月6日晚,得知村里一名老人发烧咳嗽,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症状,急需检测治疗。黄忠立即驱车30公里来到老人家中,在冰天雪地、寒风刺骨的夜晚,往返4个多小时,将老人接到医院接受检测治疗。经筛查,老人排除感染新冠肺炎疫情,但事后大家都为他捏了一把汗。

微信图片_20210413161907.jpg

黄忠,扎根基层、默默无闻地守护着一方的安宁。“用敬业抒发情怀,用奉献丈量人生”是他从警十九载的真实写照。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桑公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04/13/918237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