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植县利福塔镇青龙村:党员带头产业兴 小小香薯甜人心

红网时刻张家界12月1日讯(桑植站记者 尚柳 刘璐)“你过来帮我把这几篮小香薯一起搬一下。”11月24日,室外温度只有6度,但位于桑植县利福塔镇青龙村张家洞组的溶洞仓库却格外温暖,记者见到青龙村党支部副书记曾令万时,他正和6名村民一起忙着将小香薯贮藏起来,曾令万负责将田里的小香薯用单轨运输车运送下来,村民们则负责将小香薯分拣到篮子里。74岁的刘春菊告诉记者:“我们知道小香薯丰收了,所以自己主动打电话给村干部要求过来免费帮忙,在家里闲着也没事,能帮村里做点事我们也很开心。”

青龙村的产业起步不算早。2017年,村支“两委”班子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狠抓党建,配齐配强党支部班子,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意识。2018年,青龙村加强阵地建设,先后投入100多万,精心打造村级活动阵地约2000平方。2018年下半年,利福塔镇党委政府到深圳等地考察,结合青龙村的土壤条件,最终决定了种植小香薯。说干就干,确定了发展方向后村支“两委”班子就开始选址,2019年试种了100多亩小香薯,产量约10万斤,销售额20万元左右,给全村村民分红约5万元。

刚开始种植小香薯的时候,青龙村面临基础设施薄弱、老百姓不理解等难题。基础设施薄弱,“两委”班子就积极争取,多次向上级汇报申请,2019年9月成功争取到资金修建了5公里毛坯产业路。老百姓不理解,认为一个小番薯怎么可能成产业,“两委”班子就带头干,深入田间地头义务劳动。“要把百姓放在心里。”村党支部书记伍永清说。自上任以来,伍永清经常“白加黑”的干工作,与家人见面的次数越来越少,但他的爱人非常理解并支持他,有空的时候也会到基地免费帮忙。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党员的带动下慢慢加入进来。2019年底,小香薯有效益后,村里给所有村民每人发了一斤红薯粉,给贫困户每户发了300元,“这么多年来,还是第一次享受到村集体经济带来的福利,跟着村里走准没错。”不少村民感慨道。

产业发展给村民带来的好处不止有年底分红,还带动了20余名村民就业,2019年青龙村共发放务工工资13万元,2020年预计发放工资18万元。“我以前哪里有事做就打下零工,现在在基地务工一天可以赚80元,比较稳定,一年可以赚个几千块钱,平时的日常开销完全够了。”村民刘双银说。除此之外,村里给有意愿自己发展小香薯产业的移民户,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保底收购。还给每户贫困户划分了一亩土地,由村里统一代种、代管、代经营,收益由村里和贫困户共享。

目前,青龙村小香薯种植面积为300亩,预计今年产量约13万斤,收益约26万元。现拥有小香薯酿酒厂、粉丝加工厂,单轨运输线2公里,洞中仓库2000平方米。接下来,青龙村将继续扩大产业规模,开展深加工,延伸小香薯产业链,加强物流建设,新修产业路10公里,新建环绕单轨运输线12公里,达到运输、观光一体化。同时,利用闲置的村庄院落打造集民宿、康养、农耕体验为一体的土家风情园,将精品产业同文旅相结合。

“两委”换届即将到来,72岁的村民张富姑说:“这个产业搞得好,我们口袋里有钱了,日子越来越好过。我希望村干部继续干,继续带领我们把村里的产业做起来。”青龙村党支部书记伍永清表示:“希望将年轻人才纳入到班子中来,坚持“老中青”结合,将青龙村的产业做大做强,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尚柳 刘璐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12/01/866578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