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植四中科技教师黄国辉:科技教育生梦想

12.jpg

桑植四中科技教师黄国辉:科技教育生梦想。

红网时刻张家界12月2日讯(通讯员 毛贤成 王成均)2018年到2020年,张家界有一所学校在全市全省科技体育竞赛中呈现骄人的业绩,连续三年时间,该学校参加全市、全省赛事,获得各类奖项100多项。其学校被湖南省科协授予“湖南省青少年科技活动师示范学校”和湖南省“科技活动示范基地”,所有这一切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桑植四中高级教师、学校科技教育办主任黄国辉老师。

个头不高,但做事稳健。话语不多,却不失幽默。透过眼镜,一双锐利的眼睛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忙碌的身影在教室和科技办公室之间来回穿梭,这就是大家对黄国辉的印象。黄国辉1997年大学物理系毕业,成为一名中学物理教师。他工作负责,寓教于乐,深受学生喜爱。不管初中还是高中,他教物理总是密切联系生活,浅显易懂,教学效果好。他不甘平淡,勇于探索,大胆创新,教学成绩突出,被评为桑植县名优教师。2015年获湖南省实验创新大赛一等奖。2016年自制教具荣获国家级优秀奖。2018年认定为张家界市高中物理骨干教师。因为出色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他被聘为湖南省教师信息技术测评专家评委。

2018年,桑植四中为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提出了“让每个生命都绽放”的办学理念。学校专门设立了科技办公室,由黄国辉担任办公室主任,指导学生开展科技教育活动。学校的信任给了黄国辉无穷的动力,他知道科技教育只有通过动手实践才能达到目标。为此,课堂上黄国辉引领学生走进科学的殿堂,课后开展科技培训,带领学生大胆参与实践,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在他的带领下,桑植四中科技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航模表演、遥控无人机、军事模型飞机、自制纸飞机、泡塑飞翼、定向越野、手工艺品作品、校园摄影、手抄报、黑板报等内容丰富多彩,趣味性强,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项目参加,培养了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科技兴趣。

走进黄国辉的科技办公室,各种模型、手工制作、科技绘画和各种展品琳琅满目,眼花缭乱,如走进一个微型科技馆。每到课余,学生齐聚,聆听黄国辉的科技讲座,制作自己的作品,一派热闹景象。跟着黄老师学科技,成为学生的骄傲和自豪。

为了检验科技教育水平,学校每年组织举办科技体育艺术节。科技节成为学生们放飞希望展现自我的平台,增强了自信。黄国辉还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学生感受到比赛的激烈,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同时也让学生享受到成功的喜悦。特别是近两年来,黄国辉带领桑植四中科技团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表现突出,成绩斐然。

2018年5月在张家界市第二届鸽子花科技体育活动节中,桑植四中代表队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同年11月在湖南省第九届全民健身节中,桑植四中5人参赛,获金牌1枚、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名。2019年5月,在桑植县第二届科技体育运动会中,获得一等奖4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6个。12月,在张家界市第三届科技体育运动会中,桑植四中22名选手参加了所有大项的比赛,夺得全市中学组团体总分第一名。

2020年疫情期间,各种聚集性的赛事活动全面停止,但学生的科技活动兴趣不减。黄国辉利用网络,指导学生在家训练,组织近百名选手参加了湖南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厅组织的线上无人机救援、纸飞机回旋飞行项目比赛,夺得冠军3项,19人获一等奖,16人获二等奖,30人获三等奖。黄国辉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桑植四中被授予“优秀组织单位”。

2020年11月,黄国辉带领30名选手参加湖南省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节,获得冠军2个,亚军3个,一等奖8人,二等奖9人,三等奖24人,学校被授予“优秀组织单位”。同月,在桑植县第三届科技定向运动锦标赛中,桑植四中10名选手参加比赛,获得一等奖5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1人,团体总分位居中学组第一名。

在黄国辉的引领下,桑植四中科技教育风生水起,科技成果斐然,越来越多的学生跟着黄国辉开展科技活动,养成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不少学生还考上了与爱好相关的大学。2019年,罗俊江和唐刚两名同学考上飞行员,黄梓航同学考上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飞行器设计专业。

作为桑植四中科技教育的领路人,黄国辉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普通教师的使命担当,点燃了学生的梦想。对于荣誉,黄国辉一脸淡然。面向未来,他一如既往地追寻着学校科技教育的“诗和远方”。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毛贤成 王成均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12/02/866877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