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基层派出所】龙潭河派出所:警徽在山水间闪耀

编者按:在凶犯露出狰狞面目的时刻,总会看到他们正义凛然的威武;在百姓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瞬间,总会看到他们挺身而出的身影;在群众有困难求助时,总会看到他们及时伸出的援手……他们的名字叫“人民警察”。一年365个日日夜夜,有他们在身旁,我们的心里感到踏实,我们的生活也充满了平安、祥和。

在公安队伍中,基层派出所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在街头巷尾,经常看到他们开着警车昼夜巡逻;总有一群平凡的守护者常年奔走于大山的各个角落,维护着这里的安全稳定,忙忙碌碌、默默无闻,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处理种种繁杂的事情——这就是基层派出所民警。

目前,全市共有派出所57个,其中农村派出所44个。此次,我们将目光定格在这些条件最艰苦的基层民警身上,关注他们的喜怒哀乐,体味他们的真实生活。

红网时刻张家界1月2日讯(记者 廖秋萍 通讯员 张公)

1.jpg

慈利县公安局龙潭河派出所位于张家界市慈利县偏远山区重镇龙潭河镇,辖区位于两县交界处,地处慈利县东南边陲,东抵二坊坪乡,南邻桃源县黄石镇,所辖35个行政村,400平方公里,45000余常住人口,近几年来,龙潭河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为目标,从小处着眼,从细处入手,积极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隐患和矛盾风险,初步实现“警情、案件、纠纷”下降和“党政认可、群众满意”的基本目标。龙潭河派出所2018年被评为全省“三调联动解纠纷 防控风险促发展”专项调解活动先进集体,2018年度综合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度集打斗争先进单位。

龙潭河镇历史文化悠久,尤以板板灯、赶白虎、过火槽、上刀梯、还傩愿、吹木叶、打腰鼓、过赶年等土家文化及风俗享誉省内外,2001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龙潭河镇还素有“粮仓油海”“鱼米之乡”之美称,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在乡村治理方面龙潭河派出所也很有一套,龙潭河派出所为积极贯彻省、市、县关于“三调联动解纠纷,防控风险促发展”专项调解活动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派出所在三调联动机制的主导作用,精心谋划,科学安排,为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和谐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23.jpg

“三调联动”多元化解机制为民解

一年来,龙潭河派出所以三调联动联动小组为主导,结合三调联动治安防控工作群调解矛盾纠纷150余起,成功率100%,及时排除和消除社会安全隐患10起,全年刑事发案6起,发案率较去年下降50%,破案率83.33%,较去年提升50%,确保了辖区社会治安平安稳定,强有力地地促进了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

三调联动小组,由该所返聘的老侦査员原所长张天爱担任组长,组员由司法所、辖区各村调解委员会、龙潭河法庭有关人员组成,同时也是龙潭河派出所聘请的社会治安联络员,以此形成涉及各领域,全方位的人民矛盾纠纷调解组织和强大的社会治安管理风险防控网。科学运用互联网信息平台,及时准确掌握辖区社会治安管理动态,通过微信平台建立三调联动治安防控工作群,做到治安防控信息共分享、矛盾纠纷化解共策划、群众困难求助共出手、社会安全隐患共防控的体系。

2.jpg

上班三年,他在所里过了三个年三十

龙潭河派出所民警赵佳,湖南邵东县人,2020年是他到慈利县公安局龙潭河派出所上班的第三个年头,这三年他都“赶”上了大年三十值班,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没有和家人在一起吃“年夜饭”了。赵佳本计划着在大年初二轮休后,回一趟邵东老家,看望年迈的祖母和外祖母。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凌晨零时二十二分,他却接到了县局紧急通知:取消休假,全员上岗。当他把又不能回家的特殊情况通过电话告诉祖母、外祖母时,电话那头八十多岁老人略带鼻音的话,让赵佳心中微微酸涩,过年时,哪个游子不想家?但疫情在前,责任上肩,身后有万家灯火,也有万家团圆,非常时刻他必须在,就像他知道也会有像他一样的警察,在这个特殊的年中守护着他的家。这个时候,他必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

群众有危险,我必须上

叮铃铃~~接警电话响起,姚磊接听起电话后,面色瞬变。“卓最,快!铁树潭居委会一户人家中起火了!”姚磊边携带单警装备边焦急地喊道。屋内浓烟滚滚,情况不明。来不及多想,卓最和姚磊兵分两路,准备进入室内救人。姚磊与一名热心群众一起冒着浓烟,从前门闯入室内,卓最翻过另侧围墙,从后门进入。室内潘大爷躺在床上大声喘着粗气, 手上和脸上被不同程度烧伤,情况十分危急。姚磊将潘大爷背在背上,冲向火势较小的后门,与卓最一起, 在热心群众的帮助下,将潘大爷小心翼翼的送出围墙……此时,120急救车还未到达现场,卓最和姚磊立即开警车将潘大爷送往龙潭河镇卫生院紧急治疗,大火在热心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得以扑灭。卓最、姚磊二人回到所里将情况做了简单的汇报,并未提及救火过程中的艰险。转眼春节假期已过。2018年2月22日,龙潭河派出所外锣鼓声声,热闹非凡。龙潭河镇铁树潭居委会和龙潭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手捧两面锦旗,带领着锣鼓队走进了派出所。一份新年的惊喜,让围观群众想起了年前的那场大火,也让更多人了解了卓最和姚磊火中救人的英勇事迹。

54.jpg

点赞,最全的服务

“请排好队,量体温,请脱下口罩、照相、请戴口罩、请按右手指纹、请擦拭一下手指、请换个手指录……指纹录入成功、请收好您的身份证。”在龙潭河派出所户籍室,民辅警对着前来补录指纹的群众一遍遍重复地说道。便民的服务,群众乐开了花!热心贴心地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扎实的开展便民利民举措,受到了辖区群众纷纷点赞。

这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是一个奋进的集体,是一个充满活力的集体,是一个能战斗的集体,他们在距离县城最远的派出所,守护一方沃土,造就一个个奇迹……

这是他们生活、工作的地方,他们以所为家,派出所就像是一个大家庭,所有的人都聚在一起吃饭、工作、休息……日复一日,奋战在距离县城最远的基层一线,他们默默的挥洒着汗水,用忠诚、担当、执着、奉献,捍卫着平安稳定的钢铁防线……

静静坐落在小镇上的龙潭河派出所内,民辅警们依然有条不紊的忙着日常工作。身着警服的他们,用赤胆忠心维护着辖区的稳定,践行着张家界公安人不变的信仰。

5.jpg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廖秋萍 张公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01/02/880684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