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消防发布元宵节消防安全提示:欢度佳节勿忘消防安全!

红网时刻2月26日讯(通讯员 吴杰)元宵佳节,万家团圆,各类节庆、民俗、娱乐活动增多,人流、物流集中,火灾风险加大。张家界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布元宵节消防安全提示,提示社会公众欢度佳节勿忘消防安全。

1、举办集会、灯会、游园等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场地设置、电气线路敷设要符合消防安全规定和要求,制定和演练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保证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加强值班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严禁违章用火用电用气。

2、宾馆饭店、商市场、文物古建筑和易燃易爆等场所要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加强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落实消防控制室24小时双人值班制度。大型商业综合体要加强餐饮、儿童娱乐、电影院以及防火分隔、安全疏散、消防设施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管控。

3、购买烟花爆竹选择有销售许可的门店,在指定时间、地点安全燃放,严禁往下水道扔鞭炮,儿童燃放须有成人陪护,燃毕及时清理余火和残渣。“冷烟花”一点也不“冷”,安全隐患大,已纳入烟花爆竹管理,严禁非法生产、销售和燃放。

4、点烛烧香祈福祭祀要落实专人看守,与易燃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并做到人走火灭。

5、街道、社区、村寨要加强节日消防知识宣传提示,提升居民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扑救初起火灾和火场应急逃生能力,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消防通道畅通。

6、居民家庭要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取暖电器远离易燃可燃物;不在室内、走廊、疏散通道停放或给电动自行车充电,严格控制充电时间,防止过充引发短路起火等意外。离家外出及时清理厨房油渍和阳台、走道、楼梯间、疏散通道的杂物,关闭火源、电源和燃气开关。

7、外出购物娱乐或参加节庆活动,要做好防护、保持安全距离,不乱丢烟头。注意熟悉场所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的存放位置。

8、驾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时,严禁携带汽油、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发生意外被困车内,请用安全锤或坚硬物品击碎车窗玻璃有序逃生。停车不占用消防车通道,行车主动避让执行任务的消防救援车辆。

9、不要随意燃放孔明灯,孔明灯属于明火,升空可至千米以上,漂移方向却无法控制,如果孔明灯落在山林、公园等草木茂盛的地方,燃烧的火苗容易导致火灾,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后果。

10、遇有火情,要保持镇静,迅速有序撤离,不贪恋财物,并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吴杰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02/26/904793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