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在金秋】乡村如此多娇——记张家界市永定区退休干部陈吉明

红网时刻张家界1月22日讯(通讯员 何韵怡 邓中亚)永定区东南边陲山区,两岸绝壁高耸的青山环抱之间,有一块旷阔的平地,谢家垭乡高坪村,陈吉明的家乡就在这群山环抱之间。

永定区农业农村工作局原副书记、副局长陈吉明自2013年担任高坪村第一书记以来,积极投身于高坪村脱贫攻坚、红色文化传承等工作。2016年退休后,他更是全身心地扑在村级事务上,带领乡亲们利用生态优势和红色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昔日的贫困村,一点点蜕变为大山里的“金凤凰”。

我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义工”。

说到高坪村,陈吉明就像打开了话匣子一般,大到村集体收入,小到每户有几亩地,他都了如指掌、如数家珍。2013年,因村集体经济收入低下,交通闭塞、土地荒芜、老龄化严重,被评定为国家级贫困村。陈吉明接受组织安排,义无反顾的当起了高坪村第一书记,一直干到了退休。退休后,他依旧忙碌在村里的田间地头,他总是笑称退休后的自己是高坪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义工”。

这些年来,高坪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偏僻山村,发展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特色乡村,先后获得“中国传统村落”“国家森林乡村”“全国少年林业科普教育基地”“省级生态旅游精品线路村”等称号,并被列入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作为村里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每一项荣誉,都是对陈吉明带领村民找路子、想法子的最好肯定与褒奖。

“天下的风光哪儿最美,高坪的山和高坪的水。”如今的高坪村不仅道路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村民还有了自己的文化广场,石板游步道上领略田园风光,焕然一新的乡村学校,覆盖全村的安全用水,如今的高坪村越来越美。

“红绿产业”发展是我们的追求。

高山峡谷,山峦起伏,溪谷纵横,陈吉明带领着村民从“绿水青山”找出“金山银山”,走出了农业与观光、旅游与康养、历史与民俗相结合的发展模式,通过走访调查考究,发现高坪村怡人的自然风光,深挖本村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多彩的民族风情,将深埋在乡村的旅游资源释放出去。

经过考察,村里参加红军者就有70余人。近500亩4万多株的金丝楠木群落也坐落于高坪村内。同时高坪村还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古老的陈氏祠堂长存于斯,不仅是对孝道的传承,更代表着对国家的忠义。

“我想让老百姓真正富起来。”

村里的面貌如今已经大变样,怎么让村民们在小康路上阔步前行不走回头路,陈吉明有着更“大胆”的想法,“我们要把高坪建成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健康养生的康养基地。让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五万元以上,实现真正的脱贫奔小康。到那个时候我就可以真正的退休了。”生于斯长于斯,心为之动,魂为之牵。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何韵怡 邓中亚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01/22/891837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