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 摸排工作成效明显

红网时刻张家界12月4日讯(通讯员祝翥)近日,张家界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了由党委主要负责人与政府主要负责人逐级双签字的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报告,同时向省自然资源厅汇交了摸排数据报告。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今年部署的一项重大工作任务。按照工作方案,整治行动计划分三年完成,2020年底要完成问题摸排工作。今年9月15日,省自然资源厅通过摸排信息系统下发全市摸排图斑338930个;10月20日,自然资源部下发张家界市摸排图斑70451个。接到摸排任务后,张家界市立即开展全方位大排查,切实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零死角。截至11月25日,全市已摸排疑似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图斑26265个。

张家界市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视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将其作为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层层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成立了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织协调市、区(县)、乡(镇)建立党委挂帅、政府主抓、部门协作、村组落实的工作机制和责任机制,密集投入人员6162人,积极筹措经费近600万元,以确保图斑摸排任务在规定日期以前顺利完成。

为扎实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工作,张家界市充分调动乡、镇(街道)、村(居)民委员会等各级基层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全力奋战。针对基层工作人员专业素养和技术力量缺乏的问题,市级共组织会议和现场培训16场,各区组织培训60多场,共培训1000多人次,为顺利完成摸排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人员保障。针对老百姓对政策了解不深、老百姓需求不同等问题,要求摸排人员采取边摸排边座谈的方式,积极向老百姓宣传农村乱占耕地“八不准”和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政策,了解老百姓的需求。同时,各级工作专班采取边督导边调研的方式,征求乡镇、村组干部、村民对乱占耕地建房的分类处理意见,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草拟了分类处置意见建议。

为加快推进工作进度,该市全力加强督导,确保工作有序进行。各级纪委监委分别开展专项督察,督促相关单位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同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履行牵头单位职责,党组书记和局长分别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研究部署,抽调4人组建工作专班,狠抓工作落实。此外,市调推进办加强对区县的政策指导和日常巡查督查,共开展日常督查38次,督查乡镇(街道)32个,下达工作提醒函、工作通报等。

目前,张家界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前期摸排调查工作顺利完成,为下一步分类处置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祝翥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12/04/868399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