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心谋划精细推进精准落实 罗水乡交出村党组织换届高质量答卷

红网时刻张家界1月12日讯(通讯员 谷虹)伴随着永定区罗水乡大明村党员活动室内爆发的热烈掌声,罗水乡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于1月11日圆满结束。自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罗水乡立足全乡实际,紧扣薄弱环节,精心组织、科学部署,全乡各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圆满完成,实现了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相统一,做到了换届成效党员认可、群众满意、组织放心。本次党组织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党组织委员26名,其中党组织书记6名,平均年龄45.3岁。大专以上学历3名,占比50%。女性党组织书记3名,占比50%。

微信图片_20210111153824.jpg

精心谋划,“三个先行”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坚持安排部署先行。乡党委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充实后备干部力量,提前为换届做好人选准备;在换届工作正式启动后,及时成立工作机构,细化工作方案,统筹人员力量,为换届选举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保障。二是坚持政策培训先行。按照乡村两个层面,对班子成员、乡指导组成员、村干部、扶贫驻村干部等110名换届骨干进行业务培训,有力增强了换届选举“操盘手”业务实操能力。三是坚持走访调研先行。乡党委班子认真落实包村联户制度,深入各村走访调研,座谈现任村“两委”干部52人次,走访党员群众,发放换届调查问卷379份,详细掌握现任班子状况、后备人选储备、党员群众思想动态、风险隐患等村情选情。同时,认真做好村级财务审计工作,及时公示审计结果,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有力提升了党员群众的支持率和参与度。

微信图片_20210111153829.jpg

精细推进,“三个严格”提高工作质量。一是严格资格把关。按照区级要求,对初步人选的年龄、学历、获奖情况逐一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予提名;根据区委组织部对村党组织候选人预备人选资格审查反馈结果,坚决以“十不选”为底线,及时取消2名不符合条件的预备人选资格,切实把好人选资格关。二是严格程序规范。认真落实上级相关文件要求,根据前期工作准备、中期人选确定、后期正式选举3个程序节点,分阶段制定文书样式,确保全乡换届选举执行标准要求不变通、履行程序不走样。同时,围绕党员大会议程、人数要求、投票计票等关键环节,以罗水村为试点,安排乡换届指导组成员、各村书记等20余名工作人员开展换届选举实战演练,推动程序合法合规,夯实工作质量。三是严格纪律要求。通过线上线下多途径宣传,坚持把党员“十严禁”“十不准”等换届纪律规矩摆在前面、贯穿始终,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落实乡党委与候选人预备人选集体谈话制度,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42份,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畅通信息举报渠道,设立“两委”换届风气监督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及时受理处置有关信访举报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111153835.jpg

精准落实,“三个到位”强化工作保障。一是政策宣传到位。及时印制张贴《致广大党员群众的倡议书》60余份、《村“两委”换届纪律要求》60余份,并通过天门清风微信群转发永定区村级换届“招贤榜”“六带头”“十严禁”“十不准”等消息,全方位宣传换届选举政策法规和人选资格条件,提升党员群众知晓率。二是责任落实到位。在成立4个乡级指导组的基础上,实行乡党委班子包村负责制,由各班子带队具体开展换届工作业务指导和督导检查,有力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风险防控,及时制定换届选举突发事件和信访问题应急预案,全面掌控换届选举“基本盘”。三是思想引导到位。及时安排乡党委班子与现任干部、卸任干部及党员群众代表开展谈心谈话300余人次,统一思想认识,引导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帮助新班子理清工作思路,促使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确保下一步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中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认真落实卸任村干部关心关爱措施,激励其“离岗不离责、离岗不褪色”,凝聚工作合力,顺利完成新老班子工作移交。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谷虹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01/12/882974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