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基层科协工作者】高枚玲:扎根基层 情系三农

微信图片_20201201151526_副本.jpg

高枚玲深入稻田了解水稻生长情况。

微信图片_20201201151604_副本.jpg

高枚玲给农户进行技术指导。

红网时刻张家界12月1日讯(记者 张红)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他不是农民,却成天与土地庄稼打交道,经年累月忙于走村串户,奔波在农业农村生产一线。他是勤勤恳恳扎根基层的农技员,却被当地农民称为增产增收、脱贫致富的“保护神”。从农业实用新技术、科学种植新模式的推广应用,到农民科学素质、技术水平的提高,都与他的辛勤付出与默默奉献分不开。

他,就是高枚玲,一个被当地农民亲切称呼为“百事通”的农业专家。

情怀: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

今年56岁的高枚玲,现任慈利县二坊坪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站长,二坊坪镇科协兼职副主席。先后多次被评为省、市、县优秀农技站长、优秀科技工作者、农村科普带头人,并在2018年被授予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1984年7月,怀揣着对“三农”工作的满腔热爱,从学校毕业后的高枚玲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如愿成为一名农技人员。从此,在农技岗位上一干就是36年。

为尽快提高服务技能,在干好分内工作的前提下,高枚玲总是积极主动深入到村庄、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推广农业科学技术,了解农业生产上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36年来,他的足迹几乎踏遍了二坊坪镇的每一片农田,写下了三十多本近100万字的工作笔记。

为让更多的乡亲改变传统的种植方式,掌握先进适用的农业新技术,高枚玲在宣传和培训上上投入了很大精力:2018年,他在全县率先成立慈利县政育农产品专业技术协会,探索出乡镇农技站成立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小协会,大服务”的工作新模式。同时,创建“一站、二点、三队伍、十四室”为主题的四种科普惠农服务网络方式。

高枚玲向记者介绍说,“一站”,即科普惠农服务站,设在二坊坪镇农技站办公楼,以“服务农民、培训农民、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为宗旨,主要面向全镇协会会员和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主、种粮大户,实行窗口式服务,开放性服务。“二点”,即景龙桥街道农技协会服务点和二坊坪街道农技服务点,为广大会员和农民朋友提供面对面技术咨询和疑难问题解答。“三队伍”,即专家技术队伍、农机服务队伍、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队伍。“十四室”,即在全镇十四个村建立科普宣传室,定期开展灵活多样的科普惠农服务活动,把科学技术送到会员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田间地头。

担当:创新服务,让广大农户尝到了企协联盟的甜头

二坊坪镇属慈利县东南门户,富硒土壤肥沃,气候条件优越。经过多次走访、调研,高枚玲发现非常适合种植水稻。

2013年,高枚玲在镇上建起了第一块绿色富硒水稻种植基地。他一心扑在了基地里。第二年,基地里水稻平均亩产稻谷在1000斤左右,精出米率达50%,收益直接提升近一倍。第三年,他鼓励农民大面积种植,并牵头注册了“雷雨垭”品牌商标,创出慈利县雷雨垭水稻生产产业发展新高。

与此同时,高枚玲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聘请技术顾问,联合专家,建立了企协联盟,组成了产业开发联合体。2018年2月,协会加盟了湖南“隆平种业”和隆盛农业有限公司,同年6月被湖南省富硒生物产业协会选为富硒产品定点生产单位和会员单位,被湖南省富硒生物产业协会推介为指定推介产品。产品畅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长沙等10多个大、中城市,大米销售价格由原来2元每斤上涨到10元每斤,广大农户尝到了企协联盟的甜头。

看着农户脸上挂着增收的喜悦,高枚玲也是一脸满足。

“既然来了,还是要发挥自己所长多干实事。”高枚玲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看似简单而平凡,但这也是他常年坚守基层,对脚下黄土地的无限眷恋和热爱。

责任:拓展思路,让“雷雨垭”牌富硒水稻成为了脱贫增收的好项目

2018年6月,为应对市场准入规则,消除湖南重金属“镉大米”的恐惧心理影响,高枚玲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聘请技术专家对基地选址实行严格准入制度,对2000亩栽培区域的43个点的土样、水样、米样随机抽取选送国家行业检测部门进行测检进行抽样检测。

“针对以往水稻生产品种单一、米质差、生产技术落后、农业投入品管理混乱等现象,协会与湖南农大、慈利县富硒产业办公室、慈利县科协达成长期技术合作协议,成立了专家技术指导组,制定了严格的生产技术标准。” 高枚玲接着介绍道,我们的富硒水稻是按照‘统一品种、统一农业投入品、统一生产技术管理、统一绿色防控、统一销售’的标准来进行生产。

2018年,协会水稻种植基地被选定为湖南省“湘米工程”标准化生产基地。

“我们创办的协会现有会员576户,其中建档立卡扶贫户227户668人。“为进一步发挥协会的作用,高枚玲会同慈利县科协、县扶贫办等部门多次走访入会建档立卡户,详细了解各户农业生产情况,最终认为种植经过国家“三品”“一标”认证的绿色食品“雷雨垭”牌富硒水稻是脱贫增收的好项目。

“好项目”催生脱贫动力。在高枚玲的带领指导下,协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会员免费提供了种子、肥料、技术培训、技术支持等,使每个建档立卡户种植了1亩以上绿色富硒水稻。

“通过注册硒有慈利‘雷雨垭’品牌包装,市场销售价每斤达到了10元以上,比原来传统种植的水稻、大米销售价2元1斤增收5倍。” 高枚玲笑着表示,这直接为种植绿色富硒水稻的贫困户每亩人均增收3000元。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红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12/01/866551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