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瑞: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张家界红星网、红网张家界站邀请市县(区)组织部部长进行专访,看组织部部长们是如何贯彻精神,狠抓落实的。


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桑植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陈瑞

陈瑞.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沙洲瑶族村时指出,要把村民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阵地建设好,完善充实服务事项,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桑植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线,推动力量下沉、管理下沉、服务下沉,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动资源下沉,增强基层治理领导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推动职能职权下放。进一步厘清县直部门与乡镇的职责关系,加快建立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依法保障的基层政府职能体系,依法赋予乡镇对县级职能部门派出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赋予乡镇规划参与权、综合管理权,赋予乡镇对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给基层充分的自主权。二是推动执法权限下移。持续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强化乡镇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以乡镇名义开展执法工作,构建分工明确、责任到位、优势互补的执法联动保障体系,逐步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打破基层有责无权的尴尬局面。三是推动党员干部下沉。建立健全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选调生中择优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长效机制,有计划选派县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任(挂)职,推动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与县直事业单位人员双向流动,激发基层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

夯实基层基础,壮大基层治理组织力。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根基,坚持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一是织密基层组织体系。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集中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和“村霸”等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力争2020年底全县所有基层党支部“五化”率达到100%。二是培育基层治理队伍。着眼村支两委换届工作,严格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人一档”县级备案管理,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面推进“一肩挑”,力争年内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村(居)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比例达100%。持续开展“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推进“农村乡土人才培养开发行动”,每个村动态储备1-2名乡土人才,为基层治理注入源头活水。三是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稳步推进“就近联身边带”党员先锋行动,全面推行党员“先锋指数”体系和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细化评分标准,详细记录党员作用发挥情况,并在每季度党员大会上通报。对城区党员在居住地社区表现情况实行先锋指数考核评价,在楼栋公示党员名单,党员户统一挂牌,赋予居民小区和社区对报到党员的监督评价权,并向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其所在单位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和干部推荐时,把党员在居住地表现情况作为重要参考。

聚力便民高效,提升基层治理凝聚力。坚持群众需求为导向,整合各类服务资源,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享新格局。一是服务平台规范化。持续推动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入口处统一悬挂“一横两竖”,“一横”为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两竖”为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挂牌,内部统一按照“一厅五室两栏一场所一超市”布局,具备便民服务、文体活动、农业服务、医疗服务、党建服务五大功能,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二是基层服务便民化。全力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依托村级服务中心,推进“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梳理下放乡村两级公共服务事项,简化办事流程,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从村医、扶贫专干、劳务经纪人中择优选派村级服务代办员,全天候办理服务代办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理、一门式服务。三是基层服务智能化。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打造集视频会议系统、坐值班监控系统、“智慧党建”网络办公APP三大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党建”平台,推广“党群连心”微信群,将村级党务、政务、商务、公共文化、社会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融为一体,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实现“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以科技创新引领基层治理提升。

释放政策红利,增强基层治理保障力。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政策文件,激发基层治理合力。一是基层人才保障。持续落实落细《加强基层建设二十条措施》,畅通基层晋升渠道,建立健全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机制,严格落实定期体检、带薪休假、加班补休等制度,建立干部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基层干部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二是基层待遇保障。坚持补贴津贴和奖励激励政策向基层倾斜,严格落实乡镇干部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干部10%-20%政策。认真执行公务员奖励规定,同等条件下乡镇比县直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5%。推进村主干“简干增效”工作,实行村干部基本报酬与工作绩效挂钩,采取基本报酬加绩效考核奖励报酬方式发放,对村主干购买养老保险给予补贴。三是村级发展保障。深入开展村级集体经济攻坚行动,每年从党建示范点经费中安排专项资金,对当年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和先进个人进行奖励,建立县乡领导联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空壳村和薄弱村制度,力争到2020年底所有贫困村集体稳定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减少一半以上。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陈瑞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12/04/868223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