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磊:“四力齐发”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张家界红星网、红网张家界站邀请市县(区)组织部部长进行专访,看组织部部长们是如何贯彻精神,狠抓落实的。


“四力齐发”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永定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磊

微信图片_20201201125756.jpg

习近平总书记就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及理论武装、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五个抓好”基本要求,为高质量推进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和提供了重要遵循。组织部门肩负着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责,必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用党员干部“学习力”铸魂、基层组织“组织力”强身、干部队伍“建设力”传承、人才发展“服务力”汇聚,始终务实践行,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用党员干部“学习力”铸魂,抓好党的科学理论武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我们要把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作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必修课,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必学内容;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关于湖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宣讲团、报告会、培训班、开设专栏等多种形式,推动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推动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教育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用基层组织“组织力”强身,筑牢组织体系建设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基层党组织处在党的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其建设质量直接关系党的执政根基。按照省市的要求,永定区自2015年以来,每年抓基层组织建设都明确了一个主题,相继开展了基层组织建设保障年、基层党组织规范建设年、党组织制度落实年、“四力”工程建设年、争创“五化”支部主题年、组织生活质量提升年,工作一步一个台阶,基层党建工作实现了从党务干部应付抓向各级书记主动抓、从检查考核临时抓向定期研究常态抓、从打造盆景个别抓向整体推进全面抓的“三个转变”,破解了责任压实难、阵地健全难、基层保障难、工作减负难等“四大难题”,打造了特色突出、亮点纷呈的典型品牌,如“三联四建”活动提高了城市品质,创新开展的党员社区小区双报到、“三亮三服务”活动等主要经验在全国党建系统推介;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施策,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巩固拓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四培四带”活动提升农村活力,通过支部确定产业、书记或致富能手引领产业、党员带头发展的方式,在产业一线培养锻炼致富能手、村后备干部,为农村注入了鲜活力量;“创三优”提质旅游服务,我们立足党建引领,根据实际在旅游行业和窗口单位开展“服务全域旅游创‘三优’”活动,建立了多条精品旅游线路,让远方来客宾至如归;以融合党建为抓手,向全区258个村派驻“第一书记”,深入推动区直单位与农村党组织互联互动,实现“双促双赢”,下一步还将按照省委“1+5”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机制,重点突出书记主任“一肩挑”后的村级运行管理机制,村级运转经费保障机制和村干部基本报酬增长机制。

用干部队伍“建设力”传承,培育忠诚干净担当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把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坚决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和能力关,对照好干部“五条标准”,坚持张家界市委“三个用起来”用人导向,打造一支有定力、有动力、有活力、有合力的“四力”干部队伍,注重把脱贫攻坚一线、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赛场”,注重在急难险重岗位和重大关键时刻识别“真金”,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推出来、用起来。尤其是针对明年各级领导班子集中换届,要强化后备干部墩苗培养历练,着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选优配强党政班子。

用人才发展“服务力”汇聚,持续用好人才政策杠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我们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精准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引才聚智,探索实施乡村产业人才“倍增”工程,聚集产业人才、助力乡村振兴,通过组建专家督导团、选聘科技特派员和吸引返乡人才投资兴业的方式,形成“人才引进人才,人才服务人才,人才培养人才”良好局面。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王磊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11/30/866352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