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着眼“四字” 谱写疫情防控普法宣传篇章 ——桑植县司法局获评湖南省“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先进集体”

4.jpg

湖南省“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先进集体”受表彰。

红网时刻张家界12月3日讯(记者 廖秋萍 陆波)记者12月3日了解到,桑植县司法局获评湖南省“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先进集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桑植县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快速反应,主动担当,迅速组织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全力推动疫情防控普法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进边境关卡等基层一线,形成了全覆盖、立体化、精准化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氛围,为打赢桑植战“疫”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着眼于“早”,打好防“疫”普法宣传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早”是关键,法是保障。在无任何经验可循的条件下,县司法局及时组织专业人员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条款进行摘录选编,以问答方式释疑解惑,并制成专题宣传音频,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疫情防控专项普法宣传行动,对涉“疫”谣言传播、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确保了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高效开展,并取得阶段性胜利。

着眼于“广”,扩大防“疫”普法宣传面。疫情发生以来,桑植县司法局统筹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动员、督促、指导执法责任单位全面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将录制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疫情法律政策知识问答》音频发送至各单位,并引导其利用各种宣传载体,以流动宣传和固定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宣传,不留“死角”和“盲区”,形成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普法宣传的最大合力。

着眼于“深”,提升防“疫”普法宣传力。为使专项普法宣传向纵深推进,既深入民心,又深得民心,县司法局不断创新宣传形式,“线上”宣传和“线下”宣传共同发力,线上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推送防“疫”典型事迹,相关法律知识专家解读等,及时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广大群众的法律需求,并要求各单位进行转发、分享、学习,做好二次宣传。线下采用流动宣传车、村村响广播、张贴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法律明白人和基层司法所人员的引导作用,深入村组、社区、农户开展“网格化”“地毯式”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把疫情防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科学知识和防控措施送到群众家门口,送到每一个重点人员手中,确保不漏一户一人。疫情防控重点时段,局机关抽调10名干警进驻社区参与防控工作。

着眼于“实”,增强防“疫”普法针对性。桑植县司法局结合自身职能,动员律师、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等人员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疫情期间,2名社区服刑人员主动参与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并向社区服刑人员发出倡议书,倡导社区服刑人员遵纪守法不添乱。人民调解员坚守职责,加大因疫情引发的矛盾纠纷调处力度,共调解因疫情引发的各类纠纷238件,有效遏制了特殊时期矛盾升级事件的发生。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积极深入企业,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同时加强对于涉“疫”劳动保障、劳资纠纷等热点问题的相关法律政策解读,为企业适时复工复产献计献策。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廖秋萍 陆波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12/03/868143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