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点赞的张家界屋场会,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鲜活案例

图片

1月12日,《人民日报》以《“键对键”代替不了“面对面”》为题给张家界屋场会点了赞。

图片

▲人民日报网页截图

屋场,在南方方言中是指自然形成的居民聚居点。所谓“屋场会”,就是各级党员干部利用这种聚居点,比如房屋院落、田间地头,把会议室搬到他们中间去。这种不拘形式、不限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屋场会,深受老百姓欢迎。

屋场会之所以深受欢迎,首先因为会议的主角是老百姓,在这里,大家可以讲政策、拉家常、听实情、议事情;其次因为这样的场所很熟悉,老百姓没有拘束感,可以畅所欲言。不过,屋场会的形式与气氛虽然活泼,但绝不是纸上谈兵图个热闹,目的那是相当严肃,就是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就是想方设法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事。

古人说:“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 屋场会能够取得成功,自然是社会治理的一次创新,但这只是“小者”;在观潮君看来,屋场会成功的关键是因为弘扬了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这方为“大者”。100年前南湖的一条小船,正是由于人民群众的支持,才变成了满载14亿多人驶向光辉彼岸的巨轮。

图片

▲烤着火,喝着热茶聊着天,这就是张家界“屋场会”。

密切联系群众是个好作风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作风。毛泽东把它们概括为三大作风:一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二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三是自我批评的作风。

很多人会唱的“红色经典第一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缩影。1928年3月,工农革命军到达湖南桂东沙田,其间出现了部队侵犯群众利益的事情。毛泽东根据数月做群众工作的经验,将过去陆续提出的纪律和注意事项合并补充,正式宣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来根据形势发展和实践经验,“六项注意”又增加了两项,形成了最初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1947年,“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以命令的形式固定下来,成为全军的统一纪律。其中,“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说话和气”“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不损坏庄稼”等都是为了融洽与群众的关系。仓廪实而知礼节,这些在今天看来是公序良俗,无需强调的东西,在当时的背景下要严格做到殊为不易。

回顾党的历史,星星之火之所以能够形成燎原之势,一个重要原因就我们党注重与群众的鱼水关系。在淮海战役中,60万武器装备处于劣势的人民解放军,面对80万装备先进的国民党军,最终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成为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这就是源于数以千万的支援前线民工和解放区普通群众,坚定地站在60万人民解放军的身后。因此,陈毅元帅称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图片

▲淮海战役中,人民群众踊跃支前。资料图片

新中国成立后,整个国家百废待兴,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共命运、心连心。比如,刘少奇了解到人民群众的困难疾苦后,心情十分沉重。为了和人民群众一起共渡难关,他订下了规定,把自己的粮食定量一减再减,坚持不吃肉,不要特殊照顾。他一再要求工作人员,不准买定量以外的物资,定量之内的也尽量少买。此外还规定,上学的孩子一律在大食堂用餐。工作人员过意不去,想做工作让孩子们回来吃,却被他拒绝:“人民吃不饱,我们有责任。让孩子们尝尝吃不饱的滋味,有好处。等他们为人民办事的时候,将会更好地总结我们的经验教训,再不要让人民吃不饱饭。”

可以说,我们党一直与群众围一张桌子、同坐一条板凳,屋场会就是党和群众打成一片的生动写照。

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

我们党植根于人民。所以,党中央很早就把“脱离群众危险”当做“四大危险”之一,要求全党居安思危。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而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

现在,我们早已熟知的“八项规定”,全称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每条规定都是纠正“四风”,但旨在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告诫大家不能因为走得远了,就忘记了为什么出发。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各地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了相应的举措,比如湖南省委出台的是“九项规定”。

2013年6月开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国铺开。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借鉴延安整风经验,明确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全党开始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目的同样是改进工作作风,让群众真正叫好。

这些举措都坚持了“问题导向”,是洞察到脱离群众的危险后做出的战略部署。

互联网时代不能少了深入群众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变革,我们的政务服务提质增速了,但也让人产生了路径依赖,无形中拉开了党与群众的距离。

比如微信的流行,使人们的沟通交流更加多样,但也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工作模式。点一点手机,建个微信群,把相关人员“拉”到群里来,大家便可以随时交流,收发工作指令。

但是,任何事物都是一体两面的,新的交流工具带来新的工作方式,随之而来的变相造假、形式主义、沟通不良、反馈不畅等新问题。这给我们的启示就是无论通信手段多么发达,信息平台和渠道如何多元,都不能替代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实地的调查研究。

图片

▲张家界“屋场会”,说到村民心坎上时,村民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在键对键风行的时代,张家界的屋场会无疑是一次加强党与群众血肉联系的有益探索与尝试。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陆波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