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源区金杜村:跑出“加速度” 交上满意卷

红网时刻张家界12月11日讯(武陵源站记者 杜修庆 梅叶)“您好,我是人口普查员,麻烦您登记一下个人信息。开展人口普查的那段时间,我也记不清这句话每天重复了多少遍。”12月9日,记者见到张正辉时,虽然她有些腼腆,但一提到人口普查,这句话便脱口而出。

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启动以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金杜村4名普查员就带着一封信,一份表,一张身份牌,分赴全村2个普查区11个村民小组,每天加班加点赶路、挨家挨户敲门,说着同样的话、做着同样的事,不停地走访摸底、登记信息。截至目前,金杜村已全部完成203户629人普查任务,准确率达100%。

扎实宣传 提高普查“知晓率”

微信图片_20201211161737.jpg

通过微信和发放资料进行宣传。

微信图片_20201211161745.jpg

召开屋场会、张贴横幅标语。

什么是人口普查?为什么要人口普查?怎么填写登记表?需要看哪些证件……在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之前,这些信息,就出现在金杜村的横幅标语中、《致住户的一封信》里、“村村响”广播里、微信群里、屋场会上。

“通过我们的信息‘轰炸’,年轻人现在都知道什么是人口普查了。”普查员张正辉笑着说,“老年人也不怕,我们还有‘嘴皮子’和两条腿,只要在屋场会上或者入户跟他们说道说道,也都知道了。”

为了让普查员和群众都尽快知晓人口普查这项工作,在摸底调查工作开展之际,金杜村成立了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指导小组,组织普查员参加培训,并召开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会议、党员会、村民代表大会和屋场会,通过村村响、党群联心交流群、张贴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让群众迅速了解、清楚、支持普查工作。

主动配合 跑出普查“加速度”

微信图片_20201211110526.jpg

普查员入户登记信息。

“这次普查工作开展得比想象中要顺利。”普查员毛善柏告诉记者,金杜村的人口普查工作进展很快,提前一个星期就完成了摸底调查,提前三天就保质保量完成了正式登记。

金杜村普查的速度,不仅在于普查员对环境、住户的熟悉,还在于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配合。

“你们今天过来是有什么事吗?”“我们过来做人口普查来了。”该村一组是普查员蒋霄和张正辉负责的区域,经常因为各项工作入户的他们早已和村民们熟悉起来,一进小组,就和村民聊了起来。随后,他们走到组长李明会家,进行入户登记。

就在他们正在核对信息的时候,万万没想到李明会家周围的住户全都主动拿着户口簿过来了,还有几个人笑着对他们说:“你们不用去我们家了,怪辛苦的,现在大家把户口簿都拿过来了,我们就在这儿登记就行了。”

“村民宁愿自己多跑腿,也要让我们少跑腿。每次遇到这种场景,我的心里都有一股暖流在涌动。”张正辉感慨道,“我们和村民们的心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大家相互信任理解、支持配合,人口普查的速度就更快了,这也是我们夺取胜利的法宝。”

攻坚克难 交上普查“满意卷”

_DSC8655.JPG

逐一核对信息。

虽然金杜村的人口普查工作进展非常顺利,但是工作推进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最大的困难要数联系不到住户、找不到人。

金杜村十组地处偏僻,通讯信号不好,也不能开车过去,需要走4、5公里的山路才能到。那里有两个住户在村外务工、送孩子上学,普查员蔡建初打了几次电话都没有联系到人,最后他只能用“笨”办法,三番五次入户“碰运气”,4、5公里的路让他硬生生地走出了30几公里,才终于完成了信息登记。

村里还有个特殊的地方,就是常源牧业。那是一个大的养殖场,为了健康饲养生猪,工作人员不能随意进出,外面的人也不能进去。怎样才能把场内人员的信息都登记下来,也成了普查员最头痛的难题。

“不能进去登记,那就让他们把信息递出来。”普查员想办法联系上了企业的负责人,让他把所有工作人员的证件都收集起来,从门缝里递了出来。“我们一个一个登记,一个一个和派出所提供的资料作比对,发现问题就打电话问负责人,或者到门口去问,最终把信息都准确登记好了。”普查员毛善柏告诉记者,信息登记过程是比较繁琐零碎的,需要反复枯燥地进行比对,但只要能准确无误地完成下来,心里便会充满成就感和满足感。

“为了获得精准数据,普查员们天天入户走访,一遍一遍地进行核对,大家都很辛苦,但是一想到自己是在为国家掌握人口大数据做贡献,就感到自豪和荣幸,就算再苦再累再难也值了。”金杜村党支部书记、普查指导员唐承石告诉记者,“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是我们普查工作的原则,也是我们这次交出的答卷。”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杜修庆 梅叶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12/11/869812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