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自革命老区的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新答卷

来自革命老区的一份“新答卷”

——张家界市直机关基层党支部开展“五化建设”观察

张家界,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也是湘鄂边、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策源地和中心地。85年前,红二、六军团主力在桑植集结,进行战略转移,突围远征。

80多年后,面对基层组织中出现的“精神懈怠”、组织涣散等种种新“病症”,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市直机关工委在市委统一部署下,在市直机关基层党支部中针对性地强本固基,开展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五化建设”。

几年时间过去了,“五化建设”对于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和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起到了怎样的效能?它的价值和意义在哪里?

新长征路上“跟着走” 窗口单位绽放文明之花

跟着党走,突出党建引领,发挥“人”的作用,提升综合服务效能,“五化”建设让窗口单位绽放文明之花

春节前,市政务服务中心,一片忙碌。

二楼不动产登记中心,这里的工作人员大都是90后,个个精气神十足,脸上挂着得体的微笑,言语温和有礼,让每一位前来办事的服务对象如沐春风。

为提升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市政务服务中心要求工作人员尤其是党员要做到“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清茶、一个答复、一句再见”。

市政务服务中心自2018年9月正式入驻新政务服务大楼以来,组织全市41家具有行政审批职能或公共服务事项的单位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大楼,入驻工作人员300余人,入驻事项893项(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739项),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重点围绕优化审批流程、“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厅服务等政务便民服务持续发力。

经过2年多时间努力,市政务服务中心多项工作已在全市名列前茅,相关改革成果已跨入全省先进行列,全市政务服务工作已成为周边市州学习的“标杆”。是什么力量在推动和影响着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各项工作?中心给出的答案简洁有力:全面贯彻落实“五化”建设,以抓党建促进政务优质服务!

市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钟明初告诉记者,中心刚成立时犹如一个“联合国”,各位党员和工作人员大都来自各单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怎么实施有效管理成为一道难题。在市委、市政府及市直机关工委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指导下,中心党组决定以强化党的建设为抓手,坚决贯彻落实“五化”建设为突破口,引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而有效带动中心综合服务效能的整体提升。

关于长征,有一个典故广为流传:“长征的时候你都干了些什么工作?”邓小平的女儿毛毛曾好奇地问父亲。邓小平用了他一贯的简明方式回答:跟着走!……钟明初认为,其实“五化”建设的真正魅力,在于为市政务服务中心党建工作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中心党组只要“跟着走”,把好方向、管好大局就行。

跟着走,跟谁走?跟党走,党领导我走向哪里,我就走向哪里,跟着党领导的方向走必然胜利——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很多基层党支部在新时代张家界开展的“五化”建设中做出的最坚定的回答。

张家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也是顺应经济体制改革新成立的部门。在组建之初,同样面临诸多困惑——如何发挥好窗口服务效能?如何让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此,该中心以“五化”建设的开展为契机,短短一周时间,成立机关党支部,将来自8个不同单位的16名党员,按程序进行接收,将支部建在窗口,党员直接服务群众,以党建带动窗口工作,全面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

春节前,当记者走进交易中心时,发现这里的服务大厅、开标区、评标区、监控区、办公区等功能区设置规范合理;以“建公所”“育公心”“树公信”为核心内容的党建文化长廊和“公益书吧”让人耳目一新;每间办公室门牌上,除了姓名、职务和电话之外,还标注有共产党员。

中心党组书记黎开业告诉记者:中心先后获得荣获“全国平台整合先进单位”“全国十佳创新型机构”“国家级巾帼文明岗”等国家级荣誉称号。回忆起这些年的做法,黎开业认为秘诀在于:以“五化”建设为指引,完善制度、改进作风、创新方法,通过抓党建、抓学习、抓细节,不断提高员工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打造了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服务队伍。

“我们窗口单位,服务好不好,归根到底是如何发挥‘人’的效能,而这都离不开人的思想政治工作。”黎开业认为,实践证明,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步提升,为中心实现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走出了一条“党旗红、事业兴”的好路子。

坚定理想信念新长征 党支部变身“战斗堡垒”

加强支部建设力度,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少党支部褪去软弱涣散变身“战斗堡垒”

在张家界监狱,最近发生了一件让大家惊讶和高兴的事情:53岁的龚道宏,通过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已经发展为入党对象。

一名快退休的老同志,为什么要入党?龚道宏的表述很朴实:我是一个热情积极向上的人,周围的共产党员都很优秀,氛围很浓郁。我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自身的素养……

当记者在监狱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杨春蓉推荐下,翻阅龚道宏的入党资料时,从入党申请书、谈话记录、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报告至民主推荐票、培养登记表等有20项,环环相扣,一应俱全。

“入党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必须遵循严格的规章和流程。”杨春蓉带着记者到其办公室参观时,上面张贴着《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组织生活会流程图》《党支部工作挂图》《支部党员大会的一般程序》等图表,浅显易懂,让人一目了然。

在张家界监狱,党建文化氛围非常浓郁。党员活动中心布局规范有序,党建知识宣传走廊板块设置合理、内容丰富多彩,让人看了热血澎湃、获益颇多。

“党建工作是最大的政绩”,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刘定昂多次在不同的场合强调这一理念。他告诉记者,监狱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对罪犯实行惩罚和改造相结合、教育和劳动相结合的原则,将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有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具有引领作用的党员干部队伍。自从搬迁至新办公场所以来,张家界监狱党组以“五化”建设为抓手,不仅健全了机关党委和基层党支部班子,配备专职副书记专人抓,优化党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还经常召开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的人财物困难。

他说,“五化”建设就是一场新长征,通过不断建设探索、不断培训和到外地学习考察,监狱各个党支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员的精气神上来了,党支部战斗力提升了,机关的办事效率、服务群众的能力提高了。

“五化”建设,带来的不仅仅是党员灵魂的洗礼,党组织再次焕发的“青春活力”,还有伴随而来的“民心”“民意”。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前在抓作风建设上不够细致,系统内甚至一度出现了干部职工违法违纪的问题。局党组在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后,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直机关工委的帮助下,以加强“五化”建设为契机,狠抓作风建设,如今,党建工作走在前、业务建设创一流、党员干部争先锋的良好风气和格局正在形成,一批党员先锋不断涌现出来:

有连续四次冒着生命危险进入随时都有垮塌的洞内测量维修工程量数据的王家先;有勇于担当、严格执法,为张家界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全市空气质量提升做出贡献的田风云……

“我们深刻感受到,支部的战斗力源于党员的战斗力,一个支部优秀党员越多,这个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就越强,这个单位事业发展就越好。”王章祥谈到支部建设时,欣喜地认为“五化”建设的深入开展为单位带来的不仅仅是战斗力,还有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发挥先锋队作用 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篇章

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和党员主人翁精神、弘扬奋斗精神,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张家界篇章

春节前,记者见到了孙国强,他正忙着和环卫工人们一起对所负责的辖区路段进行检查,清扫卫生死角、清洗马路。

孙国强是市环卫处官黎坪环卫所所长,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谈到为什么要坚持和环卫工人一起劳动时,他憨厚地笑笑:“节假日大家都挺忙的,我是党员,又还年轻,多的是力气,只要能使我们的城市干净整洁,我自己苦点、累点也值。”

“环卫处管辖的垃圾收集站有54座、公厕63座,道路清扫保洁面积354万平方米,河面打捞面积359.2万平方米,没有一股奉献精神、牺牲精神,是干不好工作的!”市环卫处党支部书记、主任向平华,是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他告诉记者,2020年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决胜之年,作为重要的参与单位之一,为了打好这场硬仗,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城管局党组的领导下,市环卫处以“五化”建设为重要抓手,让党旗一直飘扬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最前线,做到了带领广大环卫工人没日没夜奋战在第一线,轻伤不下火线,涌现出了周兰菊、胡栋升等先进楷模,孙志新、李军等优秀共产党员,赢得了国检单位的好评。

在向平华心中,“五化”建设开展3年以来,对环卫工作的带动作用很大。他们的梦想就是:通过把环卫党支部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把张家界建设成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最干净城市!

“五化”建设持续开展3年来,一幅幅党支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将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共同谱写美丽富饶张家界新篇章的动人画卷,正在张家界美丽山水之间徐徐铺陈开来:

在张家界税务系统,组建减税降费办公室,以共产党员为主带头创建的先锋队,主动出击,为旅游相关产业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

市委老干部局,全力创建的“老党员之家”已经取得喜人成果,以“党旗红”、“幸福家”、“志愿汇”三大板块为主体内容的“美在金秋”活动品牌,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老党员、老干部加入;

……

在众多基层党组织中,市委办的在职党支部是另一道耀眼的风景——示范抓好“五化”建设,致力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打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牌,各个党支部在工作中形成了“头雁”效应:

2018年,市委办5个党支部成功创建“五化”优秀支部;

2019年,全年各支部共开展主题党日84次,加强龙头、花园村级组织建设;市委办80名党员全部到社区小区双报到办实事120余件。

2020年2月初,在防控疫情最关键的时期,市委办的15名干部员工主动请缨,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纷纷要求到一线去担任驻企疫情防控联络员!

……

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钟法友告诉记者,中共张家界市委办直属机关委员会自“五化”建设开展以来,一直是“标杆”“示范点”。市委领导对“五化”建设非常关注、重视,率先垂范,主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主题党日、支部组织生活会,并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钟法友认为,“五化”建设对于张家界市直机关各个领域的党支部而言,发挥的作用明显,成果显著。

一个显著的成果是:开展“五化”建设之前,一些党支部中存在“灯下黑”“两张皮”的现象,存在虚化弱化边缘化的危险,有的单位甚至连组织公章名称都搞错。一些党员干部,信仰迷茫、精神迷失……而通过“五化”建设,一批软弱涣散党组织实现整顿转化,一批示范支部脱颖而出,党支部领导基层治理、促进改革发展能力和战斗堡垒作用释放出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得以跃升!

“经过3年努力,‘五化’建设进展顺利,各个党支部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基本实现了当初制定的“131”目标(100%的党支部达标合格,30%的党支部达到优秀,10%的基层党组织为示范点)。”钟法友告诉记者,市直机关及驻张单位有400多个党支部、6000多名党员,良好的党建新格局已经基本形成!

党建工作永远在路上。就在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发出了新号召: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这是对全党全国各机关发出的号召!冲锋号已经吹响,张家界市已经出台《市直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施方案》。下阶段,市直机关工委将按照“组织提升年”将全面实施机关党建提质行动,把模范机关创建作为最大的党建品牌进行创建,引领张家界市机关党建真正“走在前、作表率”,为落实市委“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加快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提供坚强保证。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曾甲长 朱鹏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02/02/897118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