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县江垭镇:有家又有业搬出幸福新生活

03.jpg

红网时刻张家界1月20日讯(慈利站记者 黄莉莉 杨柯)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的关键。慈利站江垭镇为了稳定就业、增强“造血”功能,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集中连片、规模发展”的要求,积极引进企业,增设扶贫工厂,探索集体经济“支部+基地+合作社”,真正让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近日,记者在江垭镇祈福寨安置点的融毅麻纺织品有限责任公司扶贫车间里看到,厂房内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工位上熟练地忙着自己手上的活儿。2017年2月,杜小平一家从万石坪村的山中搬进祈福寨安置点的新家,2019年扶贫车间投入使用后,他就进厂务工,身份从以前的农民变成了现在的工人。如今的他,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的社区工厂就能挣钱养家。

易地扶贫搬迁户杜小平说:“以前我们的生活在山上,只能种一点点玉米,生活问题都不能解决,现在到这里来了,生活问题怎么也都解决了。”

02.jpg

在江垭镇佛塌坪村扶贫车间前坪,搬迁户祝春枚趁着晴好天气,将车间生产的麻绳用竹竿挂在外面晾晒。虽然已经七十多岁了,她做起事来还是干劲十足。

易地扶贫搬迁户祝春枚说:“办这个厂子,我们七十几岁了都做得事,到这里生活多好,一个月一两千。”

稳定的就业,稳定的收入,点燃了无数个像杜小平、祝春枚等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就业促增收的希望和梦想。搬入临江居委会宽心乐园集中安置点的向国雄,之前一直在外打工,因为家人生病,家庭的重担都压在他一人身上,他不得不回乡照顾家人。2019年,自从慈利县福星鞋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进驻安置点后,向国雄便进入了工厂务工。现在,他家庭、工作两不误。

易地扶贫搬迁户向国雄表示:“这个扶贫车间给我们搬迁户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就业平台,对生活的各方面都得到了改善。”

搬得出,只是第一步,稳得住、能致富,才是硬道理。针对安置点庞大搬迁队伍的就业问题,江垭镇党委政府充分调动镇属小微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投入到脱贫攻坚中来,引进了扶贫工厂,还与集镇内的制衣厂、玩具厂、餐馆、宾馆等签约,优先用工,确保搬迁群众能够稳定就近就业,解决易搬户的生活问题。

慈利县融毅麻纺织品有限责任公司扶贫车间负责人姚海军:以国家给予的有一部分资金,股金分红的形式,全部融入到公司里,每月1500至4500元的工资。

01.jpg

安居乐业不分家,住上好房子,还要挣到“红票子”,才算过上好日子。江垭镇采取“搬迁户+外出务工”“搬迁户+扶贫车间”“搬迁户+特色种养殖”等模式,实现了“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目标。现在,在江垭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除了一栋栋漂亮的安置房外,休闲广场、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搬迁群众的“安居梦”变成了现实,奔向小康的步伐也将变得更加铿锵有力。

江垭镇镇长杜文望说,江垭镇人民政府先后与慈利福星鞋业有限公司、慈利融毅麻纺制品有限公司、慈利县五里堆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了368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为易地搬迁人口提供了328个就业岗位,让贫困人口在安置点能就业、能致富,住得稳、住得幸福,同时该镇还在四个集中安置点修建了文化广场,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达到了扶贫先扶智、扶志的目的。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黄莉莉 杨柯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01/20/890591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